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員教育培訓情況匯報材料

近年來,我們在市委組織部的指導下,以提高黨員幹部素質,增強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戰鬥力,發揮好黨組織和黨員幹部帶頭作用,更好地服務經濟建設、匯聚趕超發展力量為目的,不斷解放思想,開拓創新,積極探索多渠道、多層次、全方位的黨員教育培訓方式,取得了較好的效果。現匯報如下:

一、基本情況

全縣現設30個黨委(其中,鄉鎮

黨委15個,企業黨委4個、機關黨委11個),30個黨總支,30個黨組,573個黨支部。全縣共有黨員11551名,其中女黨員1665名,占總數的14.4%;流動黨員528名。上半年發展黨員145名,其中農村黨員97名,35歲以下93名。今年,全縣共開展教育培訓100多次,其中集中教育培訓3次,參加黨員幹部共有1人次,參學率達96%。

今年以來,我們不斷加大對黨員的教育培訓力度,細定計畫、強抓實施、落實師資、保障經費、強化監督。在全縣黨員中相繼開展了學習xx大精神、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等主題教育活動,建立健全了黨的組織生活制度、三會一課制度、黨員幹部定期學習制度、黨員先進性述職述評制度、流動黨員教育培訓制度。這些活動的開展、制度的建立健全,從根本上加強了對黨員幹部的教育管理,使黨員教育培訓基本步入了制度化、規範化的軌道,為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推動全縣經濟持續快速發展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證。

二、主要做法

(一)狠抓落實,夯實黨員教育培訓基礎。在全縣黨員教育培訓工作中,我們著重狠抓了四個落實:

一是落實培訓計畫。年前,我們制定了《縣黨員幹部培訓計畫》,下發了培訓實施方案,對培訓的任務、目的、方式、內容及組織領導等作出了具體的要求和安排。縣委組織部下發了《關於進一步規範基層黨建工作的通知》,對支部黨員大會、支部委員會、黨小組會和黨課的主要內容、操作程式和有關要求進行了進一步的規範和細化,使之一目了然,便於基層黨組織照章行事。

二是落實培訓職責。我們對培訓職責進行了明確。縣委組織部負責制定全縣的規劃、指導督促和檢查;基層黨(工)委具體負責實施;縣委黨校主要負責培訓科級幹部;鄉鎮黨校負責其他黨員幹部的輪訓。各黨(工)委成立了黨員教育培訓工作專班,由分管黨群的副書記和組織委員具體負責協調指導,督促落實,確保培訓工作不走過場,落到實處。今年5月,組織全體遠程教育操作員在縣黨校進行了為期一天的技能學習。同時組織新任職黨員領導幹部進行培訓。

三是落實培訓陣地、師資、資金。我們建立了以縣委黨校為龍頭,鄉鎮黨校為主體,以遠程教育平台為依託,村(社區)及各單位黨員活動室為網路的培訓體系。同時按照“專兼結合,以兼為主”的原則,選拔農、林、牧、漁各個產業的涉農人員、專業技術人員、企業經營管理人員和“雙建雙帶”示範標兵,多渠道組合,建立起一支數量充足、結構合理、思想合格、業務過硬的師資隊伍。針對鄉鎮資金困難的實際,我們將黨員培訓經費納入財政預算,用於遠程教育設備維護費用2萬多萬,組織遠程教育操作者培訓2次4000多元。各鄉鎮也列支了專款,保證了培訓工作的有效開展。

四是落實培訓任務。我們把黨員培訓工作納入組織工作要點,作為組織工作年度目標考評內容,定期檢查結帳。各鄉鎮也把培訓任務和內容落實到人,制定了培訓責任目標,把培訓日程安排細化到天,保證培訓任務的順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