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臨床護理教育教學技巧培訓班》心得體會

為了加強臨床教學與實踐相結合,今年12月底護理學院派我前往xx參加“臨床護理教育教學技巧培訓班”的學習,學習時間為12月23日至12月25日。此次培訓班系統介紹了目前較為實用的臨床護理教學方法,如模擬教學、見習與實習計畫的制定、pbl(以問題為基礎的學習)教學法等。與此同時,培訓課程專門為我們提供了大量的案例和視頻,雖然只有短短三天時間的學習,但感覺收穫頗豐,現將學習體會匯報如下:

一、課程設定合理,教學內容豐富

本次授課時間共三天,但是安排了許多知名專家和教授前來授課。授課教師有: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的張琰、李作兵、孫長怡主任,首都醫科大學護理學院的王艷玲教授,xx協和醫院張曉靜教授,首都醫科大學附屬xx友誼醫院李惠娥教授等。主要針對臨床護理教學設定了臨床小講課,臨床實習計畫的制定與落實,護患關係的溝通,模擬教學,pbl(以問題為基礎的學習)教學等課程。教學內容豐富生動,除了聆聽知名教授講課之外,還專門為我們提供了大量案例及視頻,這對我們臨床教學老師有很大的幫助。

二、臨床實習與見習的重要性

臨床見習是在臨床專業課堂講授期間,為使學生獲得課堂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完整知識而進行臨床實踐的一種教學方法。臨床實習又稱生產實習,是以臨床實踐為主對學生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進行綜合訓練的重要環節,能培養學生的獨立工作能力,是將理論知識轉化為實際工作能力的教學方法。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張琰老師重點強調3個對口:基礎知識與專業課對口,專業知識與臨床護理對口,實踐技能與護理崗位對口。針對不同層次的學生分別實施pbl+lbl和pbl+cbl教學方法,使學生圓滿完成實習大綱要求的內容。張琰老師和李惠娥老師講解的實習計畫是根據學校的各學科護理教學提供教學重點而制定的,這就提示我們老師應該按照教學大綱將需要掌握的內容仔細講解,深度分析,反覆練習,才能使我們的學生能更快更好地適應臨床護理工作環境,提高學生臨床反應及判斷能力,使學生綜合素質得以提高。

三、模擬教學套用的優勢

模擬醫學教育是指利用模擬技術創設出模擬病人和模擬臨床場景,代替真實病人進行臨床教學和實踐的教育方法,是目前全球範圍內所有醫學院校在校學生教育及畢業後繼續教育的最熱門話題之一。模擬教學可以鍛鍊操作技術、培養綜合思維、強化團隊協作,能豐富教學手段和內容,也可以通過模擬教具進行考核,模擬教學的優點很多,包括可以重複操作,允許出錯,操作過程可控制,記錄回放提示錯誤步驟,可靈活安排操作對象,針對不同層次學生可調節操作難度,可完成不同病例的學習,最大的好處是沒有風險。我們學校也購置了大量的模擬教具,老師們要合理安排學生學習在模擬教具進行不同的護理操作,針對錯誤做出分析,是學生明白錯在何處,如何改正,使我們的學生技能更加熟練,能學會應對各種意外的發生。

通過短短3天的學習,我們有了很大的收穫。基本上掌握了“模擬教學”、“pbl教學”、“臨床實習及見習計畫的制定與落實”、“溝通與護患關係” 等授課內容,並對臨床教育教學有了新的認識。隨著護理學科的發展,護理教育理論與實踐的結合發展勢在必行,本次培訓不僅在臨床護理教育方面有了新的拓展,也使我們護理學院教師改變了教學理念。在教學過程中重新思考教與學的關係,通過不同的教學方法培養學生愛傷精神,培養學生的創新及主動學習的意識,使我們的護理教學不斷進步,更加貼近臨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