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覆的格式介紹

批覆是一種下行文,是上級機關答覆下級機關某一請示時使用的公文。批覆一般是專門就某一事、某一問題的答覆,內容都比較單一,而且是先有來自下級的請示,才有上級的批覆。

一般來說,批覆的核心內容是就請示的內容、問題表示上級機關態度,是同意還是反對,有不同意見等,都要在批覆中直接申明。

批覆的結構包括標題、主送單位、正文、結尾、發文機關幾部分。

(1) 標題

標題包括批覆機關、批覆事項和批覆文種三個部分。如《宏大公司對〈燕奇國際文化交流公司舉辦"燕奇杯"書法大賽的請示〉的批覆》。也可只寫批覆事項及文種兩部分,如《關於建立東風電機廠工會委員會的批覆》。

(2) 主送單位

即來文請示的單位。其位置在標題之下,正文之上。批覆是有針對性的,所以不可缺少主送單位。

(3) 正文

分為開頭、內容和結語三部分。

開頭一般註明批覆的依據,用以說明是針對哪個請示所作的批覆,要求寫得嚴謹、明確。如"《燕奇國際文化交流公司關於舉辦'燕奇杯'書法大賽的請示》(燕奇字[1994]14號)收悉",然後,一般寫如"經董事會研究,現批覆如下"、"經研究,批覆如下"等。注意不可簡單寫成"×年×月×日來文收悉",許多來文,究竟是哪份,很不清楚。

請示的內容決定批覆的寫法。下級機關只就某個具體事項請示,批覆的內容亦簡單明了,可直接表態,同意的就寫肯定意見,不可意的要提出有根據的、有針對性的緣由。有的批覆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則需上級機關較為詳細地寫明批覆態度,充分闡明理由。還有些批覆可在同意的前提下,原則性地提出希望。如"希望在弘揚民族文化、促進民族文化與國際文化交流方面,在發揚我公司的企業文化傳統方面,作出努力"。

結語使用的語言要簡短,語氣要堅決,態度要鮮明。

對請示的批覆一般分三種意見:完全同意,不完全同意、完全不同意。意見不同寫法也不同。

完全同意的批覆可以不寫同意的理由,只明確表態。如:"你部銀水字[1994]4號請示收悉,經董事會研究,同意銀水湖旅遊度假村提前開工(日期為1994年6月6日)。"

下級單位的請示,受政策和具體情況限制有時不能得到完全同意的批覆。在寫此類不完全同意批覆時先說明同意部分,再講清不同意部分及其原因。如:"你部公關字[1994]12號請示收悉,經研究同意購制'486'電腦一台,但囿於經費所限,暫不同意購制輕型印刷設備。"

完全不同意的批覆,一定要講明不同意的理由和根據。因為對下級的請示有完全不同的理解,所以要在周密的思考和研究後,清楚、肯定、有針對性地答覆下級請示,不能使用有歧義的詞語。也可在發文之前,先向下級單位講明理由和依據。

(4)批覆的結尾多用"此復"、"特此批覆"等習慣用語。

(5)發文機關、發文日期也是不可遺漏和忽視的部分,並且要書寫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