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活動進展情況的匯報

各位領導:

今天,市、縣關工委領導親臨我校檢查指導工作,表示熱烈的歡迎!

下面,我就開展"五愛"教育活動的進展情況,作如下匯報,不妥之處,請批評指正。

我校地處華州鎮城區鐵馬行政村,道路平坦,通行方便,寧靜安全。全校共設七個教學班,有教師23名,其中,大專以上學歷22名。有學生219名。(含一個學前班,有學生21名。)我來本校為時不長,當初,就覺察到學校有"一差"(基礎設施差)、"二多"(縣城經商,務工子女多,學困生多)、"三難"(嚴管施教難,家校共教難,學績提升難)的諸多問題,內心感到壓力很大,一刻也理不出頭緒來。在認真學習上級關工委關於今明兩年在中國小生中開展"五愛"教育的檔案後,心裡又有一種頓開茅塞的感覺,並進一步領悟出活動之適時性和必要性,內涵具體又完美,確實是一項順師心,應生需,得民意的重大舉措,使老師們在教書育人中有了新路子,學生們在自我踐行、健康成長中有了一個新梯子,家長們在監護家教中有了新法子。基於上述理念,一定要下決心,花力氣,把"五愛"教育抓細,做深,搞出名堂來,為實現管理服務型、教學創新型、育人"四有"型、校風優良型而努力。

今年來,在鎮黨委、政府的正確領導和縣、鎮關工委、教育組的精心指導下,我們在"五愛"教育中,做了一定工作,取得了積極進展,目前正步入踐行階段,並顯現出起步紮實、氣氛濃厚、主導有力、踐行顯效的良好發展態勢,主要體現在以下幾點:

一、抓班子、促先導。活動一開始,就首先成立了由校長任組長、少隊輔導老師、班主任為成員的"五愛"教育領導小組,並建立月例會制,集學習培訓、通報情況、安排次月工作於一體,已進行了四次。同時,為使推動有力,研究落實了各自主要職責,即:校長負全責,堅持做到大型活動親自抓,典型示範經常抓,時事關注多督查。少隊輔導員負細責,堅持做到:召集會議;做好記錄,起草檔案;做好協調;了解情況,收集資料;深入班級,檢查督促;料理日常相關事宜。班主任立足主導負重責,堅持把"五愛"教育納入每次班會中,做到常開常新,組織開展多形式的教育活動,使每個學生能夠學得到,入腦記得到,全面踐行做得到。這樣以來,就為整體教育活動提供了有力的保證。

二、抓宣傳、促熱潮。依照關工委提出的"今年打造輿論掀熱潮、初顯效,明年科學發展掀高潮、獲大效。"的目標,結合我校實際,一是研究制定今年"五愛"教育的實施細則,使之運作有序;二是學校領導親自起稿,就"五愛"教育的重要性、必要性和重大意義,以及教育怎么抓,學生怎樣做等內容,做了一次具體生動的動員報告。接著各班主任結合本班學生實際進行了一次再動員;三是由少隊部輔導老師依照市關工委印發的《讓生活充滿愛--"五愛"教育宣傳稿》為藍本,聯繫本校學生實際,向全體學生作了一次全面宣講;四是專門製作了"五愛"教育兩塊大醒目牌,七個小牌,分別懸掛在教學樓上端和各教室門口;五是專設了兩塊板報,分期刊登宣傳"五愛"內容和精神,目前共刊出七期;六是利用業餘空間,開通廣播做宣傳,共播出十次之多;七是編印"五愛"詩歌、小故事發至各班,引領學生朗讀宣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