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分管科室工作情況報告

根據黨組分工,我協助局長分管黨風廉政建設和市場管理工作。兩年來,在省局和市局黨組的正確領導下,我和分管科室的同志們共同努力,紮實工作,較為圓滿地完成了市局黨組交付的各項工作任務。下面將近年來個人履行工作職責和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基本情況報告如下。

一、職能工作基本情況

(一)推進百村聯絡幫扶,創新舉措抓服務

圍繞職能轉型工作,市局黨組把開展“百名工商幹部聯絡服務百個行政村”作為服務發展、服務大局的創新性工作進行了安排部署。重點通過實施“主體立農、商標富農、契約幫農、經紀活農、農資惠農、維權護農”工程,力求在百個行政村全面實現農民專業合作社、註冊商標、訂單農業、經紀人、農資連鎖經營店和維權示範崗等“六個有”目標。一是實施整體聯動。建立內部協作機制,協調市場、個體、商廣、契約、消保、消委等業務機構和百個行政村所在地的基層工商部門通力協作,明確責任分工,制訂發展幫扶措施。二是深入宣傳發動。相關業務機構和基層單位深入實際,摸清各村的人口狀況、資源優勢、經濟特色、發展意向等基本情況,有針對性地召開幹部會,宣講聯絡服務的目的意義,徵求意見和建議,明確聯絡幫扶責任單位和具體任務。三是突出重點帶動。重點選擇三里崗、安居、淅河、洪山、萬店、洛陽、武勝關、蔡河等基礎較好單位突破口,採取了先易後難、各個擊破,以點帶面、循序漸進的方式,發揮示範帶動效應。消除工商、村組聯絡雙方畏難情緒,堅定大家百村實現“六個有”信心,促使幫扶活動目標的圓滿實現。四是強化督辦推動。抓好工作檢查督辦,定期召開業務機構和聯絡服務責任單位工作會議,了解工作進度,查找問題癥結,探尋工作法,每月對各單位聯絡服務情況進行通報。有力地促進了聯絡幫扶活動的深入開展。截至目前,100個行政村中共有農民專業合作社110家,商標117個,契約訂單品種156個(次),農資連鎖店172家,經紀人866人,維權示範崗113個,基本實現了“六個有”目標。聯絡幫扶百個行政村活動得到市委書記馬清明同志的充分肯定。

(二)規範農資市場秩序,紅盾護農抓監管

從強化責任、突出重點、加強監測、規範行為、完善機制等方面入手,加大監管力度,切實維護農民的合法權益,確保農民用上放心農資。一是突出重點,注重效果。突出重點區域、重點品種、重要時節,組織開展了“紅盾護農保春耕”、“紅盾護農保夏播”、“紅盾護農保秋種”三次專項執法行動。檢查農資市場主體3180戶次,查處無照和超範圍經營56戶,共搗毀非法偽劣農資生產窩點3個,依法查扣假複合肥、原料肥26.5噸、過期(假)農藥29.5斤;查扣不合格化肥8噸,不合格種子82.5公斤、劣質種子2.18噸,立案查處涉農案件39起,受理消費者農資投訴215起。二是積極預防,加強監測。完善農資商品質量監測制度,以農民民眾投訴突出的、新聞媒體披露的、進貨渠道不明的、信譽差的農資商品和經營者為重點,進一步加強流通環節農資商品質量監測工作。對6組農資抽樣檢測不合格的單位分別下達了行政處罰決定書。三是依法行政,規範行為。嚴格農資案件查辦程式,對假劣農資商品該沒收的沒收,該銷毀的銷毀,不搞以罰代管、以罰代處、罰款放行。實行不合格農資商品下架、退市制度,加強對不合格農資退市後處理的監管,防止不合格農資再次流入市場。四是完善機制,長效監管。始終堅持把“紅盾護農”行動打造成工商部門的馳名商標放在首位,強化工作責任,推行連鎖經營,實行信用監管,抓好典型示範。去年4月國家工商總局副局長劉凡在考察農資市場監管和農村基層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時,充分肯定了我局農資市場監管和促進農資流通的做法。今年9月份市工商局被國家工商總局作為全國“紅盾護農”聯繫單位。我局的農資市場監管經驗在國家工商總局“紅盾護農聯繫點”座談會進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