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信息技術培訓心得體會

這次現代信息技術教師培訓,為提高教師的自身水平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不管是現在還是將來,我都要不斷地給自己“充電”,加強基本功的新修煉,才能不斷的開拓進取,勇於創新,才不至於被社會淘汰。所以,我對這次培訓很滿意。

通過這次培訓,使我對今後的教育教學方法產生極大影響,感受到教學工作的艱巨。同時對我各方面的能力有了很大提高,特別是對信息技術的綜合運用能力,現在已不只停留在課件的製作上。使我認識到做為一名教師應積極主動吸納當今最新的技術,並致力於把它們套用於課堂內的教與學活動中,在第二天的培訓中,我深深的體會到:

1.教師具備良好的信息素養是終生學習、不斷完善自身的需要。

信息素養是終生學習者具有的特徵。在信息社會,一名高素質的教師應具有現代化的教育思想、教學觀念,掌握現代化的教學方法和教學手段,熟練運用信息工具(網路、電腦)對信息資源進行有效的收集、組織、運用;通過網路與學生家長或監護人進行交流,在潛移默化的教育環境中培養學生的信息意識。這些素質的養成就要求教師不斷地學習,才能滿足現代化教學的需要;信息素養成了終生學習的必備素質之一,如果教師沒有良好的信息素養,就不能成為一名滿足現代教學需要的高素質的教師。

2.教師具備良好的信息素養.是教育系統本身的需要。

在迅猛發展的信息社會,信息日益成為社會各領域中最活躍、最具有決定意義的因素。在教育系統中,教育信息則成為最活躍的因素,成為連線教育系統各要素的一條主線;而教育系統的一項主要職能就是由教育者把教育信息傳遞給受教育者。因為從資訊理論的角度看,教學過程是一個教育者(主要是教師)對教育信息的整理、加工和傳播的過程。教師是這一過程中主要的信源和傳輸者,在教育信息的準備和傳遞等方面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因此,教育系統本身要求教師具備一定的信息素養。

3.觀念上的更新

本次信息技術培訓雖然只有短短二天的時間,但是每一天的培訓都使我在觀念上有一個更新。計算機的使用在往常對我而言就是一個進行文本操作的工具而已,本來我平時也不太注意對計算機技能的學習,總是有了問題就打電話求助,從沒有想過要自己去掌握這樣的技術。

4.細節上的滲透

本次培訓中,授課教師注重細節上的教學滲透,他們不僅教給我技巧,更在無形中用自己的言行來引導大家,在一些細節的講解上十分細緻,恰當地滲透一些舊知識,使不同程度的老師都能得到提高。

通過二天的培訓雖然短暫,但使我的受益不淺,其感觸非一一能言盡。在將來的工作崗位上,我一定紮實工作,努力學習,把用所學到的教育技術知識更好地套用教研教改中,做一名對學生負責,對學校負責,對社會負責的優秀教師。最後,我想說,在緊張而繁忙的工作之餘再培訓會收穫些須的欣慰吧!我仍會繼續學習各種關於信息技術的知識、持之以恆,不懈的努力最佳化課堂教學,培養新時代所需要的具有高信息技能的新興人才。這將是我以後的最終目標。

在每年暑假期間我都會參加一些教學培訓,作為教師的我,在暑假期間沒有事情可做。這時候參加到教學培訓中,可以講自己的教學水平提一個檔次,也可以打發一下沒有工作的時間,這是我每年都要做的事情。今年我的培訓科目是網路知識培訓。這對我來說?是一個比較新的課題?雖然我也經常上網?可是用網路教學確實沒有過。 通過兩個周的培訓學習,聽取了各位專家學者的教育新理念,學習了不少優秀教師的課堂教學設計,同時還與省內的一線教師們進行了充分的交流,收穫很大,同時也認識到了自己教學中的不足。這次培訓來的很及時,培訓內容也很深刻,培訓的效果將影響深遠。嶄新的教育理念和先進的教學模式觸動著每位教師的心靈。作為一線教師的我深深感到學習的重要性,在培訓過程當中,我所遇到的每一個老師都流露出積極、樂觀、向上的心態,我認為,保持這種心態對每個人的工作、生活都是至關重要的,這將深深地影響著我、激勵著我對今後工作的態度。下面就以我的培訓實踐來談談自己的體會。

一、一絲不苟?認真對待教學工作 

1、愛崗敬業。要熱愛教育事業,要對教育事業盡心盡力,積極進取,努力創新。盡心盡責地完成每一項教學任務,不求最好,但求更好。 

2、尊重學生。每一位學生都渴望得到老師的理解和尊重。我們要把學生當作平等的人看待,不能把學生當下級隨便呵斥。只有我們把學生看重了,學生得到老師的尊重了,他們才會尊重老師,願意學習這個老師所傳授的各種知識。

3、要有強烈的責任心。作為一個人民教師,有強烈的責任心是最基本的,這種責任心主要體現在對全體學生負責。教師教書育人應是面對全體學生。我們當教師一踏進校門的那一天起,便對每一位學生負起責任,須關愛學生,尊重學生人格,促進他們在品德、智力、體質各方面都得到發展。 

4、以身作則。教師的言行對學生的思想、行為和品質具有潛移默化的影響,教師的一言一行,學生均喜歡模仿,這將給學生成長帶來一生的影響。因此,教師一定要時時刻刻為學生做出好的榜樣,凡要求學生要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堅持嚴於律己。

二、反思教學工作,不斷進取 在教學中不斷思量著自己在工作中的不足之處。努力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繼續向優秀的教師學習,來更好地適應現在的數學教學。

三、自覺採用新的教學模式。 作為老師,只有不斷的更新自己的知識,不斷提高自身素質,不斷的完善自己,才能教好學生。多年來,老師教,學生學,老師講,學生聽,這已經成為固定的教學模式;這種教學模式限制了學生的發展,壓抑了學生學習的熱情,不能煥發學生的潛能。過培訓學習,我進一步了解了“合作學習”、“主動探究”、“師生互動”、“生生互動”等新型的教學模式的內涵。這些新的教學模式給學生更加自由的學習空間?為課堂注入了新的生機與活力?體現了以學生為本的理念。在今後的教學中我會自覺地把新的教學模式引入課堂,改變課堂的面貌,使課堂氣氛活躍,教學民主,學生的學習熱情高漲師生關係融洽。充分體現素質教育的根本目標。

四、立足課堂,在實踐中提升自身價值 課堂是教師體現自身價值的主陣地,今後我會本著“一切為了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的理念,將自己的愛全身心地融入到學生中。今後的教學中,我將努力將所學的新課程理念套用到課堂教學實踐中,立足“用活新老教材,實踐新理念。”力求讓我的教學更具特色,形成獨具風格的教學模式?更好地體現素質教育的要求,提高數學教學質量。 通過這次的培訓使我深刻意識到自己的知識、能力還有一定差距,在今後的教學中,我將立足於自己的本職工作,繼續運用網路資源。加強理論學習,轉變教育教學觀念,積極實踐新課改,不斷地提高自身的價值,為教育事業發揮自己的作用。 兩周的培訓已經結束了,可以說,每一次培訓我都會成長很多,這是我每年都要參加教學培訓的第一目的,時刻提高自己的教學能力,才是一名教師應該做的事情。我就是在不斷的培訓中成為一名高級教師的,其中的很重要的一部分都是我通過培訓學習得到的今後我還是會選擇繼續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