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畢業生的管理方案

六年級的教師可能都有相同的感受:六年級的學生不好管。學生表現出來的是一種莫名的躁動,不聽老師的說教,自由行動。有一部份學生甚至頑固不化,根本不把老師、學校“放在眼裡”。這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

一、心理因素。

1、六年級學生一般在12歲左右,處於“少年期”的起始階段,心理和生理變化比較迅速,身心各方面都比較矛盾。這一時期他們精力充沛,好奇心強,任何事總想試一試。學生的自主意識逐漸強烈,喜歡用批判的眼光看待其他事物。有時甚至對師長的正當干涉感到反抗抵制,情緒不很穩定。他們的獨立性增強了,總想擺脫對教師和家長的信賴,總認為自己不是孩子了。有時不願和父母及師長交流,處於一種半封閉狀態,最容易衝動,做事也很莽撞,後果意識能力差。

2、六年級學生開始進入青春期,在這一時期,他們開始關注異性,希望在異性面前表現自己。衝動是他們這個時期的最大特徵,他們雖達不到辨析是非的能力,但很自信,自我抑制能力在這段時間最低。

3、個體心理的發展。在這一時期,學生的記憶力增強,注意力容易集中,敏銳,特別是抽象思維邏輯思維能力大大加強了,不但興趣愛好變得更加廣泛、穩定,而且漸漸形成了看待事物的標準,使自我意識、自我評價和自我教育的能力也得到了充分發展,初步形成了個人的性格以及人生和世界的基本看法。但由於意志力還不夠堅強,分析問題的能力尚在發展之中,所以一旦遇到困難和挫折又容易灰心、頹喪,或者會出現理智不能駕馭感情的現象。

二、家庭因素。

由於歷史原因、家庭因素、地理因素等影響,現在六年級學生的家長文化水平參差不齊,加上家庭壓力及受拜金主義影響,決大部份家長把精力都放在了工作和生產上,或受社會風氣影響沉迷於賭博,對孩子的教育不夠重視,沒有正確引導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培養崇尚科學的正確理想觀念。甚至有部份家長認為孩子的學習是學校教育的事,與家庭無關,忽略了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的關鍵作用。沒有為孩子樹立好榜樣,缺乏對孩子的正確引導。

三、社會因素。

由於通訊、網路的飛速發展,孩子們接觸到的東西更多了,信息技術的現代化拓寬了孩子們的視野,但也帶來了很多負面影響,特別是六年級學生正處於青春時期,對外界事物充滿好奇,而大量不健康的信息內容是防不甚防,對孩子身心健康的發展造成了嚴重的影響。大量血腥、殘暴、不道德的信息湧入學生視線,直接扭曲了學生的人格。

以上因素直接導致了六年級學生難管這一現實,但只要我們正確分析原因,耐心細緻地多做工作,六年級學生的管理教育還是能有所突破的。現就我自身的感受談幾點建議:

一、從我做起,為學生樹立榜樣。

六年級的學生對外界信息的吸收比較敏銳,並逐步形成了一種個性化的評價標準,這一時期,老師的一言一行都會被學生看在眼裡,教師應抓住這一有利時機為學生樹立好榜樣,做到言行一致,不要讓學生抓住把柄。

二、注重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

針對六年級學生的心理和生理特點,要加強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幫助他們樹立自信,語言上不要說一些傷害學生自尊心的話。比如冷嘲熱諷類的:“你一點也不好”;“你笨得像頭豬”。一概否定類的:“沒出息的東西”;“一輩子你也做不好”。威脅恐嚇類的:“再不聽說,我就揍扁你”。漠不關心類的:“隨便你”……。這些類似的話語都會極大地傷害學生的自尊心,把孩子引向你的對立面,與你對著幹。對學生出現的問題要進行正確的引導,引導學生正確認識現階段同學之間的正常交往關係。

三、抓德育,思想領先。

堅持對畢業班學生進行理想教育,引導他們學會做人。對學生加強行為規範的教育,法律法規的教育,以紀律來保證學習。任課老師不僅要教好書,還要對學生進行道德品質的教育,理想前途的教育,做到既教書又育人。對待重點問題學生要不言放棄,多關愛他們,加強心理引導,善於去發現學生心理的特點,去找到學生心理防線的突破口。對違紀學生,要用紀律、制度來加以約束,同時也要對他們進行情感教育,堅持個別談話、家訪,讓學校教育,親職教育得到有機的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