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化商務與現代物流配送中心整體解決方案

第一期工程  建設電子信息服務平台

第二期工程  實施網路綜合布線工程

第三期工程  建立現代物流配送中心

第四期工程  電子商務政務服務體系

xx 市 商 業 步 行 街

數位化商務與現代物流配送中心

第一期工程  建設電子信息服務平台

網際網路以其大容量、高速度的信息傳遞方式迅速滲透到社會經濟的各個環節,逐步成為新一輪經濟的基礎。它對社會經濟的許多方面產生了深刻的影響,作為覆蓋全球的開放型網路,網際網路把每一種商業經營活動從其所在的地理範圍內解放出來,突破了傳統市場的地域限制,形成全球化的大市場。在這個虛擬的國際化大市場中,地理概念已經無法限制某個企業的發展方向和市場規模,客戶和企業都將擺脫地域界限的束縛,可以“足不出戶”地進行交易活動。“xx市商業步行街” 數位化商務工程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利用網際網路,將使步行街更加繁榮昌盛。

第一章 電子信息服務平台策劃

“xx市商業步行街” 電子信息服務平台將以xx荔灣區的上下九路步行街為主,充分發揮其商業、飲食、娛樂、觀光、休閒於一體的商貿旅遊中心作用。服務範圍涉及:政府、商家、廠家、商廈、消費者五個方面。政府職能部門為主指導、協調、宣傳、推廣、組織、監督等主導工作的開展; 以商家、商廈、廠家、消費者為主要對象及利潤來源,對消費者、廠家、商家採用個性化全面信息服務,提供一個良好的交易、管理、展銷、消費服務平台。在大型商廈內設立觸控螢幕演示和電腦服務中心,提供消費者商家查、改信息。

第二章.功能設計

採用簡體中文版、英文版兩種語言文字。英文版面對的是國際用戶,其關注的信息查詢的便捷性。網站設計應簡捷、直觀,色彩明快,信息豐富,減少不必要的修飾畫面,提高速率;中文版主要是國內信息發布和交流的視窗,自我展示的視窗,整個“步行街”的視窗,流行時尚的視窗,網站網頁的設計將以圖文形式採用國際流行入口網站特徵,根據不同的頻道採用不同的色調,(也可採用單一色調。)其宗旨是突出網站的商業化和時尚品位。不同頻道,圖文風格採用不同的表現形式,以不同的色系和圖案加以區別。網站整體風格突現時尚品味,昭示xx市商業步行街繁華景象,整個網站整體風格要統一,圖文並茂,同時配以精巧靜態或動態圖片以吸引網路用戶注意力,表達時尚品味,創新精神,高科技形象以及親和力。

首頁的設計,確定了整個網站ci形象設計規劃,所有的頁面將具有統一文化內涵和風格,不同欄目的頁面文字,圖文都應有內在統一性,並用不同的形象和圖案加以區別,以形成網站固有品牌形象和文化內涵,又不失活潑,結合適量的精緻圖片和動畫動態線索,吸引用戶注意,以表達不同欄目個性的特徵。

第三章  市場展望

1. 擴大市場,獲得新的商業機會

網際網路延伸到那裡,市場就能擴展到那裡。利用“xx市商業步行街”電子信息服務平台做生意,使步行街的中小企業商戶,能夠擺脫原有狹小生存空間和地理位置的限制。將市場擴展到過去依靠人員、鋪面推銷或廣告推銷所不能有效到達的地方。而且中小商戶憑藉便捷而廉價的網路信息服務,可以頻繁地接觸國內外的潛在客戶,向他們介紹自己的產品、服務和企業文化,或及時地答覆客戶的諮詢,從而發現更多的目標顧客群,獲得新的商業機會。

2. 共享信息,實現公平競爭

通過電子信息服務平台的信息資源共享,使中小商戶獲得對現代企業至關重要而又以常規方式無力收集的市場信息,比如本行業的發展情況;新產品的市場調查;各個競爭企業的產品特徵與競爭戰略;產品的最新市場需求動態等等。這樣,中小商戶能夠更加及時地了解全行業的競爭態勢,從而進行正確的企業戰略定位。所以說,“xx市商業步行街”電子信息服務平台為中小商戶提供了較為平等的競爭機會,使行業競爭更加透明和公正。

3. 降低成本,提高產品競爭力

資金缺乏是制約中小商戶發展的重要因素,然而,如果中小商戶充分利用網際網路通訊工具,就能有效地降低成本,提高資金的利用率。一是降低行銷成本和採購成本:中小商戶通過網際網路與客戶進行聯絡、了解和洽談業務,可以大幅度減少差旅費、傳真費、郵寄費等費用,並省去許多中間環節,使企業既能向原料產地直接採購原材料,又能將產品直接銷售給客戶,從而極大地降低了行銷成本和採購成本。二是減少庫存:電子商務為企業提供了一種“零庫存”的理想模式----商戶按照消費者的需求,及時生產,及時銷售,庫存為零。這種模式為商戶節省大筆的材料費、倉儲費和管理費,加速了資金的流通,非常利於中小商戶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