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師研修培訓心得體會

短暫的培訓結束了,可是每當靜下心來,獨自思考的時候,感覺有太多的事情還沒有做、有太多的工作還沒有做好、有太多的業務能力急需提高。 和許多青年教師一樣,我是懷著對教師這一職業的熱愛及憧憬,走上了教師的工作崗位。時間飛逝,轉眼間,我已經做了四年的教師。四年,對於一位教師的成長而言是個有些尷尬的數字。之所以這樣說,是因為當工作出現問題,我已經再也不能拿“剛畢業,經驗不足”作為藉口,可是同時,我又深深地感到,自己知道的,懂得的,還太少,離“做一名好老師”的目標,還太遠。在我為此困擾之際,學校為幫助青年教師成長提供了好機會。我有幸在青年教師培訓班,聽到了來自xx優秀教育專家、骨幹教師的講座,著實令我受益匪淺。現將自己的心得寫出來與大家分享。

因為是所有學科的老師在一起培訓,各個學科之間難免有這樣那樣的差異,所以各位老師在給我們講課時,都有意識地多講一些各學科可以通用的知識。比如xx市清華實驗中學校長張xx的《生命化課程建構,教師專業發展》、xx師範大學教育學部主任唐xx的《教師陽光心態的養成》、xx附中骨幹教師耿xx的《做有管理智慧的教師》、xx省外國語學校校長黃寶國的《中國小名師成長規律研究》、陸xx教授的《高效課堂的理念與操作模式》、鄧xx教授的《教師反思策略》。每一位專家的講座,都有許多值得我們深思,值得我們學習的東西。

xx市清華實驗中學校長張xx的《生命化課程建構,教師專業發展》讓我明白了教育的本質是什麼。原來教育的本質是人的發展,也就是學生的發展。而要想促進學生髮展,就要實施有效的教育。而一切有效的教育必須是觸動學生心靈的教育。但怎樣才能給予學生有效的教育,又要求教師具有一定的專業水平。教師的專業水平不僅包括學科專業知識、教育專業知識,還包括教師的師德。張校長告訴我們要做四有好教師。那么什麼是四有好教師呢?第一,做好教師,要有理想信念;第二,做好教師,要有道德情操;第三,做好教師,要有紮實學識;第四,做好教師,要有仁愛之心。作為青年教師的我,怎能不期望做一名四有教師呢?所以,從現在開啟去往四有教師的旅程,四有教師,i’m coming!

要撒播陽光到別人心中,首先自己心中得有陽光——羅曼.羅蘭。這句話是xx師範大學教育學部主任唐xx在她的《教師陽光心態的養成》講座中提到的。我想,我們每個教師的師德就如同這裡的“陽光”。俗話說,親其師,則信其道;信其道,則循其步。所以說教師是旗幟,學生如影隨形般地追隨;教師是路標,學生毫不遲疑地順著標記前行。師德無價。學子對恩師的追隨,如同雲翔而影從。

再沒有什麼比師魂的陽光更有無窮的魅力的了。 再沒有什麼比師行的榜樣更有無比的功能的了。 唐教授還提到一句話,‘愛學生就像愛自己的孩子,愛學校就像愛自己的家’。我要把這句話時刻放在自己的心裡,用它來時刻提醒自己,讓它來使自己變得更美麗。因為我堅信精神上的妝是世界上最一流的妝。

看,站在那邊進行《做有管理智慧的教師》講座的年輕貌美的女子就是xx附中骨幹教師耿xx。大家都親切地叫她‘苗苗老師’。當她走進報告廳的那一剎那,大家都不約而同地說‘這老師好年輕哇!’。心裡都想著這么年輕就已經成為xx省語文學科骨幹教師,這么年輕就已經成為xx省科研名師,這么年輕就已經成為國培一線專家。所以大家都全神貫注的聽xx的講座,希望從她的講座中可以得知成為名師的捷徑。終於我聽到了答案,只有兩個字‘堅持’。xx老師堅持每天寫教學反思,堅持每天寫教育日記,堅持每天看書,堅持…… 就是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她走到了現在。才三十出頭的她已經有了自己的教育論文,已經有了自己出的刊物,已經有了自己出的書籍,已經有了自己獨特的教育理念……其實,成功就在你身邊,不是有這樣一句話嗎‘成功與失敗僅一步之遙’。所以,我相信只要你能堅持,那么今天你的時間花在哪裡,明天你的成就就在哪裡!

幽默風趣的xx省外國語學校校長黃xx的《中國小名師成長規律研究》講座深深的吸引了我們每個人。他告訴我們要成為名師必須具備三個條件。第一,站在校長的角度想;第二,站在家長的角度說;第三,站在學生的角度做。他還簡述了中國小名師的基本特徵:第一要以人為本。俗話說,‘沒有愛就沒有教育’。第二要師德為先。我們要充分的尊重孩子。第三要以能力為重。第四,要終身學習。因為教者首先必須要成為學者。要成為名師還要了解名師成長的基本規律,黃校長說,‘要成為名師必經五條路’。1、觀察之路,要成為名師首先要了解自己的優缺點,然後揚長避短。2、學習之路,只有學一輩子,才能跟一輩子。3、求實之路,名師要真是、務實、樸實。4、科研之路,學習的價值在於思考,名師要勤于思考。5、創新之路。除此之外,黃校長讓我明白了基礎教育究竟什麼最重要。第一,興趣比分數更重要;第二,方法比名次更重要;第三,習慣比答案重要;第四,過程比結果重要;第五,身心健康比什麼都重要。黃校長最後說了一句話,‘愛我所愛,愛我所選’。是啊,既然自己選擇了教師這偉大的職業,就要努力去做一名名師,努力去擔負起教書育人的神聖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