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職業規劃

伴隨著今年七月份的來臨,也宣告著自己大三學年的結束,也預示著大四馬上來臨,而自己也剩下了一年的在校時光。回顧走過的三年,有成功也有失敗,這些都會成為自己人生中的財富,使自己在以後的人生中永遠懷念這段如歌的歲月。即使這在三年中,自己也已經掌握了服務社會,充實自己人生的技能,這次,自己便好好地做一下人生的職業規劃。

孔子有云:“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其說明的道理,興趣之於一件事的重要性。我在選擇職業的時候肯定是自己最感興趣的,我我認為只有這樣,才能發揮自己最大的潛能,快樂地工作,快樂地為人民服務,幸福的生活。從大一時候起,自己便深深迷戀上了計算機編程,之現在也是小有所成。雖然我的本科專業和計算機編程沒多大關係,但我還是深深地喜歡上了編程,三年來一直自學而沒有停止過,雖然這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專業課程的學習,也確實導致了自己極度普通的專業課成績,但當自己能夠做一名威客給別人編寫電腦程式賺錢的時候,自己感覺當初的選擇沒錯,一度的堅持沒錯,而接下來的日子還會一直堅持,並以此為自己的職業。編程可以釋放自己的想像力,程式體現了自己對事物進行控制的渴望,程式中也體現了這種控制力。看到程式代碼就有一種極度的狂喜在心頭,而每當自己聽著美妙的音樂編寫程式代碼時則是自己最幸福的時刻。下面我便以編程為中心詳細做一下人生規劃。

因為自己本科學的是生物科學專業,根本和編程不沾邊,而自己也只是完全憑著興趣堅持了三年自學編程,基礎知識根部不牢固,所以自己想考計算機專業的研究生,希望能夠跟著老師再深入學習編程,更主要的能使自己掌握編程的基礎知識,這樣才能進行更深入地編程,從本質上提高自己的編程技術。因為前些時候自己在做威客給別人編程賺錢,所以計算機考研是最近才決定的,而自己又渴望能夠進入名校,所以現在考研自己面臨著兩大問題:①、計算機考研要考最難的數學一,而數學又被公認為考研最難的複習科目,並且大學三年自己也等於沒學過數學,這對於自己來說更是難上加難。②、考研有逃避就業之嫌,而自己有非常渴望獨立,而獨立主要表現就是就業工作,經濟上獨立。真正說起來,也就是第一個是個問題,第二個不是問題的,我接下還會闡述這個問題,先說明第一個問題。這的確是個很大的困難,自己必須付出極大的努力,才有成功的可能,否則自己只能在惆悵和無助的深淵裡徘徊。縱使自己可能失敗,自己還是要嘗試一下的,以自己最大的信心和決心奮力一搏。本來自己考研就是為了學習一下編程基礎知識,而數學又是基礎的基礎,所以自己並不害怕數學,而是以最大的熱情去學習數學。興趣加熱情一定能讓自己完美戰勝數學的。總之自己一定要以最大的努力考研成功,進入名校,這才能給自己以後的人生帶來最廣闊的一片天。

現在距考研整整還有半年的時間,半年之後,無論自己是不是已經考研成功,自己都會讓自己“就業”,也就是真正意義上的獨立,首先自己可以兼職網路威客,給自己帶來一筆收入,我相信這隨著自己技術的增長,收入也肯定會越來越多的。自己決不會面臨畢業即失業的尷尬境地。這個也回答了我上面提出的考研第二個疑慮:考研有逃避就業之嫌。因為熱愛,所以去做,如果考研成功,自己會終生從事計算機事業,這是自己的興趣所在,這是自己的熱情所在,這是自己的幸福所在,這也是自己人生的意義所在。我一定要為祖國的信息技術的發展做出自己的貢獻,我或進入大學從事計算機基礎的研究工作,或進入軟體行業從事軟體開發,或進入國家信息安全部門保衛國家網路邊疆的安全。

如果考研失敗,自己也不會從此消沉,因為我來自農村,我將再次回到農村。我還是更喜歡農村新鮮的空氣和那群可愛的父老鄉親,回到農村,我一樣會非常快樂。回到農村最初的兩三年,我的主要工作將是熟悉農村的生活,畢竟上學十餘年,真正在農村住的日子並不多的。熟悉農民的作息,熟悉種植基本的莊稼。還有兩項更重要的任務,一個是編程,一個是尋找致富信息。編程主要是做一名網路威客,有酬勞的為別人服務,賺取金錢,這也為自己下一步的創業積累原始的資本。尋找致富信息並不用說,我希望能夠尋找一個途徑,帶領村裡的父老鄉親共同致富。再怎么說自己也是上過大學的文化人,不能回到家鄉成為廢柴一個。因為我的專業是生物科學,就算自己的專業成績再不好,對於生物自己還是知道懂一點的,所以我的致富途徑很可能和生物有關,希望在種植或是養殖上進行特色生產,開發農村的能量轉化為生產力進一步轉化為父老鄉親的財富。在之後可能因為興趣自己還會進行編程,如果自己這樣獨立下去能在編程上還有突破,自己也會在這一條道路上走得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