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組長培訓體會

xx年2月23日,南寧市濱湖路國小的陸通老師和南寧市天桃實驗學校榮和校區的羅裕老師在南寧市教育科學研究所的展秀婷副所長、盧耀珍教研員的帶領下,到我縣開展南寧市國小教研組長培訓暨送教下鄉活動。下午,展副所長在隆安縣第一國小給我們做了以“教研組活動的設計與開展”為主題的培訓,展副所長結合具體的實例從“聚焦有效教研、教研活動的策劃、教研活動的開展、教研組長的專業素養”四個方面進行了闡述,培訓會為我們如何做好教研組建設指明了方向,同時也給我們很多的啟示。我很感謝學校給我這樣一個難得學習和交流的機會。專家用生動活潑、幽默風趣的語言和簡明易懂的語言與學員進行面對面的指導,一場理論和實踐相結合、深情並茂的講座,讓我收穫滿滿。儘管嚴冬猶在,儘管利用周末培訓很辛苦,大部分老師都感到很累很累,但是回過頭看看,這樣的累,換來的是一次認識的提高,一次地促使自己也更多地對教研工作進行審視和思考,應該說,還是值得的。通過這次認真的培訓和自己的努力學習,我感到收穫很大,在實踐中提高自己的認識,升華自己的理論水平,對自己在今後工作中發現自己,完善自我有著深刻的意義。

通過培訓我還明白了重視教研組建設,研究教研組管理的基本原則,開展富有個性的校本研究,使教研組管理邁上新台階,這是我本次參加培訓的主要奮鬥目標。一天的培訓學習雖然時間短暫,我受益非淺,不僅提升了教育理念,也拓寬了視野。體會是可以記錄的,但心靈的感受可能是無法言語的,只有自己的經歷,才會有認識上的提高。展秀婷專家給我的就像指路明燈,就像大海上漂泊船隻的領航員。我切身體會到“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我感到自己在改變,課堂在改變,學生在改變,我的內心激動、興奮,有了一點一滴的進步和提高,我的內心有按捺不住的快樂與幸福。在今後的教育教學工作中,我將以豐實的理論知識來武裝自己,將課堂教學提升到新的高度。腳踏實地開展教研組的活動建設,從一點一滴做起,為學校的教學工作獻出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