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覆的結構內容和寫法

批覆由首部、正文和尾部三部分組成。其各部分的格式、內容和寫法要求如下:

1、首部。包括標題和主送機關兩個項目內容。

(1)標題。批覆的標題有多種構成形式:一種是由發文機關名稱、批覆事項、行文對象和文種構成;一種是由發文機關名稱、事由和文種構成;第三種是由事由和文種構成;第四種是由發文機關名稱加原件標題和文種構成。

(2)主送機關。批覆的主送機關是指與批覆相對應的請示發文機關。授權性的批覆,主送機關應當是被授權發布施行行政法規和規章的下級機關。

2、正文。正文是批覆的主體,其內容比較具體單一,層次構成相對固定。其中除授權性批覆與一般批覆的寫法有所不同外,其他批覆的結構一般由開頭、主體和結語三部分組成。

(1)開頭。通過引敘來文以說明批覆緣由。首先點明批覆的下級機關並寫明來文日期、標題和文號,以交代批覆的根據。

(2)主體。主要說明批覆事項。應當根據國家的方針,政策、法令、法規和實際情況,針對“請示”的內容給予明確肯定(或否定)的答覆或具體的指示,一般不進行議論。也有的批覆,在批覆事項後面概括提出希望和要求,進一步強調批覆的主旨。

(3)結語。一般用“此復”“特此批覆”等習慣用語。

3、尾部。一般包括署名和成文時間兩個項目內容。署名寫上批覆機關單位名稱,並加蓋公章;成文時間寫明年、月、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