陽光師訓培訓體會:如何激活課堂氣氛

我有幸參加了“陽光師訓 ”這次實際而有意義的教學活動,使我今後的教學方面很受啟發,不斷進取,學無止境,真的是受益匪淺啊!

xx月x日—xx日不足三天,雖然時間很短,但我的收穫可不少。在這次活動中,聽取了幾節國小課文課堂示範教學課,聽到了老師們生動、形象、精煉、幽默,並富有啟發性的語言,還有那同學們帶著飽滿,鏗鏘有力的讀書聲,踴躍回答問題的高漲震驚了我。想想我們平日的課堂簡直是一潭死水,學生們在課堂上鴉雀無聲,老師們口若懸河,滔滔不絕,但一堂課達不到好的效果。一堂課的質量離不開一個好的老師。老師是引路人,老師啟發性的語言能啟迪學生的思路,可讓他們加深對知識的理解和恐固;喚起學生的求知慾,激發他們用腦去思考,動眼去觀察,動口去表述,學會寫作,從中獲得知識,才能使整個課堂達到活學活用,才能高效的提高語文教學水平。

柏峰老師對 《理論原理和語文有效教學的路徑及方法》主題報告,給我在今後的教學中指明了方向,不採用多媒體同樣能使教學達到高質量。相反,採用多媒體代替了學生的想像能力和聯想能力,對他們的思維空間有了一定的限制。久而久之,空間智慧型也就會漸漸消失。只有我們沿著自己的教學模式,再加上不斷的學習,在前進的道路中都有或多或少的收穫。每個人的感悟不一樣,接受的知識就會有所差異。學生的思維空間也是不同的,我們應該善待每一位學生。無論哪節課,老師首先要理清思路,看看這節課應採取那種教學方法,在找出問題的根源,然後進行分析,解決,達到有效目的,使每位學生從每節課中都能有所收穫,從而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

“一個人對了,這個世界就會因你而來。”那么,一堂課的效果就取決於一位老師的引導。在教學課堂中,它不僅傳授的是文本知識,主要傳授的是教給學生學習的方法,在恰當的語言中啟發他們的智慧之門,學生能跟隨老師的語言集中精力,開拓思路,獨立思考,並善於放表自已獨特的見解,和同學們共同分享,在學中學,取長補短,不斷進取,人生成功之道向你敞開,相信自己,一切皆有可能。

在這幾節課中都能聽到老師啟發性的語言,鼓勵學生的話語,尤其在雷艷老師的課堂中,老師一句句鼓勵的語言,便讓人看到了一個個充滿自信,充滿朝氣的學生。雷艷老師這節課主要是以“自信”為主,從導課就喚起學生的自信心,如:“我很棒”“我真棒”“我真的真的很棒”充滿自信的你,我,他呈現出來,就這三句簡單樸實,簡明扼要的話,便會使你的信心倍增。激勵的話語恰到好處,整個課堂從字詞到句段,都能使學生領悟到學習方法。在講字詞教學時,老師讓學生利用聯繫上下文方法理解局促不安,灰心喪氣等詞語,解釋‘局促不安’時先從‘侷促’來理解,它表示時間很短,‘不安’說明心裡緊張,老師聯繫里當時的情景,說到同學們剛進教室時的心情恰恰就用“局促不安”來形容。”灰心喪氣”即垂頭喪氣的樣子,雷艷老師在理解這個詞語便反問道:“我們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會灰心喪氣呢?”我想這樣的盤問,不僅讓學生理解了詞語,而且還知道在什麼時候會運用。學生在解釋詞語意思時,語言流暢,語句通順,用詞準確,明了。老師便誇讚他們“你就是個小詞典!”“你理解的很好。”“老師看到了一個很有自信的學生。”“繼續努力!”等等,學生在學習最後一段“如果不能……那就……”進行仿寫時,各個你爭我搶,有的說:“如果不能成為大海,那就做一條小溪。老師投來了讚許的目光,並點點了頭。有的說:“如果不能成為寶石,那就做沙子。”“如果……那就……”同學們爭先恐後地回答,老師高興地說:“你們的回答,出乎了我的想像。”老師的一個點頭或一個微笑,一句讚賞的話,都會激起學生的學習欲望。這樣的課堂才是有聲有色的。老師與學生之間的互動,學生與學生之間的互動,使他們溝通思想,還化解矛盾,不斷學習,不斷提高自己,不斷地去超越自我,保持一種樂觀的學習態度,促進整個課堂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一句句激勵的話語,使我看到了一個親切,和藹,並有自信的老師,更欣賞到了同學們樹立的信心更加堅定。雖然激勵的言語簡單,易懂,但它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使每個學生欣賞到了自己的成功,增強了積極進取的自信心,

提高學習語文的動機並形成了成就感,也是實現了有效學習的催化劑。直到最後整個課堂達到高潮,學生們積極踴躍地回答讓老師出乎意料。他們不僅從這節課學到了學習方法,還對學習效果做出一定的反應。學生們只要每天從每堂課中汲取一點點學習方法,會利用那么一點點知識,他們會在自己的成就感中獲取知識,那么學習語文的興趣也會越來越濃,求知慾會越來越高,經過長期的日積月累,自然水到渠成,大幅度提高語文質量,使他們自然而然地把文本知識轉化成自已的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