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鎮教育“兩基”工作情況匯報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專家、同志們:

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xx鄉黨委、政府及全鄉兩萬多人民向“兩基”國檢組的各位領導、專家蒞臨我鄉檢查指導工作表示熱烈歡迎和衷心感謝!下面,我就全鄉教育“兩基”工作情況匯報如下,懇請各位領導、專家給予指導,提出寶貴意見和建議。

我鄉清設xx鋪,為“鋪遞”,位於縣境西北部,距縣城30.8公里,東與xx鄉相鄰,南接xx鎮,西臨xx市湧泉鎮,北與xx鎮相接,成渝複線穿鄉而過,全鄉面積35.8平方公里,轄20個村,2個居委會,200個組,7576戶,總人口21917人,上年全鄉地方生產總值實現9034萬元,比上年同期增長4.9%,鄉鎮企業總產值2780萬元,同比增長6.5%;財政收入任務如期完成;農民人均純收入實現4041元。

全鄉共有中學1所,中心完小1所,九義校1所,村小3所,成人文化技術學校21所,幼稚園9所,共有在校學生1144人,其中,中學生349人,國小生795人,共有教職員工94人,其中:中學43人,國小51人。全鄉適齡兒童1131人,適齡少年1342人。

近年來,我鄉在縣委、縣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為宗旨,不斷探索教育發展新思路,教育發展有了新的突破。1997年通過省政府“兩基”驗收,XX通過省政府“教育督導評估”驗收。我們主要做了以下一些工作。

一、強化政府職能,完善管理體制

(一)強化職責,優先發展

一是把發展教育納入經濟與社會事業發展總體規劃,提上鄉黨委、政府重要議事日程,制定了《關於加強農村教育工作的決定》等一系列指導教育改革與發展的檔案,明確教育事業發展目標、方向、重點和措施,提供了強有力政策保障。二是成立了以鄉政府鄉長為組長的教育改革與發展領導小組,建立了教育、財政、派出所等部門齊抓共管的教育責任機制。三是建立鄉級領導和部門負責人聯繫學校制度。四是落實目標管理,鄉政府與學校、鄉級部門簽訂了目標責任書,把教育納入年度目標考核。

(二)依法治教,加強督導

認真貫徹落實《教育法》、新修訂的《義務教育法》等法規,進一步增強依法辦學的自覺性。每月對學校進行一次工作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解決。

(三)狠抓安全,維護穩定

把學校安全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明確政府、部門及學校一把手為安全工作第一責任人,分管領導為具體責任人,層層簽訂安全目標責任書,實行安全工作一票否決,形成齊抓共管安全工作良好局面。全鄉建立了校園周邊環境綜合治理工作領導小組和工作制度,組織派出所、工商等部門定期對學校周邊進行專項整治,營造良好的育 人氛圍。近年來,全鄉學校無安全責任事故發生。

XX年3所學校配備了5名安保人員和購置了相應的安全器材,經費投入7萬元。

(四)強化意識,加強督導,強力推進“城鄉環境綜合治理進校園”工作

把學校“城鄉環境綜合治理進校園”工作納入鄉政府重要議事日程,建立工作領導小組,制定方案,落實責任。充分發揮教育的引領作用,採取“小手牽大手”的方式加強宣傳教育;找準薄弱環節,整改到位;杜絕衛生死角,做好亮化美化工作;加強督促檢查,啟動責任追究制。

XX年3所學校投入6500元購置相應的衛生設施。

二、“兩基”鞏固提高工作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