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鎮四項制度落實情況工作匯報

根據縣委、縣政府關於行政問責辦法等四項制度的實施意見,我鄉高度重視,及時組織了學習,並結合我鄉實際對相關工作進行了安排部署,現就學習貫徹落實情況匯報如下:

一、及時成立領導小組和工作機構。

我鄉高度重視 “四項制度”貫徹落實工作,把推行“四項制度”工作作為首要的政治任務和加強自身建設,轉變機關作風,提高行政效能,推動當前鄉鎮工作的重要機遇來抓。早在6月18日我鄉及時召開了全鄉職工大會,就我鄉如何貫徹落實“四項制度”進行了專題研究和全面部署。會議決定成立以鄉黨委書記陳湘勇為組長的領導小組,鄉長曾軍鳳為副組長,人大主席,聯工委主任等為成員的貫徹落實行政問責辦法等四項制度工作領導小組,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承擔落實四項制度的日常工作。

二、及時印發和下發學習材料。

我鄉辦公室將“四項制度”的主要檔案、領導講話和相關背景材料印發給黨政領導,為推動學習宣傳和全面貫徹落實 “四項制度”奠定良好基礎。

三、及時傳達學習,不斷提高認識。

按照再動員、再學習、再要求、再深化、再落實的原則,我鄉召開了貫徹落實“四項制度”動及工作部署大會,會議通過學習 “四項制度”,根據我鄉實際,提出了“五個一定要”的要求,即:一定要充分認識 “四項制度”決策的重大意義,切實提高落實 “四項制度”的自覺性,增強執行落實 “四項制度”的責任感和緊迫感;一定要原原本本學好“四項制”度,切實做到熟知“四項制度”、遵守“四項制度”,執行 “四項制度”;一定要對“四項制度”的落實進行再動員、再部署、再要求,切實確保 “四項制度”執行有力,落實到位、抓出成效;一定要有專門的機構牽頭抓這項工作,抽調專門人員承辦具體事項,以便迅速啟動實施“四項制度”工作,堅決有力地落實好縣委、縣政府安排部署的有關工作任務;一定要結合工作職責和職能,抓緊制定相應的工作措施和辦法,切實把“四項制度”貫徹到具體工作中,落實到實際行動上,要在工作作風、服務意識、辦事效率上取得顯著成效。落實好“四項制度”要解決好以下五個問題:一是要理清組內的職責,解決好“做什麼”的問題;二是要擬定崗位職責,解決好“誰做什麼”的問題;三要確立相關制度,解決好“怎么做”的問題;四要對社會承諾的事項作明確,解決好“怎樣監督”的問題;五要制定考 核辦法,做好考核工作,解決好“如何問責”的問題。通過多次的傳達學習,我鄉幹部職工的責任意識、服務意識、公僕意識和依法履行職責的法制意識明顯增強,推動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明顯提高,機關的服務形象進一步提升。

四、採取多種形式,確保 “四項制度”有效落實。

為切實轉變機關作風,提高服務水平,真正解決現實問題,全面貫徹落實好“四項制度”,結合我鄉實際,突出重點,狠抓落實,制定和出台適合本鄉貫徹“四項制度”的具體辦法,不斷把貫徹落實“四項制度”引向深入。一要進一步加強領導。要充分發揮鄉貫徹落實“四項制度”領導小組及辦公室的領導職能,進一步對辦公室工作人員進行細化分工,切實抓緊抓好此項工作。二要進一步加強學習和宣傳。要安排專門時間,認認真真、原原本本、反反覆覆學習《決定》和《辦法》,學習有關檔案、講話和背景材料,切實掌握實行領導幹部問責制的重大意義、基本原則和主要內容,進一步加強對四項制度的學習理解和把握,確保四項制度的正確實施。 三要儘快向社會公布服務承諾事項。按照“四項制度”的要求和時限,認真梳理修定完善我鄉服務承諾事項(包括服務項目、服務標準、政策規定、辦事依據、辦事條件、辦事程式、所需材料、辦理時限、辦理結果等)給予公示。四要進一步加大問責力度。按照行政問責的要求,做好管轄範圍內行政問責的投訴受理、調查處理,對在行政決策、行政執行、行政監督檢查等關鍵環節中,不履行或不正確履行職責、不作為和亂作為並造成不良影響和嚴重後果的要敢於問責、勇於問責,加大問責工作的力度,切實維護四項制度的嚴肅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