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教學常規工作情況匯報材料

尊敬的各位領導:

下面把我校在教育教學各方面的工作向各位領導作簡要的匯報。我校現有教學班10個,學生470人,35名教職工,專任教師32人。我校堅持以教育教學為中心,以紮實抓好教學常規為基礎,深化課堂教學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一、建章立制,強化過程,夯實基礎。

我校始終把教學常規作為學校管理的重中之重。樹立“抓質量必須抓常規,抓常規就是抓質量”的觀念。

大家知道,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因此我們從備課、上課、輔導、考試等各個常規環節,做到有組織、有計畫、有檢查。學校先後制定了一系列管理規定,如《姜各莊國中教學工作常規》、《教學常規檢查制度》、《姜各莊國中教學質量分析制度》、《教師備課制度》、《校本教研檢查制度》、《教科研管理制度》、《家訪制度》等。在教學工作的計畫、實施、檢查等方面做到了有章可循,使教學管理逐步走上科學化、規範化。

為使常規管理真正能夠常規化,我們設立了年級組,實行縱橫條塊管理。由政教、教導、總務三塊各抽一名領導組成年級組,負責年級組管理。各年級組重點落實對本年級學生的教育、管理和教學。通過這一做法強化了年級管理,降低了管理重心,提高了執行能力,年級管理已成為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關鍵性作業層。

在教師備課的質量上,我們要求教師要認真鑽研教材,按學校統一印製的教案格式,備詳細教案。各年級組必須做到“六個統一”,即統一教學計畫、教學內容、教學進度、教學資料、每月一試和教學目標。

我們對課堂教學質量的管理辦法是:⑴、隨堂聽課,不打招呼,聽後個別交換意見,提出要求和建議;⑵、每周安排公開課,全校教師都可以聽,然後利用校本教研活動日進行評課,共同研討課堂教學改革的經驗和做法。

在教學常規管理方面,我們還要求教師做到“四精四必”,即精講、精練、精批、精評,作業有發必收、有收必改、有錯必糾、有練必評。

對教師的教學工作除了平時的檢查,隨堂聽課外,我們還注重了過程管理。每學期對各年級組及青年教師的教育教學工作進行認真評估,包括:一聽(聽課堂教學);二看(看備課筆記、作業批改);三總結(總結教師教學的成功與失敗,對存在的問題及時糾正並提出改進措施)。

為搞好學生養成教育,我校還制定了《姜各莊國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等一系列規章制度。利用每天放學前20分鐘時間,逐章逐條認真組織學習,對照檢查自醒,以強化學生的規範意識和養成意識。學校每周有值日領導、值日教師,按規範內容進行檢查並有值日監督崗學生,按照進校、課間操、課間紀律等方面進行監督,安排好記錄並選出優勝班級,及時通報全校。這樣既有利於班主任調整自己的工作,也有利於學生檢點自己的行為,增強榮辱意識。

為使學校的各項管理制度得到很好的落實,我們還制定了督導檢查制度。首先是定時檢查,在學期初、期中、期末都會組織一次常規工作檢查。學校、政教處、教導處還經常不定時、不定人的進行教學督查,使每位教師隨時做好準備,整個教學過程都必須重視。避免了教師“臨時抱佛腳”,加班抄教案、突擊改作業應付檢查等現象。每一次檢查,都會對檢查者反饋情況,肯定優點,指出不足,提出改進的希望和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