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中學共青團建設情況調查匯報

一、加強和改進學校共青團工作的重要意義

也是加強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主導力量。加強和改進學校共青團工作是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必然要求。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共青團是未成年人在中學時期接觸最多的組織。黨中央針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面臨的新形勢,做出的重大戰略部署。共青團是黨的助手和後備軍,肩負著黨賦予的教育、引導未成年人的神聖使命和光榮任務。學校共青團組織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中負有重要責任,具有不可替代的獨特優勢和作用;加強和改進學校共青團工作是實施素質教育的必然要求。實施素質教育,全面貫徹落實黨的教育方針的重大舉措,旨在以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重點,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學校共青團工作的根本任務是配合學校黨政組織圍繞學校中心工作,以育人為目標,通過開展各種形式的教育活動,幫助學生提高綜合素質,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所需要的合格人才。因此,學校共青團工作的根本任務和實施素質教育的根本要求是相一致的加強和改進學校共青團工作也是全縣共青團工作發展的必然要求。學校共青團工作是全縣共青團工作的基礎,學校共青團組織是全縣各行各業發展團員隊伍的源頭,學校共青團工作直接影響著全縣團員隊伍的整體素質。學校共青團組織比較健全,基礎比較牢固,做好全縣共青團工作的重要力量,全縣共青團工作要在新時期新階段實現新的發展,就必須加強和改進學校共青團工作。

二、我縣學校共青團工作現狀

1、學校共青團現狀

我縣教育系統現共有團員13986名,其中教職工團員832名,女性團員5432名。這些團員主要分布在全系統15個團委、6個團總支、8個團支部。其中,高級中學團委4個、職業中學團委1個、完全中學團委2個、初級中學團委7個,初級中學團總支6個、教工團委1個,教工團支部8個。多數團的基層組織健全,活動正常,具有一定的凝聚力和戰鬥力,為數不少的中學基層團組織從本地實際出發,對市場經濟條件下中學基層團組織建設進行了積極探索,取得了令人振奮的發展,積累了寶貴的經驗。但從全局上看,由於當代青年價值取向和發展需求的深刻變化,學校基層團組織面臨的挑戰依然是嚴峻的。概括起來主要有以下四個方面:

①共青團組織行為與青年學生價值取向之間的差距進一步擴大。也就是說,中學基層團組織所做的、或能做的以及要達到的目的,與當代青年所追求的、所需要的以及要達到的目的之間,在許多方面存在著務虛與務實、理想與功利、利他與利已的矛盾。從現階段看,這是影響基層團組織凝聚力和內在活力的主要原因。

②難以滿足青年學生成長發展的需求。一個中學的團組織所擁有的資源和空間是極其有限的一個中學所固有的封閉性和程式化運行模式,基層團組織相對封閉的工作模式和運行機制。當代青年學生的多樣性追求存在著難以整合的矛盾。越來越多的青年學生把自己的追求轉向更為廣闊的社會空間。

③團員數量穩中有增,團青比例差異較大,團員發展動力不足。近年來由於各級團組織重視團的組織建設,狠抓團員發展工作,使團員的絕對數穩中有升,其中中學青年人數相對穩定,團員發展正常,團員數量不斷增加。但對於不同的學校,團員比例則有較大差異。對於團員發展工作,大多數基層團幹部感到“越來越難”。青年選擇組織(團體)更加務實,更在意“加入組織我會得到什麼”,而不願意因加入一個組織改變或失去什麼,更不願加入一個組織給自己添麻煩(指開會、盡義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