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冬森林防火工作情況匯報

春冬森林防火工作情況匯報

鄉國土面積528平方公里,下轄8個村民委154個村小組,林業用地54萬畝,有林地36.5萬畝,森林覆蓋率55.34 %。全鄉共有護林員42人,建有斗月護林隊和革傭護林隊,斗月護林隊9人,革傭護林隊8人,分別設有隊長。進入防火期以來,我們嚴格按照州、縣森林防火的指示和要求,堅持“預防為主、積極消滅”的森林防火工作方針,結合工

作實際、突出重點、狠抓嚴管,分階段安排部署森林防火工作。預防上積極主動、宣傳上形式多樣、管理上責權利結合,採取了層層落實防火責任、狠抓防火宣傳攻勢、嚴格控制野外用火、重點部位靠前駐防、加大防火督察力度等工作方法,切實做好我鄉的森林防火工作。下面我向各位領導匯報我鄉去冬今春以來森林防火工作開展情況,不足之處敬請給予批評指正:

一、工作開展情況

去冬今春以來, 我鄉嚴格按照上級有關森林防火工作的指示精神,結合我鄉實際,加大森林防火工作宣傳力度,制定和修改完善各項預案,落實工作責任制,抓好火源管理,認真貫徹落實《森林防火條例》,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績,具體工作措施是:

(一)責任落實到位。我鄉在落實森林防火責任制上,嚴格按照《森林防火條例》的要求,認真落實森林防火行政領導責任制。鄉長為森林防火工作的第一責任人,親自抓;分管領導為直接責任人,具體抓;實行防火系統分工,平時按責任分工抓預防,發生火災統一協調抓撲救,形成主要領導親自抓、分管領導具體抓、班子成員共同抓的工作格局,明確工作目標和任務,各司其職,各負其責,既分工又合作,集中精力抓防火,堵塞漏洞、消除隱患,發現問題及時整改,切實履行好工作職責;實行森林防火工作鄉領導班子成員包片、工作隊包村負責制度,進一步完善和落實領導包片責任制;實行森林防火三級聯動制度,並逐級簽定防火責任書,狠抓落實,不流於形式。年初,鄉人民政府與村民委、村民委與村小組、村小組與農戶,林業站與護林員層層簽訂森林防火責任書,每村都成立了不少於30人的義務消防隊,確保了責任到村到戶到人;在防火戒嚴期內,全鄉幹部職工取消雙休日,嚴格請銷假制度,並且要求每周駐村不低於4天,抓好森林防火工作,無特殊情況不允許請假,實行手機24小時開機,保持通訊暢通,發生火情,能及時召集到位,第一時間趕赴火災現場。鄉森林防火指揮所執行24小時值班和領導帶班制度,堅守工作崗位,堅決杜絕脫崗、漏崗現象的發生,形成了一級抓一級、一級帶一級的責任網路和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森林防火責任體系。針對全鄉林地面積廣、護林員人數少、森林防火任務艱巨的實際,今年以來,我鄉從保護森林、構築綠色生態屏障、建設和諧家園的高度出發,在落實好護林防火各項工作責任的基礎上,積極探索出森林防火監控工作的新模式:即整合了鄉機關全體幹部職工、各站所工作人員、教師、村組幹部等各方力量,對森林防火工作實行包村(即將鄉屬所有領取財政工資的工作人員全部安排掛村,做到每個村小組均有一位工作人員掛鈎)、定組(即包村的工作人員對所掛村的重點林區、重點部位進行長期、全程的監護管理,確保責任落實到位)、聯戶(即工作人員對所掛村組的貧困戶、五保戶等重點對象進行嚴格監控,抓好宣傳教育,管控好火源)工作責任制,並將工作人員的工作成效納入全鄉同步績效管理考核,形成了整體聯動、責任共擔的護林防火管理機制。雖然去年入秋以來,我鄉氣溫持續偏高,降雨量稀少,樹下植被乾燥,旱情較為嚴峻,但通過狠抓防火責任制的落實,推行“包村定組聯戶”工作責任制,我鄉防火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績,為我鄉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的發展創造良好的生態、資源和社會穩定條件。經統計,截止目前,我鄉共發生山火62起(特別是從XX年3月4日廣南縣森林防火緊急會議召開後,我鄉積極採取有力措施,加強森林防火宣傳巡邏,加大護林員巡山守卡工作力度,從3月4日到目前為止,我鄉只發生山火3起(含衛星熱點1起),山火起數月均下降了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