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開學工作情況匯報 (二)

汝南縣有17個鄉鎮,281個行政村,79萬人。全縣有各級各類學校357所,公辦學校342所,其它性質15所。其中普通高中3所,職業高中2所,國中33所,國小268所,中等專業學校、特殊教育學校各一所,幼稚園45所(含其它性質15所)。在校生143803人,其中普通高中9556人,職高783人,國中33384人,國小81473人,特殊教育學校59人,幼兒班18548人。在職教職工7826人,其中高中508人,國中1918人,國小4676人,特殊教育教師30人,幼教教師694人。

一、開學常規工作及重點工作落實情況

(一)全省中國小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精神貫徹落實情況。

省中國小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之後,縣教體局召開了中國小校長會議,會上傳達了中國小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精神,並要求各學校認真貫徹落實:一是認真貫徹執行義務教育階段學校辦學基本條件,對縣城普通高中、職業高中、國中、聾啞學校提出了布局調整方案,已上報縣委、縣政府。二是積極穩妥地推進普通高中課程改革工作,從組織領導、經費等各方面給予保障。三是做好城市免除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學雜費工作,把黨和政府的決策落實好、執行好。四是規範中國小收費行為。五是居安思危,常抓不懈,切實做好中國小安全工作。

(二)體音美課程及“三理”教育課程嚴格按照國家課程標準和方案執行,開課率100%,各年級教材按時發放到位,確保了學校的正常開學。

(三)農民工子女入學情況:我縣城區總人口12萬人(其中流動人口4萬人),農民工子女(6—14周歲)有 1299人,城區國中5所,國小6所,基本能滿足城區所有適齡兒童(包括農民工子女)入學。同時,為了確保農民工子女入學,縣教體局下發了《汝南縣教育體育局關於做好進城務工就業農民子女義務教育工作的通知》和《關於城區各國小學區劃分及指定進城務工農民子女入學學校的通知》,要求城區各中國小校依據上級有關法律、法規和學區範圍規定,組織好招生工作。對進城務工農民子女與城區學生一視同仁,免收各種費用,切實保障進城務工農民子女全部入學,並根據城區各中國小校生源的合理分配,指定汝寧鎮一中、汝寧鎮二中為國中進城務工農民子女入學學校,汝寧鎮回小、四小、六小為國小階段進城務工農民子女入學學校。據統計,今年農民工子女義務教育階段入學率為100%。

留守兒童:全縣農村外出務工人數近8萬人,6—17歲以下兒童共16.5萬人,其中留守兒童50307人,占兒童總數的30.5%,留守兒童中父母雙方外出近15495人,父母一方外出的34812人。據統計,義務教育階段學校留守兒童入學率為100%。

國中控輟保學情況:縣教體局出台了《關於加強國中學籍管理做好控輟保學工作的意見》,制訂了《汝南縣XX—XX學年度控輟保學工作評估方案》,學年初制訂了控輟保學工作計畫、實施方案及工作目標,始終把“控輟”作為鞏固義務教育成果的重點工作。建立流動生檔案,嚴格控制學生隨意流動,堅持實行流動生輟學月報制度,確定每月10日為流動輟學報告日。縣教體局隨時掌握全縣國中學生的流動流失情況,發現問題及時通報,嚴防學生輟學。縣教體局對控輟保學工作前6名的學校校長、班主任給予表彰;對控輟保學工作後3名的學校正副校長給予黃牌警告,對連續兩年黃牌警告的學校正副校長給予免職;對年鞏固率達不到60%的學校正副校長進行誡免談話,對連續三年誡免談話的學校正副校長給予免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