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藝術節活動方案

一、指導思想

進一步貫徹落實教育部《學校藝術教育工作規程》、《關於加強和改進中國小藝術教育活動的意見》和《全國學校藝術教育發展規劃(XX-2024年)》精神,啟動中國小課外文體“2+1”工程;堅持先進文化導向,以學校為基礎,面向全體學生,重點在普及的基礎上抓特色培養,體現“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校園文化特質,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審美觀念,幫助學生培養健康的審美情趣,陶冶情操,提高感受美、鑑賞美、表現美、創造美的能力,促進學生藝術素養。

二、內容要求

充分反映中國小生、幼兒熱愛祖國、奮發向上的精神風貌,具有時代特徵、校園特色、學生特點;堅持先進文化的導向性,弘揚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傳統,體現思想性和藝術性的統一。

三、參加對象

全縣各級各類學校、幼稚園在校(園)學生、幼兒。

四、時間安排

本屆藝術節分學校和縣級兩個階段進行。

(一)校園藝術節(XX年3月—XX年元月)

1.成立組織。各校按《xx縣教育局關於下發第九屆中國小幼稚園藝術節活動方案的通知》要求,成立本校藝術節組委會,制定本校藝術節的具體工作方案,落實活動經費,認真做好組織實施工作。組建豐富多彩的學生藝術社團,組織學生藝術興趣愛好者成立藝術社團,如:學生舞蹈隊、合唱隊、管樂隊、民樂隊和中學生劇團等藝術團體。有專人負責,經常開展訓練,組織活動,做到有計畫、有組織、有落實,師資、時間、場地、人員、經費五落實,堅持提高與普及相結合的原則,逐步形成藝術教育特色。屆時將舉行優秀藝術社團評選,評選細則詳見《xx縣教育局關於開展中國小生社團建設的實施意見》。

2.開展活動。以學校為單位,組織、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學校藝術活動,廣泛發動全體學生參與。每年舉辦1次綜合性的校園“藝術節”活動,活動內容包括音樂、美術、書法3大類,每類設定不少於2個項目,學生參與率不少於學生總人數的95%。在XX年3月—XX年元月完成本校藝術節各項活動。

3.總結提高。XX年元月上旬以前將藝術節活動總結材料彙編成冊上報教育局基礎教育科。材料包括學校藝術節活動實施方案與總結、學生藝術社團組建情況、學校各類藝術活動相關材料、活動簡報、經費落實情況等方面的資料,並附上開展活動的記錄、圖片、報導、碟片等過程性資料。此階段考核將作為《xx縣學校管理工作考核辦法》和縣課外文體工程示範校評選的依據之一。

(二)縣級藝術節(XX年5月—XX年11月)

在各校舉辦藝術節活動的基礎上,積極參加由縣教育局舉辦的藝術節系列活動。縣藝術節活動包括音樂、繪畫和書法三大類。其中,音樂類包括舞蹈、聲樂、器樂、表演劇或校本劇、曲藝或戲曲;繪畫類包括國畫(命題創作)、西畫(景物寫生)、漫畫(命題創作)、 兒童畫(命題創作)和手工製作(命題創作);書法類包括毛筆書法、鋼筆書法和篆刻。

每校至少參加音樂、美術、書法3個類別的2個及以上的項目,其中音樂類至少有一個集體項目。

1.音樂類參賽要求及參賽組別

(1)舞蹈

參賽要求:以群舞為主,人數16-32人,時間不超過6分鐘。

參賽組別:中學組、國小組、幼兒組

(2)聲樂

參賽要求:無伴奏合唱(具體安排另行通知)

參賽組別:中學組、國小組

(3) 器樂

參賽要求: 包括管弦樂合奏(樂隊人數不超過60人,指揮1人)、管樂或弦樂合奏(樂隊人數不超過40人,指揮1人)、小合奏(不設指揮,人數5-10人)等,時間不超過6分鐘。

器樂演出曲目一首,難度規定。(詳見附屬檔案1)。

參賽組別:中學組、國小組

(4)校園劇或課本劇

參賽要求: 校園劇或課本劇(人數不超過8人,節目時間不超過10分鐘,鼓勵創作或改編,要求現場對白)。

參賽組別:中學組、國小組

(5)曲藝、戲曲

參賽要求:各劇種的表演片段和經典唱段、戲歌、相聲、快板及各地方曲藝形式等(人數2—8人,節目時間不超過10分鐘)。

音樂類節目嚴格按參賽人數、時間規定要求,如有逾時、超人數現象,扣0.2分。同一學校上報的音樂類節目在內容上不得與往年雷同。

參賽組別:中學組、國小組

2.繪畫類內容要求及參賽組別

(1)參賽內容

國畫(命題創作)、西畫(景物寫生)、漫畫(命題創作)

參賽組別:中學組、國小組

(2)參賽內容

兒童畫(命題創作)、手工製作(泥工,命題創作)

參賽組別:國小組、幼兒組

命題創作(國畫、兒童畫、漫畫和手工製作)要求:主題明確,表現自由生動,能準確地運用各類美術語言;景物寫生(室外景物)、速寫、素描、色彩、版畫等表現形式不限,內容不限,大至風景、小至一個物件等,要求能準確把握客觀對象整體特徵,有一定的表現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