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務處主任期末工作總結

面對自己的選擇 要更加努力

XX年是我教學生涯中難忘的一年。在這一年的暑假中,我經歷了教學生涯目前最重要的一次比賽,七月初在淮南舉辦的xx省首屆中國小校青年教師教育教學技能競賽中,這是一次綜合技能的較量,更是一次自我水平的考量,我見識到了全省最優秀青年教師們的水平,這將讓我更加努力的做好自己教師的本職工作。在這個暑假中,我做出了了教師生涯目前最重要的一次選擇,面對省城合肥名校拋來的橄欖枝,我一度下定決心要去闖出新的天地,但最終我還是決定放棄了這次寶貴機會,繼續奮鬥十二中,這是為了家庭的穩定,也為了領導同事們的信任,還是為了學生的發展。我要感謝領導、同事和學生們的挽留,這將讓我更加珍惜目前工作的平台,努力提高自己的各方面水平。

這一年是我踏上教師工作崗位的第八年,按照學校分工,我繼續在教務處擔任副主任,擔任XX屆級部部長,承擔6、8、19、20等四個班歷史教學工作。

一、師德思想方面

我熱愛教育事業,忠誠黨的教育事業。尊重愛護學生,為人師表。潛心鑽研教學業務,掌握並努力做到精通所教學科的專業知識,認真向其他教師學習,按教育教學規律教書育人已經成為我日常教學的常態。在工作中,我秉公做事,真誠待人,踏實完成領導分配的各項工作,通過努力不斷學習提高自身的業務水平。上半年,我受學校推薦參加了區優秀青年申報活動,雖然沒有當選,但這對我而言是一次寶貴的總結和重新審視自己的繼續,讓我發現了自己更多不足,明確了今後努力的方向。

二、教育教學方面

1、學校層面。本人任教四個班的歷史教學工作。在教學過程中我與同事和諧相處,與學生關係融洽。教學中能夠模範履行教學“七認真”,與教研組組教師一起研究,以課堂教學為抓手提高課堂40分鐘的效益,精簡課後作業,減少占用學生課餘時間,教學成績較突出。作為任課老師,我密切保持和班主任的溝通和交流,發現問題及時共同處理,做好班主任的助手。除此之外,本人也會經常與班級的學生思想交流、個別談話,與家長緊密聯繫。

除了課堂教學外,我還努力擴充學生的知識面,我定期利用課堂時間組織學生觀摩紀錄片,指導學生整理提綱。同時,我還積極指導學生參加課外活動,上半年我組織所帶班級30多位位學生參加市級歷史小論文評選活動,通過指導學生選定論題、制定計畫、擬寫綱要到最終成稿,拉近了和學生之間的距離,也取得了一定成績,共有五位學生小論文獲得市級獎項。

作為xx老師的青藍工程結對對象,我更多的理解為我們是很好的教學夥伴,兩位老師勤學好問、踏實肯乾,基本功紮實,在很多方面更是我學習的榜樣,我們相互聽課,在課前課後進行研討切磋,共同提高上課實效。

2、xx區層面。我是xx市骨幹教師,教研員經常會給我一些學習和活動的機會,我非常珍惜每次教研室給我的學習機會,積極參與學習。本年度承擔市、區、校級公開課各一次,獲得了同行和同事們的好評;此外,我還承擔了遠程培訓xx區國中歷史班輔導員工作,我能夠積極開展活動,組織交流研討活動,活動得到了老師們和教研員的認可。

三、教科研方面

1、論文類獲獎。論文《xx》獲得xx省一等獎、市一等獎,錄像課《xx》獲得市一等獎,個人部落格《陪你長大》獲得市三等獎,論文《xx》獲得區二等獎。

2、 個人榮譽。XX年1月被評為xx市首屆優秀教科研主任。XX年5月獲得xx區黨史知識競賽二等獎。XX年7月參加xx省首屆中國小校青年教師教育教學技能競賽獲得二等獎和“xx省優秀青年教師”榮譽稱號。XX年10月受聘為“XX-XX學年xx市中國小教師遠程學習班級輔導員”

四、級部工作方面

1、學生工作:繼續強化行為習慣教育,讓學生養成文明習慣得以保持。一是嚴格落實學校的規章制度,從點滴做起,規範學生文明行為,真正做到衛生工作有序,早讀自覺到位,自習安靜認真,課堂秩序良好,形成規範有序,文明和諧的氛圍。二是分析學情,查漏補缺,糾偏抓差。從一開始就關注後進生發生,努力爭取不讓學生掉隊。三是在xx組長和各班班主任的大力支持下,通過學生著裝髮型文明習慣等專項檢查,有效抵制了校外不良風氣的侵蝕。四是通過級部長協助班級管理走進教室和請進辦公室和學生個別交流等方式,拉近師生距離,引導學生正確處理問題。

2、活動開展:繼續紮實開展常規教育活動,讓級部和班級凝聚力不斷增強。我們堅持每周按時擬定下發工作紀要(共27期),每兩周下發工作簡報(共19期),作為級部工作的計畫和小結;我們堅持做好星級班級評比常規工作,以此推動班集體建設;我們開學前就提前做好了各項計畫並嚴格執行;3月我們組織植樹活動,在寢室門前為我們級部植下四棵象徵級部成長的樹苗;3月我們組織部分學生到工廠實踐參觀,了解勞動的辛勞感受收穫的幸福;4月我們組織廣播操比賽,讓每個人都有了為集體貢獻力量的機會;4月我們還組織全體團員至烈士陵園掃墓,祭奠先烈緬懷過去也為了更好地前行;4月里我們還為英語愛好者請來了外教,讓他們在面對面的過程中更快樂的學習;5月我們重點對學生行為習慣髮型著裝進行檢查,力爭以更加飽滿的狀態面對學習和生活;5月我們有多位同學在校園十佳歌手比賽中一展歌喉,既鍛鍊了自己的才藝,更是為集體爭光;5月我們還組織了全年級家長會,因為準備充分得到家長和學校領導的一致肯定,為班級管理贏得更多支持和理解;5月更是離別的季節,我們在紅五月文藝匯演中送別了九年級,也為自己買下了衝刺的種子;6月我們度過了人生中最後一個兒童節,學校為寄宿班留守兒童們精心準備了禮物,很多班級也為孩子們組織了別有意義的主題班會;7月我們組織研學旅行,我們期待走出校門拓展自己的視野;9月我們組織入學考,檢測假期學習成果,我們組織廣播操比賽,為全民健身運動會開幕式表演吹響號角;10月我們組織月考提醒學習重要性,我們組織班主任經驗交流會分析學情增加戰鬥力;10月我們還在期待已久的校運會上揮灑青春和汗水;11月我們先後迎來了期中考試和全市運動會開幕式千人操表演的考驗,事實證明了我們的實力,同時我們召開了級部管理研討會和家長會增進管理團隊交流和家校交流;11月我們還組織了隆重的期中表彰大會,將級部凝聚力提到了新的高度;12月我們積極參加學校法制講座,增進法制紀律意識;12月我們還通過拔河比賽讓班級的凝聚力得到升華;1月期末考試即將到來,我們整裝待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