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鎮選派幹部工作情況匯報

一、xx村概況

xx村地處鎮東北部,東鄰xx,北望xx,面積9.2平方公里,其中山場14800多畝,耕地2200多畝,茶園1600多畝,是一個山區村,轄44個村民組,6200多人。村黨總支轄3個黨支部,黨員171人。xx鐵路、xx公路、xx公路穿境,交通比較便捷。xx居民飲用水水源地“果園山水庫”座落村東北部,境內有虎窪、滴水岩、月山等小型水庫10餘座,林木茂盛,風光優美,自然生態環境良好。

二、3月份以來工作開展情況

1、開展調研,制定工作計畫。3月份,通過前期調研、下隊入戶、廣泛接觸民眾等方法,摸清了村情。按照選派工作要求,經村“兩委”會議討論通過,制定本村“兩年工作思路和XX年工作計畫”,理清了工作思路,明確了目標任務。

2、著力加強村“兩委”班子建設。一是經常談心交流。抓工作的核心是抓人,抓人的關鍵是抓班子。重視召開民主生活會,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開誠布公,實事求是,努力溝通交流,改變了過去“會議氣氛沉悶,發言少”等不正常現象,發揮“第一書記”在班子建設中的“領頭雁”、“調節器”、“潤滑劑”作用。村幹部之間團結協助、合作共事的意識明顯增強。二是每月至少召開兩次工作會議。會前協商尋良策,會上明理鼓幹勁,會後督促求實效。大家的工作效能意識、“爭先進位”意識明顯增強,“班子形象一面旗,工作激情一把火,統籌發展一盤棋,創先爭優一條心”已為班子成員耳熟能詳。三是制定和執行規章制度。明確分工和“包片”,制定了計生獎懲、考勤、印章、財務、廉政、學習、“四問四責”等九項制度,著力規範村務。一個制度型、規範型、學習型的村黨總支初步形成。本村致力打造學習型黨總支的做法被《xx報xx版》刊載宣傳。

3、認真開展各項黨建基礎工作。制定“創先爭優”實施方案,確立“科學發展創五好,富民強村當先鋒”為本村主題。具體工作主要有以下幾項:一是召開了兩次黨員大會,上黨課,學習有關檔案,宣傳方針政策,通報黨務村務,黨組織和黨員幹部述職評議。結合工作,闡明黨員責任義務,布置相應任務。二是根據“五大載體”建設,結合村情,將黨員劃為“三大塊”,老黨員主要充當“人口計生信息員、鄰里糾紛調解員、政策法律宣傳員、公益設施看護員、森林防火瞭望員”等,外出務工經商的黨員主要發揮“雙向帶動”作用,在村的青壯年黨員主要承擔“雙帶”任務,讓黨員們都有承諾,都領任務,都擔責任,都行義務,增強了黨員們的“黨員”意識,努力發揮先鋒模範作用。三是發揮村部“五個中心”作用,經常開展黨員、民眾教育培訓活動。今年“七一”前,使用縣聯社1萬元幫扶資金,維修了黨員活動室。今年已經開展了兩次農技培訓班。現在,村黨員活動室和“農家書屋”是村民們經常光臨的地方。今年“七一”,本村獲得全縣基層黨組織遠程教育學用結合工作“十佳”榮譽。《學用結合求實效,遠程教育增魅力》一文在《xx工作》第7期刊載。四是認真做好發展黨員工作。今年培養了3名建黨對象,其中一名是女性。半年來,黨總支已收到入黨申請書十幾份,出現了不得不說服民眾“要慢慢來”等“罕見”情況。村黨組織的吸引力確實正在增強。五是正常開展黨務村務公開工作。新建了一個公開欄。重大事項按照“四議兩公開”程式要求辦事。民眾、黨員對村務的支持度明顯提高,黨群幹群關係密切。半年來沒有發生一例到鎮、縣信訪,綜治維穩工作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