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教師---年第二學期期末工作總結

幼兒教師XX---XX年第二學期期末工作總結

時光匆匆,轉眼間,一個學期的工作已經圓滿落幕。孩子們的歡笑校,吵鬧聲似乎還縈繞在耳畔。我們與孩子共同成長著,煩惱和喜悅,一切都在孩子的成長中慢慢消失,孩子們在父母和老師的羽翼呵護下茁壯成長……

現將本學期工作做如下小結:

一、教學工作情況

本學期課程教學與上學期一樣。教學課程依然是:領域(每周四節,每天一節)、英語和算術(每周各兩節)、快樂識字(每周一節)、故事(每周一節)。根據課程表安排,按照教學計畫進行教學,認真對待每一堂課。關於算術教學,個別孩子對數字不是很敏感,對於數字分辨總出差錯。針對這情況,及時向家長溝通,反應,共同解決。算術的教學內容為:複習1-10的認識、認識數字10-20、複習圖形的認識、單雙數的認識、1-10的順數和倒數、1-10的相鄰數、1-00的數數等,大部分的孩子掌握情況良好,個別孩子有待提高。英語教學內容為:認識動物單詞、家庭成員等。領域共有五本書分別是:《幼稚園里朋友多》、《交通工具博覽會》、《有趣的海洋》、《小問號》、《火辣辣的夏天》,按書本排列順序進行教學。故事和快樂識字每個星期只有一節,所有課程教學按照課程表及計畫進行開展。

二、教育保育工作

教育工作與保育相結合。每天做好晨檢、午檢工作,並做登記。尤其是孩子的身體狀況,仔細觀察孩子在園內的一日表現。在教育教學工作正常開展的情況下,把孩子的安全放至首位,只有孩子在安全的環境下,才能健康的成長。在教學中,根據教學內容,引導幼兒注意安全,增強孩子的安全意識。在活動或玩耍時,講明活動規則,注意事項,讓孩子有自我保護和愛護他人的觀念。無論是排隊,還是其他活動,我們都注重孩子的安全和養成教育。長期以往,我們都在堅持著一項原則:安全第一,教學第二。保證幼兒在園裡安全、快樂的生活。

三、家園聯繫,共同進步

在所有的教育教學工作正常有序的開展後,最強有力的後盾是家長。我們的工作只有得到家長的認可和支持,才能順利的完成。我們採用的聯繫方式:一是面談、二是電訪、三是親子作業欄、四是家長會、五是家訪。最常用的方式是面談,家長接送孩子來園的時間與家長進行交流,通過溝通,讓家長了解孩子的近況,相互反饋孩子在園內及家裡的表現,更好的展開教育工作,從而家長才理解我們、支持我們。電訪,通過電訪問候因生病缺勤的孩子,通過電訪及時通知家長近期園內要舉行的活動。家長會,這是最有效的交流方式。召開家長會,拉近家長和老師之間的距離,更進一步的了解我們的工作。

四、個人學習情況

在工作之餘,利用一些時間閱讀有關的教育書籍如《因材施教管好孩子》、《窗邊的小豆豆》、《正面教養》。聽課,利用空堂時間去聽其他老師的課,做好筆記,借鑑別人的亮點,把值得學習的亮點運用到自己的課堂當中。除此之外,常常關注部落格動態,閱讀老師的部落格文章。自己也撰寫一些教育隨筆發表於部落格。

五、存在不足

在教育教學工作中,還有許多存在不足的地方,還需努力。在教學和管理中繼續加強,把自身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