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商務局四年來運行工作情況匯報

縣商務局是於4月在撤銷原財辦的基礎上,由原商業行業辦、物資行業辦、外貿行業辦組建而成的主管全縣內外貿易、國際經濟合作的縣人民政府組成部門。四年來,在縣委、人大、政府、政協的正確領導和親切關懷指導下,在各部門的大力支持下,以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認真履行職責,帶領全局幹部職工團結拼搏,勵精圖治,大力引項目、擴內需、促出口、保增長、實現了我縣商務經濟的較快發展,為全縣經濟建設做出了應有的貢獻。連續兩年被評為全市商務工作一等獎,商務信息工作、社會商品零售總額增長為全省先進。

一、建立機制,強化職能,開啟商務工作新局面

商務工作是一個全新的工作,它是改革的結果。四年來,商務工作的發展歷程是規範管理、步入正軌的過程,是不斷完善、開拓進取的過程,是後發趕超、快速發展的過程。

(一)建立運行機制。商務局作為政府的組成部門,為政府管好商務工作,為我縣經濟發展做貢獻,為老百姓服好務,就是商務工作的出發點和目的,我們圍繞上述目標,建立了一整套職責明晰,運轉協調,行為規範,獎懲分明的運行機制和管理制度,並形成了長效機制,為保持全局幹部職工隊伍的良好作風,提高行政效能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障和制度保證。

(二)強化商務職能。一是貫徹落實國家、省、市、縣的有關內外貿易,區域經濟合作領域等發展戰略、方針、政策;制訂了全縣商品流通領域的規章制度和發展規劃;組織實施了重要的消費品市場的流通管理;加大了對外開放和對外經濟貿易力度;健全了市場監管和運行機制;加強了現代流通業和服務業的管理。組織幹部職工學法、守法、依法用法,開通了“12312”商務舉報投訴服務中心,樹立了商務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三)注重監督實效。在工作中,堅持把自己置於人大常委會、人民代表及人民民眾的監督之下,認真執行人民代表及常委會的各項決定、決議,自覺接受人民代表和人民民眾的監督,主動向人大常委會匯報工作。四年來,收到人大、政協提案近20份。在回復提案時,每次都認真對待。對每份提案中的建議和意見,立即組織力量,深入調查研究,尋找解決方案,及時給代表以滿意的答覆。並針對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切實進行整改。

二、勤政為民,務求實績,促進商務經濟快速發展

四年來,商務工作以“一年有進展,三年有新突破,五年上新台階”為思路,實現了商務工作的預期目標,推動了縣域經濟的快速發展。

(一)擴大社會消費,繁榮穩定市場

到,全縣社會商品零售總額從24.18億元增長到42億元,年增長率均在20%左右,連續四年名列全市第一。今年1—6月已實現了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19791.2萬元,較上年同期增長19.9%,這為今年更好地完成目標任務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二)推進交流合作,促進外貿發展

1、進出口貿易不斷擴大。四年來,我縣對外貿易從無到有,從小到大逐步發展,呈現出了出口量持續攀升,進出口商品不斷增加,進出口市場繼續擴大的良好趨勢。出口企業從的14家發展到現在的35家,外貿出口額從的60萬美元增加到底的300多萬美元。進口貿易、加工貿易都實現了零的突破。爭取到了中小開資金、進出口補貼資金等近20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