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古詩文誦讀情況的調查報告

國小古詩文誦讀情況的

調查報告

xx主席在xx大報告中指出:“必須把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作為文化建設極為重要的任務,納入國民教育全過程……”這段精闢的論斷,為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指明了方向。傳統文化是我們中華民族的靈魂與根本,對學生情感的感染、人格的薰陶、習慣的養成、文化的積澱等具有重要的作用。經典古詩文誦讀是現今語文教學中非常重要的一環。鑒於此,在學生中開展誦讀古詩文活動是一項非常重要而又非常迫切的任務。針對本次“國小古詩文誦讀策略的研究”這一課題的展開,我們設計本次問卷調查,以期能全面、準確、具體地了解與掌握我校學生生誦讀經典古詩文的現狀,為本課題提供原始的第一手資料。

一、整體思路

(一)設計目的

此次問卷調查目的:了解我校學生誦讀經典古詩文習慣的一般狀況,包括誦讀興趣、誦讀原因、誦讀時間、誦讀範圍、誦讀方式、誦讀效果以及誦讀環境幾個方面。為“國小古詩文誦讀策略的研究”課題研究提供第一手材料,同時也為當前的古詩文教學提供可資借鑑的資料,減少語文閱讀教學的盲目性、低效性,切實提高學生的古詩文誦讀能力。

(二)設計依據

問題的設計,一是國小古詩文誦讀研究的方向與目的;二是根據新課程標準對閱讀教學的基本要求。

(三)設計內容

針對目前國小生誦讀經典古詩文情況,設計了11個題目。依序涉及誦讀興趣調查、誦讀原因(目的)調查、誦讀時間調查、誦讀範圍調查、誦讀方式調查、誦讀效果調查、誦讀環境調查幾大方面。

二、基本做法

(一)問卷形式

本次問卷調查採用集中性不記名式調查。

(二)問卷結構

問卷包括問卷標題、樣本資料、調查說明、調查題目四個部分。

1.問卷標題

國小古詩文誦讀情況的調查問卷

2.樣本資料

隨機選取我校一百八十名學生,包括各個年級。

3.調查說明

在調查問捲髮放時以親切、商量、平等的姿態,簡要地說明確調查的主題,說明調查的要求,同時在卷頭印製答題說明。

4.調查題目

每道客觀選擇題,一般按由高到低的層次順序設定了四個選項或三個選項。包括一道復選題,目的是儘量使調查結果科學化、準確化。

(三)調查取樣

本次問卷調查的樣本,是我校一至六年級隨機選取的一百八十名學生。需要說明的是,儘管我們是讓學生在規定的時間內統一答卷,並隨堂收卷,但學生在答卷時,一些題目出現了無效答案或出現無效答卷,以致每個題目的答題總人次數不盡相同。所以,去除2份無效答卷,在算百分比的時候,以178人為基數進行計算。

三、問卷分析

(一)古詩文誦讀興趣分析

(1).你喜歡欣賞、閱讀古詩文嗎?

選項

喜歡

不喜歡

一般

很討厭

人數

43

36

86

13

百分比

24.16%

20.22%

48.31%

7.30%

(2).你喜歡背誦古詩文嗎?

選項

喜歡

不喜歡

一般

很討厭

人數

33

50

77

18

百分比

18.54%

28.09%

43.26%

10.11%

(3).你是否主動背誦古詩文?

選項

主動背誦

老師要求背誦

不太認真背誦

不願意背誦

人數

24

117

20

17

百分比

13.48%

65.73%

11.24%

9.55%

(4).你對誦讀課本以外的古詩文的態度是?

選項

很有興趣

興趣一般

偶爾感興趣

不想去讀

人數

46

46

66

20

百分比

25.84%

25.84%

37.08%

11.24%

針對此方面,調查設計四道問題,調查結果顯示:20.22%的學生不喜歡欣賞、閱讀古詩文,並有48.31%的學生態度一般,另有7.30%的學生持厭惡態度,在背誦方面,喜歡背誦古詩文的學生占18.54%,65.73%的學生只在教師要求下進行背誦,48.32%的學生不願意或不想去涉獵課外古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