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低碳生活情況調研報告

遼寧大學為了進一步深化政治理論課教學改革,貫徹落實中宣部、中央文明辦、教育部、共青團中央就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大學生社會實踐提出意見,提高《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課教學的針對性和時效性,同時也是為了提高同學們的活動能力和增加同學們的學習興趣,特決定在暑假期間開展以“關注民生,和諧發展”為主題的社會實踐活動。我利用暑假時間,對我所在的錦州市太和區錦繡社區居民的低碳生活情況進行了調查,主要涉及了社區居民的日常生活狀況,不同年齡段的人群對低碳生活的了解情況以及不同年齡段的人群的切實做法等一些問題。調研報告主要包括此次對居民低碳生活情況調研的意義與目的、調研的具體方法、社區居民的生活現狀、社區居民對低碳生活的了解情況以及我對這次調研的體會與建議等幾方面內容。

一、  調研的意義與目的

(一) 對低碳生活的調研意義

1、從大的方面來看,低碳對全國乃至整個世界的發展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在全球應對氣候變化形勢下,世界範圍內正在經歷一場經濟和社會發展方式的巨大變革:發展低碳能源技術,建立低碳經濟發展模式和低碳社會消費模式,並將其作為協調經濟發展和保護氣候之間關係的基本途徑。

就全球來看,歐美已開發國家能源的利用率是相對較高的,但由於他們的消費水平高,二氧化碳的減排責任並不占優勢。我國XX年二氧化碳排放總量為54.2億噸,是世界二氧化碳的第二排放大國。在gdp高增長形勢下,“高碳模式”已經成為已開發國家綠色壁壘的重要內容。

有分析認為,中國要達到歐洲的低碳水平,中國的鋼鐵產量必須要降下來;但中國要繼續發展,鋼產量就得繼續維持XX年至 20年。當然,既保持高能耗產品的產量,又盡最大的能力減排二氧化碳,也可以定義為低碳經濟。

因此,發展低碳經濟既是盡國際義務,也是中國未來經濟發展的出路。

2、從小的方面著眼,低碳生活與我們每個人都緊密相連、密不可分。

首先,我們倡導的低碳生活,也是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我們早已知道,素食比肉食消耗的資源少,前者是低碳的,同時也是更有利於健康的;長久在空調房生活,其實不利於強壯身體的養成。許多習慣低碳生活的人士認為,用低碳方式生活,不過分追求物質生活,在當今浮躁的社會中,能帶來心靈上的寧靜。

其次,低碳生活的實現需要我們每個人的努力,靠的是每個人的自我約束,所以,也可以說,低碳生活能夠增強我們的自制能力。自律程度如何,是一個人素質高低的表現。經濟的、環保的、生態的、健康的、自律的生活,就是高素質的人的生活方式。那么,低碳的生活,就是高品位、高素質的生活。

最後,低碳生活也有利於增強人們的節約意識;有利於緩解能源緊張,減輕環境壓力,促進人與自然和諧相處;有利於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有利於建設資源節約型和環境友好型社會。

(二)對低碳生活的調研目的

低碳生活或低碳經濟對於國家和個人來講都是十分重要的,所以我想通過此次的調研活動了解一下我所在社區的居民對低碳生活的認識情況,並且希望通過這次活動能夠讓更多的人了解低碳生活,讓更多的人能夠從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做起,為保護環境、促進社會的和諧發展出自己的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