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稅幹部培訓學習心得

在署熱略減的初秋,我放下徵收工作於8月10日至20日參加了全市地稅系統幹部綜合能力提升培訓學習。通過為期10天的稅收業務技能培訓,讓我收穫多多,主要體現在以下方面:

一、更新了知識,開闊了視野

知識在於更新,特別是在當今國際多元化發展時代,稅收工作也發生著較大變化,為適應當前稅收形勢,市縣地稅局與西南財大精心組織了這次培訓。培訓學習中,我們主要學習了《中國的安全環境與外交形勢》、《十八大新思想觀點新提法解讀》、《稅收執法風險防範》、《稅務幹部廉政行為規則》、《稅收征管疑點難點分析》、《建安、房地產企業稅務檢查實務》、《房地產行業稅收政策分析與征管》、《企業財務報表涉稅分析》、《會計常見作弊手法分析》、《納稅服務的形勢與任務》、《近期稅制改革前沿問題與動向》、《公務員形象塑造與行政禮儀》、《壓力應對與心理調適》及《音樂人生》。授課老師全是專家教授,講解涉及的知識面相當廣闊,我被老師淵博的知識、嚴謹的教學、精準的語言、靈活的方法、精心的策劃及幽默和諧的表達深深折服,使我在學習中感受到了學習知識的樂趣和身心的愉悅。通過學習,讓我學到了許多實用的新知識,解決了實際工作中不能解決的難題和新問題,彌補了自身的不足。通過學習,促使我改變舊的思想觀念,將思路提升到更高境界思考問題。自參加工作以來,很少參加這樣的培訓,即使有學習也不全面。注重學習培訓是近年以來的事,這之前大多是“天寒了才去購衣服、下雨了才去購雨傘”,事前培訓極少,很難適應稅收實際工作需要,這樣就導致基層稅務人員嚴重缺乏理論知識的更新,久而久之便形成阻礙稅務人員勝任工作的積極性及提高實際操作技能和辦事效率的重要因素。這次學習培訓可算是雪中送炭。老師們精心備課,悉心授課,並採用與稅收工作實際相結合的方法進行深入淺出的講解和闡述,使我們容易理解和接受,有效激發了我們的學習熱情和興趣,達到了培訓目的,收到較好學習效果,對今後稅收工作的規範化運行必將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

二、懂得了知識的重要,學習勢在必行

這次培訓學習讓我知道自己系統知識的嚴重匱乏,不學不知道,越學越感覺自己不懂得的東西實在太多。從事稅收工作多年,認為憑多年的實際工作經驗應該基本能夠勝任,但在處理實際問題時並非如此,特別是參加了這次培訓學習後,才知道我們所從事的工作與其他行業一樣具有極大的風險性,工作中來不得半點虛假,更不能馬馬虎虎,稍有疏忽就有可能出大錯誤人誤己。稅收工作涉及方方面面,這次學習時才知道需要掌握的稅收法律條款多達一萬以上,且隨時更新,不加足馬力竭盡全力學習要在當今時代搞好稅收工作那是斷然不行的。目前平常工作雖然能夠基本推行走,但遇到較為複雜的稅收業務就很難說了。在學習之前就遇到一個外地納稅人需要取得總機構和分包機構建安發票,在花費多半天時間經過多方諮詢才最終完成,好在納稅人還算理解。經過這次事件,自己知道學習的確至關重要。要成為一名合格的稅務人員,不加強學習,努力提高政策業務水平,不能全面較熟練地掌握稅收政策業務和實際操作技能,或者死搬教條不能靈活運用,沒有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要適應當前新形勢下的稅收工作那簡直是天方夜譚。這次培訓讓我更加懂得知識的重要性和學習的必要性。這次培訓涉及內容廣、實效性強,老師集中解決了我們在稅收工作實際中的新問題、難點及一些模糊概念,為今後提高實際工作能力必將起到推動作用。

三、更新觀念,規避執法風險

多年來,在稅收實際工作中,按照稅收政策法律規定,基層稅務機關對稅收業務實行征管查相分離的處理原則,因缺乏系統培訓學習,即使培訓也實行分條塊培訓,使征管一線人員對管理與稽查環節稅收知識必然缺乏深刻理解,以致於在稅收工作實踐中確真還出現過諸如某些稅收業務不知道如何辦理的情形。在這次學習之前,平常辦理稅收業務時,多少還報有因業務素質低不知者無罪的陳舊觀念,通過學習了《稅收執法風險防範》、《稅務幹部廉政行為規則》及相關課程後才知道這種觀點是錯誤的。在新形勢下,規範執法、規避執法風險顯得越來越重要。只有在確保全全執法的前提下為納稅人服務才既有利於執法機關又有利於執法人員,也才能夠從根本上杜絕或減少執法風險事件發生。具體應從以下方面入手:一是強化學習,努力提高稅收法制觀念和政策理論水平;二是加強廉政紀律約束,嚴格執行《稅務幹部廉政行為規則》及相關規定,自覺接受民眾監督;三是從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視,防微杜漸;四是嚴格執法、規範執法,增強責任心和利誘控制力,以規範執法行為;五是牢固樹立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增強拒腐防腐能力;六是進一步完善監督制約機制,強化源頭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