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鎮工業經濟發展情況匯報材料

尊敬的各位領導:

首先,代表鄉黨委、政府對各位領導百忙之中蒞臨我鄉檢查指導表示熱烈歡迎!下面,我就我鄉工業經濟發展情況向各位領導作匯報,懇請各位領導對我鄉工業發展提出寶貴的指導意見和建議。

一、基本情況

(一)鄉情概況

**鄉位於永平縣城東北部,地處大理州永平、漾濞、雲龍西三縣八鄉鎮結合部,是永平縣東大門。全鄉國土總面積***平方公里,居住著彝、漢、白、苗、回等*個民族。林地總面積達*萬畝,森林覆蓋率*%。境內最高海拔*米,最低海拔*米,海拔高低跨度*米。轄*個村委會,*個村民小組。XX年末,全鄉總戶數*戶,總人口*人,其中農業戶*戶,農業人口*人。耕地總面積*畝,其中水田*畝,旱地*畝。全年糧食播種面積*畝,產量*噸,人均占有糧*公斤。大牲畜存欄*頭,黑山羊存欄*只,生豬存欄*頭。泡核桃面積*萬畝,產量*噸,核桃經濟收入*萬元。農村經濟總收入*萬元,地方財政收入*萬元,農民人均純收入*元,是一個集邊遠、山區、民族、貧困“四位”於一體的省級貧困鄉。

(二)工業經濟發展情況

近年來,根據縣委、政府的安排部署,結合鄉情實際,針對全鄉缺乏關係富民強鄉的主導支撐產業,導致經濟社會發展整體緩慢,經濟結構不合理的客觀實際,按照xx屆五中全會提出的“必須加快轉變經濟成長方式,切實走新型工業化道路,建立以工促農的長效機制,實現工業反哺農業”要求,根據在山區民族貧困鄉率先實現一流的生態環境資源、一流的交通基礎設施建設、一流的小水電業開發、一流的泡核桃產業發展、一流的文化事業基礎設施建設及其功能發揮的遠景目標,牢固樹立“無工不富”的理念和“工業強鄉”的意識,結合全鄉“xx”經濟社會發展規劃,立足**資源、交通和區位優勢,進一步完善了以小水電業開發為主、礦電結合的工業發展思路,認真實施工業發展倍增計畫,實現了全鄉工業經濟快速健康發展。

招商引資卓有成效。一是;二是;三是;四是。XX年招商引資協定投資*萬元,實際到位資金*萬元。

重點項目建設進展順利。紮實做好國家重點建設工程大瑞鐵路和州、縣重點建設項目大灣塘一級水電站建設協調服務工作。大瑞鐵路**段已完成了征地拆遷等前期準備,主體工程建設正有條不紊推進;大灣一級電站已修通進廠道路,引水遂道正開工建設。

項目建設和儲備得到加強。XX年全鄉可以開工建設的工業項目是****;爭取實施的項目是***。XX年續建的項目有**、**、***、***。儲備項目有**、**、**、**和**。

工業經濟迅速發展。現有企業*戶,其中石料加工企業*戶,農產品加工企業*戶,水電開發供應企業*戶,特種動植物種植養殖戶*戶,燃油供應企業*戶,探礦企業*戶。XX年實現工業產值****萬元,工業增加值***萬元,工業經濟固定資產總投資****萬元,利稅***萬元,分別比XX年增**%、**%、**%和**%。

二、存在的困難和問題

近年來,我鄉工業發展雖然取得了一定成績,但由於起步較晚,總量較少等條件制約,仍然存在著一些亟待解決的困難和問題:一是**松香廠由於松脂資源限制,難以形成規模化生產;二是***電站雖上一定規模,但是水能資源供給不足;三是由於資金短缺等原因,全鄉境內分類礦藏儲量不清,給招商引資帶來很多困難;四是缺乏農特產品深加工企業,農產品生產效益較低;五是缺少一個招商引資公共信息平台,導致資源、當地政府和投資方之間相互聯繫脫節,往往是當地政府、投資方各一廂情願,但又無緣無份,閒置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