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三年發展規劃

(XX——XX)

一、現狀分析:

我園座落在xx中心國小院內,創辦於XX年8月,是xx鎮第一所公辦的幼稚園。我園占地2062.5平方米,建築面積522.5平方米,綠化面積990平方米。目前擁有三個班級(小、中、大),全園幼兒總人數115名,教職員工6名(其中一人屬聘用),大專以上畢業2人。

幼稚園於創辦之初便提出了“我們用愛心細心耐心,讓孩子開心家長放心”的辦園宗旨。這一個多月以來,我園在各級領導的關心、支持下,在全體教職員工的不懈努力下,堅持依法辦園,逐步完善各項規章制度,做到有章可依並嚴格執行,辦園質量不斷提高。

在機遇與挑戰並存的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清醒地認識到自身存在的一些問題,主要表現在:

1、生源大多來自農村,家長忙於工作,很難對孩子實施良好的親職教育。親職教育與幼稚園教育很難協調一致,形成合力。

2、我園教師整體年齡偏大,師資力量比較薄弱,教師的專業素質相對較低,自身提高速度較慢。

3、由於底子太薄,收費又非常低(200元/學期),再加上初建園的還款壓力(目前還欠6萬餘元),導致了幼稚園基本設施配備不能及時到位,影響了正常的教學秩序。

二、指導思想:

以宿州市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畫的精神為指導,堅持改革創新、因地制宜、完善機構,加大經費投入,加強教師隊伍建設,促進幼兒全面健康、和諧發展。

三、幼稚園三年發展規劃

(一)、XX年1月-XX年12月

1、教師培訓:加強師德修養學習,提高全體教師思想素質;開展外出取經、課堂教學交流及研討等活動;通過自學與集中培訓相結合的形式提高教師的專業理論水平;訂兩份教育報刊書籍,開展優秀書籍的園內推薦、交流、閱讀活動,營造“愛讀書,讀好書” 的氛圍,豐富教師的精神生活。

2、條件改善:(1)創設擁有現代化設備又具有與幼兒產生互動的教育教學環境,添置一台電腦、一台印表機、一台電視、一套音響;(2)充分利用綠化帶、外牆、室內、樓梯等地方,安全、美化、處處蘊涵文化氣息的良好的活動環境;(3)加強資金投入,對園舍門窗進行維修,修建幼兒盥洗池,改善辦園環境;(4)更換教師辦公桌,更換一部分學生桌椅,改變過去一人一桌椅的傳統模式(如果埇橋區第二幼稚園資助的話,有可能更換全部)。(5)粉刷樓後牆面,並畫上卡通趣味圖案。

3、教育教學:我們將注重幼兒的啟蒙教育,在教學過程中,尊重和發展幼兒的主體性,創設健康、豐富的生活和活動環境,形成開放、溫暖、寬鬆的活動氛圍。傳授知識要以遊戲為基本活動形式,寓知識於各項活動之中,注重活動的過程。

(二)XX年1月-XX年12月

1、教師培訓:繼續加強師德修養學習,提高全體教師思想素質;組織教師外出取經、並堅持我園課堂教學交流及研討等活動;通過自學與集中培訓相結合等多種形式形式提高教師的專業理論水平,引導教師根據自己在教育教學某一顯現優勢,提出明確的、適合自身發展的個人三年發展規劃和學年目標,並按目標努力,形成個性化和特色化的教學風格,爭當有特色的教師;這一年,又有一名教師退休,將再招聘一位年輕教師,通過牽手、聘請領導專家和來園指導、新教師公開匯報活動等,為青年教師創設學習、提高和實踐鍛鍊的機會,鼓勵新教師迅速成長、不斷超越自我。

2、條件改善:(1)添置兩台電視、一套多媒體投影儀;添置一部分幼兒圖書;(2)更新綠化帶、外牆、室內、樓梯等處的活動環境;(3)為各班級購置一個檔案櫥,以存放玩具,圖書等;(4)辦公室地面貼上防滑瓷磚。

3、教育教學:定期開放幼稚園,歡迎家長、孩子來園活動;開展園內示範課,開展豐富多彩的親子活動;藉助特殊節日,開展各種有意義的講故事、歌唱、繪畫、舞蹈比賽等活動,教育幼兒做一個有愛心、孝心、懂禮貌,有創意的好孩子。建設好家長學校。

(三)XX年1月-XX年12月

1、教師培訓:引導教師學習先進教師、師德標兵典型事跡、優秀論文和科研成果集、教學活動實例和分析、各種好教材、教育雜誌,包括向網路學習等,鼓勵教師學會按需學習,撰寫學習心得。

2、條件改善:(1)大班、中班將再開設一個班級,根據需要為班級添置電視、檔案櫥、桌椅等;(2)加強資金投入,對廁所進行維修改建;(3)逐步添置、更新幼兒教玩具;(4)利用暑期對校園的生活、遊戲、學習環境進行改造。

3、教育教學:開發農村教育資源,開展特色教育。組織教師自創教具、學具、玩具,好的作品進行展示、評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