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教師教學工作情況匯報

花開花謝,春夏秋冬,時光如水一天天地流,歲月如歌悄然地走,工作至今不覺已經十幾個年頭了。本人,**,女,34歲,教育學本科學歷,現擔任六年級語文教學工作,班主任及六年級年級組長工作。河東區語文中心組成員。校骨幹教師。國家級、市級、區級規劃課題的校課題組成員。

多年來,在校領導幫助下,在老師們支持下,幾番耕耘、幾番努力,我在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績,受到好評。XX年被評為區級“愛崗敬業”先進教師;XX年被評為區級“優秀中隊輔導員”;XX年參加國家級“十五規劃”重點課題研究被評為區級“先進教科研個人”;XX年獲區級“優秀班主任”稱號。

在教育教學中,我注重實踐——總結—提高,自XX年以來,在市“新世紀杯”、市“德育年會”、市“教研教改成果”、市“信息技術最佳化教學”、區“學術年會”、區“信息技術與學科整合”、等論文評選中有11篇論文獲獎,2篇刊登發表在市教育教學雜誌中,編入書中。並且多次在市、區、校做觀摩課,心理健康輔導課獲市優秀獎,語文課獲區“雙優課”二等獎,並參與了河東區五年級語文課堂練習冊的編寫工作,輔導學生有8篇作文刊登發表,下面就本人近年來的工作情況作以詳細匯報。

一、加強修養,以德為重

身為人民教師,我熱愛黨,熱愛社會主義祖國,忠誠於黨的教育事業,注重加強個人思想道德修養。以德為重,認真學習黨的“xx大”“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學習黨的方針政策,加強政治學習,提高思想覺悟並用來指導教育教學實踐。自覺遵守職業道德,做到愛崗敬業,與時俱進,為人師表,熱愛學生,注重在學生心中的“象徵意義”以言傳身教薰陶感染學生,以身作則,在學生中樹立良好的教師形象。在同事間能虛心向老師們請教學習,同組內老師團結合作,互幫互助,共同順利完成學校的各項教育教學工作。

二、求實創新,精益求精

在教育工作中,我不放鬆日常的每個細微環節,以人為本,教他們做人,教他們自信、樂觀、團結、進取。我激勵著孩子們不斷的進步,用愛心開啟學生的心靈,不經意間我會在他們的本中加上一枚紅色的楓葉,在他們玩耍時用相機拍下他們的笑臉,給學習進步的學生髮張獎狀,給成績優異的學生戴上親手製作的小博士帽,在整潔的作業本上畫張“小笑臉”“大拇指”以示對他的鼓勵。這是愛的智慧,這是激勵賞識創造的傑作,新奇的方式激勵,啟發學生的創造思維,也培養了具有創新意識的學生。

在教學中,我切實上好每一堂課,認真學習教學改革的經驗,洞察教改動態,新的教學理念。“主題教學”“感悟教學”“立體教學”“詩意教學”等新型教學給了我智慧的啟迪。我不懈的學習,網上看特級教師的觀摩課,自己訂閱新課改的刊物雜誌,倘佯其間汲取營養,並把新理念融於課堂實踐中,不斷摸索創造自己的獨具風格的教學模式,把“把握情感主線,創造激情的語文課堂”作為自己的教學特色。教學中我力求貫穿學法,寓教於情,寓教於樂。如從學習《爬山虎的腳》課前在綠蔭藤下觀看尋找爬山虎的細絲嫩莖,到學《故鄉的楊梅》共同品嘗楊梅的味道,從學《太陽》觀看動畫后羿射日的古老的傳說到學《觀潮》聆聽潮來時如同悶雷滾動的潮水的聲音……並且我還根據不同課文內容分別進行了唱、畫、演、戲、賽、導、仿等活動,這樣不僅激發學生興趣,觸動學生心靈,使學生們走入生活,激發情感;飛揚個性,放飛情感;開啟智慧,釋放情感。從而使學生願學語文,愛學語文,樂學語文,並透過課文這扇小小的窗,把視野開拓到廣闊的語文天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