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地理“國培”培訓心得

有幸參加教育部組織的“XX國培計畫——農村中國小教師遠程培訓項目”活動的地理學科的學習,深感機會難得,所以在八天的學習中,每天顧不上天氣炎熱,早早地趕到學校,認認真真地聆聽各位專家精彩的講評,有如涓涓細流,滋潤心田。心中對教育部的精心安排充滿了無言的感激。

通過八天的學習,對我既是觀念上的洗禮,也有理論上的提高;既有知識上的積澱,也有教學技藝的增長,收穫頗豐。

一、要有“愛”

一名優秀的地理教師,不僅要熱愛地理學科,深入細緻地鑽研教材內容、分析教學目標、教學重難點,更要熱愛自己的學生,心中有了愛,才能夠想方設法地探索各種教法、學法,設計更合理的教學流程,讓學生樂學、善學。真正達到教學的目的。

二、要“善”變

新課標與舊教材相比,無論是從教材內容還是教學方法,變化比較大。所以一名優秀的地理教師一定要善“變”。根據不同的教學內容和不同的學生,探索不同的教法和學法。做到因地制宜、共同提高

三、要善“動”

新課標里很多內容都要求老師和學生要動起來。包括眼、身、口、手、腦,可以說是全方位的。這個動不僅要出現在課堂上,還要出現在課前準備和課後的拓展中。

通過這次學習,還解決了許多困擾我多年的問題。比如:以前在上等高線這塊內容時,我試圖自製一個模具,把等高線圖更直觀地展現出來。幫助學生理解這一內容,都始終沒能如願。而在這次學習中,我欣喜地發現了,原來等高線圖可以用鐵絲來演義。真是如獲至寶、受益匪淺啊!

培訓是短暫的,但它卻是一個很好的開端,在今後的工作中,我要不斷地學習,學以致用,把學到的知識方法運用到課堂實踐中,並作到多學多思多改,不斷提高自己的課堂教學的理論和實踐水平。力爭做一名無愧於祖國和人民的好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