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監局工作情況匯報

質監局工作情況匯報

尊敬的各位領導、同志們:

隨著我局區域化監管改革進程的不斷深入,監管工作也逐步向基層縱深發展而轉變。按照思想不放鬆、力度不減弱、標準不降低、措施再加強的工作要求,XX年,洪湖市質監局三分局繼續給力出一串新的數字:全年目標責任制考核中食品、特種設備“兩大安全”隱患排查率達到100%;企業產品質量出廠檢驗合格率實現了100%;轄區“洪湖蓮子”獲得國家總局地理標誌認證;湖北省名牌產品認證;金源特種泵、金源管業企業標準升級為國際標準;濱湖河蟹、汊河黃鱔、黃家口甲魚成為全國淡水產品農業標準化示範區……

這些數字的背後更多的反映出分局幹部職工一年來辛勤工作的汗水。XX年,分局在以往的管理基礎上更加完善了質量安全監管責任制,即分局長轄區負總責、副局長管片區、員工掛企業、企業自律自強的責任體系,真正做到了事事有人管、件件有人抓、監管到底、服務到邊。

所謂“監管到底”,就是管理覆蓋面達到100%;所謂“服務到邊”,就是各項技術服務內容達到100%。為確保轄區質量安全,分局堅持做到五個到位。

“五到位”:一是信息錄入到位。轄區內所有生產加工企業的信息錄入“區域網路信息系統”,並製成紙質檔案存檔。二是監督巡查到位。嚴格按照省局的要求,按照a、b、c、d分類進行巡查,對巡查中發現的問題,及時下達提醒通知書,敦促企業加以完善,強化了巡查監督的力度。三是回訪企業到位。對已獲證的企業定期組織人員進行回訪,對回訪情況做好詳細的記錄。四是簽訂質量安全承諾到位。與轄區所有食品、特種設備企業簽訂安全責任承諾書、技術服務協定,進一步提高了企業安全意識。五是幫扶指導到位。做好深入細緻的技術服務工作。使儘可能多的企業爭創名牌,對於具備生產許可條件的企業落實專人進行指導,並幫助企業制定產品標準,建立質量管理體系,完善檢驗條件,培訓技術人員,使企業進一步完善。

一、安全監管體系“橫向到邊”

為實現食品、特種設備安全和打假工作“專人管、管得住”的目標,確保轄區內人民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從源頭出發,進一步落實區域監管,今年分局與各科室和人員分別簽訂責任狀,將食品、特種設備兩大安全和打假工作納入年度目標考核,推行社會監督機制,建立起“監管到底、服務到邊”防控體系。

一是強化工作責任制。根據《市局關於加強食品質量安全和落實打假工作責任的實施意見》,對領導責任制度、科室的分工、監管責任制度、長效監管工作機制、打假責任考核制度等進行了詳盡的規定,從制度上認真加以落實。

二是根據轄區特點,確定對重點區域、重點市場、重點產品的監管,制定年度治理方案。對轄區內的所有生產食品企業進行登記造冊,認真排查,對區域性、規模性的違法生產銷售行為做到早發現、早匯報、早治理,並組織開展好食品打假專項行動,重點落實市場準入制度,對假冒偽劣商品實行市場“禁入”。

三是完善打假舉報獎勵制度、產品質量“黑名單”制度、質量建設誠信制度等,建立起社會監督機制。通過市局12365熱線,在轄區所有鄉村設立信息聯絡員,進一步健全基層打假舉報信息網路,加強對區域性嚴重質量問題的動態監控和監督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