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廣東保障性住房建設情況報告

關於保障性住房建設情況的報告——XX年7月21日在廣東省第十一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次會議上

廣東省住房城鄉建設廳廳長 房慶方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書長,各位委員:

受省人民政府委託,現將我省保障性住房建設情況報告如下:

一、近年來開展住房保障工作的基本情況

(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住房保障工作,制訂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

近年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住房保障工作,把解決人民民眾的住房困難作為我省實現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的一項重要民生工程來抓。XX年8月,國務院《關於解決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難的若干意見》(國發〔XX〕24號)下發後,省政府認真貫徹落實,XX年初制定出台了《關於切實解決城鎮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難的實施意見》(粵府〔XX〕3號),提出解決城鎮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難的基本原則、主要任務和具體政策措施。同年6月,省委、省政府作出了《關於爭當落實科學發展觀排頭兵的決定》,把解決民眾住房困難,實現“住有所居”列入《決定》的重要內容,提出了構建住房保障體系的戰略構想;11月,為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省政府又出台了《 關於進一步加大投資力度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若干意見》(粵府〔XX〕98號),要求加快廉租住房、經濟適用住房建設,並將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作為擴大內需的一項重要措施。XX年底,國務院批准實施的《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XX-2024年)》,也把健全住房保障體系,大力推進保障性住房建設,作為我省改革發展的一項重要任務。

XX年,省委、省政府進一步加強住房保障工作,將解決民眾住房困難問題列入市廳級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落實科學發展觀考核評價指標體系。3月,省府辦公廳印發了《 關於促進我省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粵府辦〔XX〕16號),特彆強調要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設力度,XX-XX年省財政每年安排2億元專項補助資金,用於我省經濟欠發達地區廉租住房保障資金補助。7月,省委辦公廳和省府辦公廳又聯合下發了《關於建設宜居城鄉的實施意見》(粵辦發〔XX〕24號),對解決城鎮居民住房困難問題作出進一步部署,明確提出推進“住有所居”的具體目標和政策措施。

XX年1月,省委、省政府作出了《關於實施擴大內需戰略的決定》(粵發〔XX〕1號),明確要求加快廉租房、經濟適用房和公共租賃住房建設,把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設作為擴大內需的一項重要措施來抓。2月,省政府辦公廳轉發《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通知》(粵府辦〔XX〕7號)。6月,省政府又轉發了《國務院關於堅決遏制部分城市房價過快上漲的通知》(粵府〔XX〕70號),特彆強調要增加普通商品住房和保障性住房的有效供應,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加快發展公共租賃住房,全面啟動城市和國有工礦棚戶區改造工作。

(二)加強組織領導,及時研究部署,確保國家重大決策落到實處。

國務院《關於解決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難的若干意見》(國發〔XX〕24號)下發後,省政府多次召開會議,專題聽取住房保障工作匯報,及時研究部署推進住房保障工作。全省各級黨委、政府高度重視住房保障工作,將其列入黨政領導班子落實科學發展觀、為民辦實事的重要議事日程,列入政府的工作重點。多數城市成立了由政府分管領導為組長,各相關單位參加的住房保障工作領導小組,切實加強對住房保障工作的領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