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師德培訓學習體會

又一個學期過去了,又迎來了暑期的師德培訓,本次培訓聽了海寧市先進師德報告團的演講,通過演講者聲情並茂的敘述,又認識了海寧市的幾名先進教師,從他們的身上,學到了不少,感悟了不少。通過認真的學習,再加上自己的感悟,總結出他們身上所具有的共同點就是:一名優秀教師,必須對工作認真負責,兢兢業業;對待父母親人要無微不至,克盡孝道;對待社會要樂於奉獻,愛心、責任心、奉獻心,在他們的身上體現的淋漓盡致。

數數自己踏上教師崗位也已經有10幾個年頭,也可以稱之為一名老教師了。從剛剛踏上崗位的青澀懵懂,到慢慢學會一定的教學技巧,直至現在形成屬於自己的教學思路,從對孩子的調皮感到厭煩,到慢慢的接納,直至現在的理解和喜愛,我在我教學的道路上和孩子們一起成長著,一起感受著。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教師是辛勤的園丁,是紅燭,是春蠶”,當年激勵我踏上教師崗位的這些至理名言佳句,在我真正進入這個團體後有了更多的體會。看著前輩教師為了提高教學成績,孜孜不倦地辛勤耕耘,犧牲了自己的休息時間提優補差,不顧自己的睡眠不好,神經衰弱,還在打拚。看著歲月慢慢染白他們的頭髮,看著他們的脊背不再挺拔,看著他們在下班後還要給差生補課,聽著他們嘶啞的嗓音,不得不背上擴音器來上課,卻還得不到在校外等著接孩子放學的家長的理解,有時候真的覺得心酸。冠於教師那么多崇高的名銜,歸根結底就是兩個字“奉獻”。<蓮 山 課~件 >社會對教師寄予比普通人更高的要求,教師代表著素質,所以你不能在鬱悶的時候發牢騷,你更不可以跟不講理的學生家長去辯論,不可以在公共場所發泄自己的不滿,因為你是教師,你代表著素質。

我是一名教師,我也是個普通人,所以我具備普通人的喜怒哀樂,我愛自己所從事的這個職業,因為我愛孩子,愛他們的天真純潔,愛他們的敢愛敢恨的真性情,在他們的面前,我不需要掩飾,可以和他們一起哭,一起瘋,一起笑。一張張天真純潔的小臉,一聲聲稚氣甜美的呼喚,時時提醒我該認真細心地呵護這些可愛的花朵。當清晨的陽光把我從睡夢中喚醒,感受著新的一天的喜悅,我會把這份快樂帶給我的孩子們,親切的笑容,甜美的呼喚,把這群可愛的小鳥帶進知識的殿堂,在課間,我讓自己融入童真的世界,和孩子們一起遊戲,一起活動,我們比賽跳繩,比賽轉呼啦圈,一起打羽毛球,擁有著大孩子的世界,讓我的每一天都是快樂的。在知識的課堂上,我會根據孩子的特點,認真仔細地設計每一堂課,讓我的孩子們在我的引領下,用知識充實他們的頭腦,去感知這個世界,學會表達,學會展示。

我和我的孩子,不像師生,更像朋友,理解和尊重是我們最好的交流基礎,我不喜歡呵斥,我喜歡談心。不喜歡說你必須怎樣做,喜歡告訴孩子如果你能怎么做,你就能更棒。不喜歡把班級定義為班級,喜歡把它定義為一個家,老師是家長,學生是孩子,每一個孩子都是兄弟姐妹,共同守護著這個家,讓它充滿溫暖和幸福,充滿著歡樂和喜悅,是我們每一個家庭成員共同的目標。在這個溫暖和諧的集體裡,孩子們能更好地成長。他們學會的不單單是知識,更多的是怎樣和諧相處,怎樣互相關愛,怎樣和人交流,怎樣正確地看待自己的得失成敗,怎樣辨別是非真假,學會寬容,學會友愛,更學會尊重,<蓮山課~件 >學會正確看待這個世界,看待得失成敗。

一屆屆的學生走了,又一屆屆的新生來了。從陌生到熟悉,從試著了解,到心心相知,從接納到放手,去接收新的班集體,每一次都有很多的無奈和感傷和不捨。一路走來,有歡笑,有眼淚,有成功,有失敗,會難過,但更多的是快樂。我是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師,我深知教育是我的天職,從選擇教師這個崗位開始,“奉獻”便是上帝賦予我的責任。我不偉大,但我很盡職。我會認真地愛我的每一個孩子,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讓每一個孩子都知道自己是獨特的,知道自己是上帝賜予這個世界的最可愛的寶貝。我的教育之路還很長,在這條路上我還要接受很多的摸爬滾打,為了能適應教育的改革,更好地適應社會對教育的需要,我還需要不斷給自己充電,不斷地學習。一起學習,一起成長,是我和孩子們最堅定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