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兵宣傳月”活動實施方案

為積極適應由冬季徵兵調整為夏秋季徵兵的工作需要,做好今年徵兵宣傳工作,營造濃厚的徵兵工作氛圍,充分激發廣大適齡青年踴躍報名參軍的熱情,確保高標準、高質量圓滿完成上級賦予的徵兵任務,結合我縣實際,制定本方案。

一、指導思想

堅持以習主席關於軍隊和國防建設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軍隊和國防建設主題主線重大戰略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省徵兵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精神和有關政策法規,緊緊圍繞提高新兵質量,深化思想認識,加強組織領導,加大宣傳力度,突出抓好各階段宣傳重點、內容,不斷加強和改進徵兵宣傳工作的方式方法,增強徵兵宣傳工作的針對性和有效性,大力弘揚和營造“當兵光榮、軍營成才”的好風氣、好氛圍,不斷強化廣大幹部民眾的國防觀念和適齡青年依法服兵役的意識,在全縣營造“關心國防、支持徵兵”的社會氛圍,確保年度兵員徵集任務圓滿完成。

二、宣傳內容及目標要求

緊緊圍繞“當兵無尚光榮、軍營鍛鍊成才”這一主題,按照“宣傳廣泛、氛圍濃厚、主題鮮明、手段多元、成效顯著”的目標要求,緊密聯繫縣域實際,針對適齡青年思想現狀,重點突出三個方面內容。一是軍隊形象宣傳。廣泛宣傳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成就,注重利用亞丁灣護航、神州系列飛船、中國第一艘航母列裝、新型戰機試飛等國防和軍隊建設新成就來激勵廣大適齡青年,增強參軍入伍的光榮感和自豪感。二是政策法規宣傳。廣泛宣傳《國防法》、《國防動員法》、《兵役法》、《徵兵工作條例》等政策法規,廣泛普及國家和軍隊以及省、市、縣出台的各項優撫優待政策,使適齡青年及家長充分了解徵兵政策的新變化新調整和有關優撫政策,發揮優撫政策的激勵作用,激發全縣適齡青年家長和適齡青年的擁軍愛軍參軍熱情,增強社會各界的國防觀念。三是先進典型宣傳。重點宣傳“xx籍現役官兵在軍建設功立業的典型、轉業退伍返鄉創業典型、雙擁工作事跡突出的單位和個人、踴躍報名參軍的應徵青年”四類典型,用先進典型的事跡感召和帶動廣大適齡青年。

三、階段劃分

“徵兵宣傳月”活動分為兩個階段。

第一階段(7月2日前)籌劃準備階段

成立組織,動員部署,研究“徵兵宣傳月”方案,明確任務和要求。

第二階段(7月3日-30日)組織實施階段

(一)廣泛組織宣傳發動。營造關心徵兵、支持徵兵、踴躍參軍的社會氛圍。

1、7月份,縣徵兵辦領導採取答記者問的方式解答徵兵工作有關政策規定。

2、7月15日前,縣委宣傳部、縣人武部會同縣運管所,利用縣城市公車、縣鄉村公車、縣計程車投放徵兵宣傳標語;利用縣城led顯示屏定時播放徵兵公益廣告、標語;縣廣播電視台7月5日起每日播放徵兵公益廣告;《安慶日報●xx周刊》開闢徵兵專欄,xx新聞網、xx政府網開設徵兵專題,刊載兵役法規,宣傳徵兵政策,報導徵兵動態,及時轉發國家和省市徵兵工作的新聞信息。

3、各單位要利用橫幅、標語、板報等形式宣傳國防兵役法規和國家優撫安置政策,及時下發《致全縣應徵青年及家長朋友們的一封信》。

4、設立徵兵宣傳諮詢站。各鄉鎮要通過設立徵兵宣傳諮詢站等方式,積極開展宣傳教育,講清政策規定,提高適齡青年踴躍報名參軍的積極性。

(二)大力宣揚先進典型。縣廣播電視台、《安慶日報●xx周刊》、xx新聞網、xx政府網要大力宣揚四類典型的先進事跡。各單位要積極宣揚本轄區本單位的四類典型,用先進典型的事跡激發廣大適齡青年投身軍營報效國家、立志軍營成長成才。

四、有關要求

(一)加強組織領導。各單位要結合實際,制定徵兵宣傳方案計畫,確保徵兵宣傳工作順利開展。各鄉鎮要成立由一名鄉鎮領導任組長,宣傳委員、專武幹部及各村、社區民兵營長為組員的徵兵宣傳發動工作領導小組。主要負責本轄區徵兵宣傳發動工作,並組織進村入戶宣講相關政策。縣委宣傳部、縣人武部將適時對徵兵宣傳工作進行督查,檢查結果納入年度徵兵先進單位和先進個人評選活動。

(二)健全宣傳隊伍。各單位要進一步加強徵兵宣傳力量的投入,抽調專業能力強、思想素質過硬的人員負責徵兵宣傳工作,健全宣傳隊伍,明確職責分工,搞好相關保障。

(三)加大宣傳力度。各級要著眼形勢和任務的發展變化,開展形式多樣的宣傳活動,增強徵兵宣傳效果,提高徵兵宣傳的吸引力和感召力,最大限度地激發廣大適齡青年參軍入伍,投身軍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