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xx年5月16日-5月23日我們在xx師範大學參加了xx省高中骨幹教師培訓,此次培訓收穫頗豐,受益匪淺,現將個人培訓心得總結如下:

一、培訓規模宏大

本次培訓是由xx省教育廳精心組織,xx師範大學具體主辦,各地市精選優秀老師總計300多人參加,可見本次培訓規模之大,人員之多,任務之重,所有組織方、承辦方和xx來的與會老師都非常重視,他們認真準備,提前到位或報到,做好了一切培訓前的準備工作,為整個培訓工作的順利開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二、培訓內容豐富

本次培訓的科目主要有英語,物理,生物和體育四個科目,主要涉及教育改革,信息技術,師德師風,創新培養,教育科研,學科研討,分科指導,總結回顧等,內容豐富,形式多樣,方法新穎,收效很大,反響強烈。

三、培訓理念前瞻

在這次培訓中,開班典禮上教育部和教育廳領導都對培訓的意義,培訓的目的,培訓的要求,培訓的效果進行了全面的講解和要求,要求老師們要儘快轉變思想,更新觀念,強化改革,提高效率。

曹xx老師對高中教訓改革特點進行深入淺出的分析和論證,特別印象深的是他對目前教育存在問題直言不諱的指出來,一是事業規模大,二是發展速度快,三是師資投入經費少,提出了教育沒有最好,只有適合;學為人師,行為世范,學高為師,身正為范。目前辦學條件遠遠不能滿足教育事業的長足發展。同時提出了實施教育改革是社會經濟發展,教育自身發展和教室學生髮展的客觀需要!最後,曹老師還提出了改革不是目標,發展才是目標的觀點,這一觀點很新穎。

尚xx院長在信息技術環境下的未來教育一課中,提出的觀點更為新穎,如對於網際網路而言,想不到的事情會發生,想不到的速度會出現,特別是狗狗地圖的巧妙使用,餘額寶如何幫你理財,國外國內微課程網站,翻轉課堂,手機打分軟體,英語作文自動批改軟體,百度翻譯,遊戲在學習中作用,大數據,人立方,百度遷徙等的使用,讓我們明白信息技術課程在現代科技高度發達環境中對教育教學所起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這些都給我們耳目一新的感覺!歐巴馬已經準備啟動腦計畫,其目標是促進學習智慧型化。

蘇xx老師教我們如何培養師德師愛,開篇以大愛無疆看師愛,從最美老師張麗莉談起,給我們講了師德是教師素質的重要核心,師愛是令人崇敬的師德之魂,沒有愛就沒有教育,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嚴中有愛,愛中有嚴,嚴而有格,嚴而有度,嚴而有方,嚴而有情。沒有責任就沒有教育。

項xx博士給我們做了試解錢學森之問,他主要給我們講了創新的作用,創新的教育挑戰,他說,教育絕不是一部分人改造另一部分人,即使出生的嬰兒也是通過自己的活動獲得發展的,無論是“灌輸式”還是“啟發式”知識的獲得過程其實從來都是充滿創造的。創新教育給學生讓渡出創造的空間,世界上沒有天生的差生,只有進錯了教室的學生,號召全國的教育工作者都要做一個發現者,引導者和支持者,而不是塑造者。這些觀點對我們長期封閉在高中校園裡的高中教師來說,真的很新鮮。

王xx老師大力倡導每位教師都要有幸福感,也就是學會認同職業,熱愛事業,智慧從業,享受事業,提出了教師成長的四個階段,即匠師,藝師,儒師和哲師。我們在實際教學過程中,要學會在理念落實中發現和研究細節,在三維目標中發現和研究細節,在課題研究中發現和研究細節,在理論學習中發現和研究細節。走過了幾十年的課改之路,發現課改的核心在於“自主,合作,探究”能力的培養。她說,教育改革的核心是課程改革,課程改革的核心是課堂改革,課堂改革的核心是教室專業的提升!

陳xx老師給我們講了高中英語課堂活動與問題的設計,活動是指向英語學科素養教與學的,是英語教學的基本組織形式。任何學習活動都需要情景,語篇,理解,表達,知識和策略。活動的類型有技能培養活動,語言探究套用,語言課外運用等。對高中英語教學提出了很好的建議和舉措。

xx四中的劉xx老師雖然已經快70歲了,但他給我們講了《英語教師的發展提高之路》,給我們中肯地提出了14條建議:1、多聽別人的課;2、樂於被聽課;3、常寫反思提高快;4、小教研意義大;5、隨身帶著紙和筆,隨手記下精美句;6、新課標是指路明燈;7、口才好才能教好課;8、學會組織才能開展好活動;9、確立正確的學習觀;10、教師應該擴大自己的知識面;11、提高英語聽說讀寫水平;12、在教育自己孩子的實踐中學習;13、保持自己身心健康;14、具有高尚的師德。這14條講的很實用,與會老師座無虛席,聽得入都很迷,僅記筆記我就記了整整7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