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當前土地利用情況調查報告

我國土地總面積占世界土地總面積的百分之二點二,居使勁兒第三位,由於我國人口眾多,人均土地面積只有11.65畝,僅占世界品均水平的三分之一,我國人均耕地面積1.39畝,占世界耕地面積的百分之四十,因此,我國土地資源的基本特點是“一多三少”,即總量多,人均土地面積少,高質量的耕地面積少,可以開發的後背資源少。

我國農村的人口占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二,我村人口大概800餘人,在我縣屬於人口較少的村。由於地理條件的差異,我們與其他的大村相比,就經濟,農業等個方面都有一定的差距,大部分人以外出務工為主,年收入不會超過五萬,因為長年在外,家中的農田基本處於荒廢狀態,原本肥沃的土地現在變得異常的貧瘠,從生的雜草替換了作物,土壤也因年久未翻變得異常的堅固,雜樹根緊緊的抓住土壤使有人結塊,良土基本上不具備再肥沃的可能。

以上是土地利用不好的第一個原因。

其二,XX年國家實行退耕還林,廣大農村回響了國家的政策,紛紛開展了這項活動,然而有些見利忘本的人,歪曲了這一政策,吧自家大量的更多都拿出來變成林地,其目的就是為了那少量的錢,這樣,又一批良土被占據,本來不多的耕地已經接近了“滅絕”的邊緣。

其三,農村道路的修建,原有公路的硬化,拓寬,甚至,有些人為了新修的公路的美觀,居然毫不吝惜的將大量的農田占據。然而這些土地卻沒有得到再生的可能,使整個農村的田地得到進一步的浪費,試想一下,在農村,新修一條那樣美觀的公路有什麼意義,整個村名考的就是自己的一畝三分地,在天氣不好的情況下,還有可能遭受挨餓,大面積的土地被占據,對村名有什麼樣的好處?

當然,我們不反對農村的基本住房用地,可是,仍然有大部分人不守規則,他們在原有的批地上隨便的擴大自己的建房用地,將原本是80平方的變成120,或者是更大,調查了一戶這樣的村名,他回答得很簡單,為了以後子孫不用再為住房發愁,其實,他們是否想過,自己的子孫以後靠什麼生活,土地,外出務工?這個事暫時誰也說不清,可是,如果你的暫時在外工作,你盲目的擴大又有何用,倘若在家,沒有土地他又怎樣生存?

其四,我村地處海拔較高的山谷中,容易發生像土石流,山體滑坡的事故,每到雨季,大量的土地將面臨著被掩埋的處境,大雨一過,大塊的石頭覆蓋了更耕地,使得可利用土地減少。

存在農村的最嚴重的問題可能是糾紛問題:

其一:鄉鎮沒有起必要的指導作用 鄉(鎮)人民政府對農村工作起著重要的監督和指導作用,但是,近年來,隨著村兩委直選的展開,鄉(鎮)人民政府的監督指導能力弱化,不能及時對村委的工作進行監督指導。《農村土地承包法》第48條規定:“發包方將農村土地發包給本集體經濟以外的單位或者個人承包,應當事先經本集體經濟組織成員的村民會議三分之二以上成員或者三分之二心上村民代表的同意,並報鄉(鎮)人民政府批准。”可以看出,鄉(鎮)人民政府對農村土地發包中的部分土地向外發包是有批准權的,通過批准行為來監督和指導農村發包土地的有序展開。同時,對於農村承包戶依法承包土地的,《土地承包法》和農業部《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證管理辦法》都規定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應當向承包戶發放土地承包經營權證,該證是確定承包戶享有土地承包經營權的法律憑證。但是,通過所審理的土地糾紛案件可以看到,土地向外發包經鄉(鎮)人民政府批准的幾乎占不到三分之一。很多承包戶根本沒有土地承包經營權證。這種情況下,有可能造成土地權屬模糊,產生不必要的糾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