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環衛局防汛情況報告

一、基本情況

月凌晨,我縣普降大雨,因雨量較大,城區部分路段出現積水。4時30分,我局由40名防汛人員組成的5支防汛分隊已全部集結完畢,奔赴指定路段展開防汛工作。至時分,城區各主要路段雨水口已基本完成了第一次清理。除路北段、街東段、路南段及個別居民區尚有部分積水外,其餘路段積水已基本排除。早晨分排水工作基本結束。

二、存在問題

1、居民區管道設計不合理。一些老居民區內管道過細,無法滿足流量要求,且基本上均未建化糞池,各種垃圾雜物直接排出,極易造成管道內淤積堵塞,使區內雨水無法順利排放。如此次積水的局西側居民區就是一個很好的例證。

2、個別居民區地勢過低。如原局家屬院共有六排平房,其室內地平比西側主路的地平面低了近1米,雖各戶均有排水設施與主管道銜接,但當雨量較大主管道飽和時根本無法保障區內雨水的及時排放。

3、地表垃圾、雜物堵塞排水口。城區主街道排水口經我局認真維護,90%以上均能保證順暢排水,但降雨時,往往被塑膠袋、樹葉等各種地表垃圾雜物堵塞,影響雨水排放,造成各別路段出現積水。

4、部分路段排水設施不完善。一些個別路段尚無必要的排水設施,如路北段每逢降雨便大量積水,該處居民雖多次反映但因資金等各種原因制約,目前仍未能開工建設。

5、部分路段管道老化。城區內部分管道已使用多年,內部淤積物過多,造成管道內部過水麵積縮小,如此次降雨積水嚴重的街東段便是如此,雖仍可排出,但排水不暢,用時較長。

6、水篦大量丟失。多年來城區內的水篦丟失現象十分嚴重,僅今年年初以來,我局就已補裝195個。水篦丟失後,地表垃圾大量進入地下排水支管,造成支管堵塞,而支管一旦堵塞就很難再次疏通。市政公司雖隨時修復補裝,但此種現象仍舊未能得到有效控制。

除以上原因外,還有許多人為因素造成排水不暢,如個別門店、居民隨意向排水口內傾倒垃圾雜物,尤其是餐飲點附近的排水口,經常清理出大量剩飯、剩菜、竹籤等餐飲垃圾;個別門店、居民為防止他人向其門前的排水口內傾倒垃圾而私自將排水口封死;一些施工單位施工時造成排水口堵塞,而施工後又不注意恢復等,這些人為因素嚴重影響了雨水的順利排放,應及時加以解決。

三、解決方案

針對以上問題,我局將重點抓好以下幾個方面:一是由市政公司對城區內所有排水設施進行全面檢修,並在排水不暢處適當增加雨水口;二是由執法隊對所有影響排水的臨時建築進行徹底清理,並加大對向雨水口亂倒污物的違規行為的處罰力度;三是由保潔公司及時清除各排水口周圍和地表排水道上的垃圾、雜物,保證雨水順利排放。

除以上措施外,我局建議:

1、加大小街小巷改造力度,對存在排水問題的小街小巷進行重點改造,使小街小巷的排水問題得到徹底解決,使居民們真正感受到政府的便民利民舉措。

2、對個別小區,尤其是一些老居民區的排水設施進行系統改造。

3、加大資金投入,完善城區排水設施。

4、加大宣傳力度,使民眾認識到排水設施的重要性,能夠積極主動地保護好、愛護好排水設施,使其發揮應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