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進一步加強檔案工作的意見》的情況匯報

8月15日福州市檔案局館長會議後,我局及時將會議精神向縣分管領導匯報,並就我縣檔案事業發展中存在的4個問題:1關於檔案基礎目錄資料庫建設項目(二期)所需資金(計20萬)問題;2關於檔案館維護及設施所需經費問題;3關於請求增加檔案局(館)人員編制問題;4關於檔案館在職人員生活待遇等問題,向縣委提出提出書面報告(梅檔[XX年]11號)。縣委根據我縣的具體情況,提出了以加強檔案法制建設及提高全縣檔案人員的業務素質為重點,加強我縣檔案工作。現將我縣貫徹市“兩辦”《意見》情況匯報如下:

一、認真組織學習。福州市檔案局(館)長會議以後,我局認真組織局館全體幹部職工學習“7.9”袁榮祥書記重要講話和市“兩辦”《關於進一步加強檔案工作的意見》精神。大家認為,市委常委專題研究檔案工作是福州市檔案事業發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對保障和促進全市檔案事業做大做強、又快又好地發展檔案事業有著重要意義,對我縣檔案工作來說,也是一次難得的機遇,我們要緊緊抓住這次機會,認真總結幾年來檔案工作經驗教訓,找出與兄弟縣(市)的差距及我縣檔案事業發展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努力按照省市檔案部門的要求做好我縣檔案工作。

二、加強檔案法制宣傳。為提高全縣檔案法制意識,促進依法治檔,以《檔案法》頒布20周年為契機,加強檔案法宣傳力度:一是組織縣直機關單位(60個)參與全國“劍南春杯”檔案與法制知識競賽活動。各單位踴躍參加積極領取試卷,並將答題卡交縣檔案局辦公室匯總。二是組織局館工作人員按照檔案系統“xx”普法要求,認真學習檔案法制知識。三是製作檔案法律法規宣傳欄,利用縣委、縣政府公眾宣傳欄製作一期檔案知識問答宣傳《檔案法》和《福建省檔案條例》。四是在公共場所人流密集處分發檔案法宣傳單200多份。檔案法制宣傳取得良好的效果。

三、召開全縣檔案工作會議。XX年年9月21日,縣委辦、政府辦組織召開全縣檔案工作會議,各鄉鎮、縣直各部門、部分企事業單位的檔案工作人員100多人參加了會議。縣委辦副主任盧慶林主持了會議並通報了各單位貫徹執行梅委辦[XX]14號《關於做好XX年前檔案移交工作的通知》及梅委辦[XX]17號《關於開展集中向社會公眾提供已公開現行檔案查閱利用工作的通知》情況。會上,與會同志共同學習了市“兩辦”《關於進一步加強檔案工作的意見》、國家檔案局8號令《機關檔案材料歸檔範圍和文書檔案保管期限規定》及國務院492號令《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針對目前我縣各單位檔案工作人員變動較多的狀況,會議採取以會代訓的形式為各單位檔案工作人員講解了傳統文書檔案立卷方法及以件為單位文書檔案立卷方法。會議還邀請了省科易公司技術人員現場演示計算機檔案管理操作規程。

四、抓好檔案信息化建設。繼續抓好館藏檔案級目錄資料庫第二階段目錄錄入工作,今年縣財政撥款2萬元用於第二階段目錄錄入經費。為促進我縣檔案信息化建設及電子目錄報送工作,縣檔案局還積極向有條件的鄉鎮、縣直單位推行省科易公司開發的文檔一體化檔案管理軟體,並派工作人員到相關單位進行業務指導。目前已有20多家立檔單位使用了該軟體。

五、做好檔案安全工作。9月份,檔案館組織開展檔案安全大檢查,對檔案庫房、利用場所、計算機系統、防火、滅火系統、防盜報警系統、館區主要電路等進行全面檢查,發現問題都及時予以整改,以確保館藏檔案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