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鉗工實訓心得體會

鉗工實訓心得體會四周的實習結束了,至於總體的感覺只能用八個字來概括“雖然辛苦,但很充實”。在這三周里,我學到了很多有用的知識,我也深深地體會到工人們的辛苦和偉大,鉗工實習是我們機電專業的必修課之一,也許我們以後不會真正的從事工業生產,但這三周給我留下的寶貴經驗是永遠難以忘懷的,並將作為我可以受用終生的財富。

剛開始的時候,感覺時間好漫長呢,三個周呀,我們什麼時候才能熬過這實習的日子。可是,轉眼間,最後一個周已經來到了,最後一天即將向我們招手,不知怎么的,原來一直盼望的最後一天,可是當這一天真的來臨的時候,我們突然對實習產生一種強烈的難以割捨的情愫,真的不願和你分開——鉗工實習,你讓我們在快樂中獲取無盡的知識。

在實習期間我有很深的感觸,很感謝學校能給我們提供這個實習的機會,讓我們提前體驗到學工科的不易,獲得了課堂裡邊得不到也想不到的知識,也許將來不會走上這個崗位,但是現在所學的知識和感受卻是終生難忘。雖然髒點累點,這些都無所謂,重要的是我們有了收穫、也有了成果。

剛開始勞動的時候,彎著腰,躬著背累得滿頭大汗,不時地手上還會出現一些紅色的“圖案”。但回頭看看自己的勞動成果,則感覺與自己的付出不成正比,就感覺越來越煩躁。被老師發現後,經過耐心的講解,才知道自己的加工的姿勢和部位均有錯誤之處。經過調整以後才算慢慢進入了狀態。但還是漏洞百出,一會兒忘記尺寸公差的控制,一會兒又忘記了平面度、垂直度的協調。每出現錯誤的時候,老師總是悄悄地來到身邊進行正確地指導。使這樣的錯誤在心中留下一個深刻的印象,避免以後再出現類似的錯誤。就這樣完成了第一個零件。當拿到老師那裡檢測時,好多錯誤的地方經老師分析後才恍然大悟。但每次的分析指導都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依次完成了第二件,第三件……。每一次都有進步,但每一次都仍有錯誤,只不過錯誤越來越少而已。這則說明我的鉗工正在一步步向更高層次的邁進,使我又多了一份自信。

四周看似漫長,其實也很短暫。其間有休息時師生共同的開懷大笑,也有工作時嚴肅的面孔。每天的五個小時很快的就過去了。直到下班時才感覺到累,但內心卻充實了許多。雖然每天只有五個小時,但它讓我感受到了工作的氛圍,工作環境是以前從未有過的感受。

每一天,大家都要學習新的技術,並在5小時的實習時間裡,完成從對各項工種的一無所知到製作出一件成品的過程。在老師們耐心細緻地講授和在我們的積極的配合下,基本達到了預期的實習要求,圓滿地完成了三周的實訓。實訓期間,通過學習鉗工。我們做出了自己設計的工藝品。鉗工是最費體力的,通過銼刀、鋼鋸等工具,手工將一個鐵塊磨成所要求的形狀,再經過打孔、攻螺紋等步驟最終做成一個工件。一個下午下來雖然很多同學的手上都磨出了水泡,渾身酸痛,但是看到自己平生第一次在工廠中做出的成品,大家都喜不自禁,感到很有成就感。這次實訓給我的體會是:第一,在了解、熟悉和掌握一定的工程基礎知識和操作技能過程中,培養、提高和加強了我們的工程實踐能力、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 第二, 培養和鍛鍊了勞動觀點、質量和經濟觀念,強化遵守勞動紀律、遵守安全技術規則和愛護國家財產的自覺性,提高了我們的整體綜合素質。 第三,在整個實訓過程中,老師對我們的紀律要求非常嚴格,同時加強對填寫實習報告、清理工作檯、遵守各工種的安全操作規程等要求,對學生的綜合工程素質培養起到了較好的促進作用。 第四,實訓老師將我們加工產品的打分標準公布給我們,使我們對自己的產品的得分有明確認識,對於提高我們的質量意識觀念有一定作用。對我們的鉗工實訓成績,實行逐個考察的辦法,使我們能認真對待每個工種和每個實習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