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委員百日大調研活動情況匯報

各位委員、同志們:

為更好地履行政協職能,切實發揮縣政協在全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積極作用,按照今年縣政協主題年活動安排,經主席會議研究決定,組織委員“圍繞轉型促發展”主題開展百名委員百日大調研活動。本次調研活動內容涉及城鄉建設、低保運行、醫衛人才引進培養、環境整治、教育均衡發展等方面。今天,在這裡舉行啟動儀式,就是要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認識,明確任務要求,確保此次調研活動取得良好成效。

下面,就此次調研活動,我談幾點意見。

一、統一思想,充分認識此次調研活動的重要性

對於此次調研活動,我們必須要站在服務全縣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的高度,從提高政協履職能力的角度認真予以對待,切實提高思想認識,增強做好此次調研工作的主動性和自覺性。

要充分認識到調研活動是縣政協及委員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為全縣經濟社會事業全面發展的重要內容。要認真貫徹落實縣委十二屆五次會議精神,按照縣委“轉型發展年”活動要求,把思想統一到人民民眾最根本利益上來。堅持把民眾利益放在第一位,把改善人民生活作為發展經濟的出發點和歸宿,要充分認識,縣委、縣政府著力解決人民民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的重要意義,把思想統一到縣委、縣政府的要求和部署上來。把更多的目光和精力放在解決民眾上學、看病、社會保障等實際問題上來,圍繞民生、民本、民意,把履行職能的重點放在支持縣委、政府工作這個大局上來,為促進教育、衛生和社保各項工作健康有序貢獻我們的力量。希望委員們珍惜這次參政議政的大好機會,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事業心,完成好這次調研活動。

要充分認識到這是今年縣政協實施主題年活動的一項重點工作。縣政協幾年來堅持通過主題年活動帶動全面工作,已經取得了一定的經驗,這次活動就是落實主題的重要活動。調研活動成效直接決定著政協工作的整體水平,這就要求我們必須要緊緊圍繞調研內容,搞好調研活動。這次調研活動為我們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切實履行自身職能搭建了一個良好的平台,也是發揮政協委員主體作用有效形式,同時,也成為檢驗我們工作能力和成效的“試金石”。因此,我們要緊緊抓住這一契機,在調研活動中切實履行好各項工作職能,在實際工作中不斷提高自身的履職能力。

二、把握原則,堅持調研活動的正確方向

為確保調研活動真正達到預期目的,取得良好成效,在工作實踐中,我們應當正確把握以下幾項原則:

1、堅持服從大局的原則。要強化大局意識,在服從全縣經濟社會發展的大局下切實履行好政協的工作職能。這就要求我們把此次調研活動作為我縣轉型發展、推進民生建設、創新發展的一項重要工作。各位委員要樹立大局意識,整體觀念,把調研活動的出發點、著眼點、落腳點全部放到支持縣委、縣政府的重點工作上來,與關注民生民意,推進社會事業均衡發展結合起來,站在推動全縣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高度,堅定信心,排除干擾,認真搞好此次調研活動。

2、堅持正面監督的原則。要正確理解此次調研活動的目的和意義,切實認識到,通過調研是為了進一步促進工作,推動這次專項行動更有效的開展。因此,要定好調研活動的基調,找準工作定位,特別是對調研對象存在的問題,應當本著實事求是的態度,從正面提出意見和建議,積極促進其改正。同時,要堅持發現問題與解決問題並重,既要發現存在的問題和不足,也要結合實際,認真分析研究,提出行之有效的解決辦法,在各組的調研報告中都要充分體現出這一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