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區社區建設開展情況通報

各位領導,同志們:

根據會議安排,我簡要通報一下動員大會以來全區各社區試點(示範點)建設工作進展情況。

一、全區社區建設工作開展情況

由於各級各部門的高度重視,我區社區建設雖然起步較晚,但開局良好,進展順利,各鎮(街道)、各社區試點(示範點)對社區建設工作認識程度高,各幫包單位真幫真扶,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財力,各試點(示範點)的基礎設施不斷完善,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一)領導重視,措施有力,社區建設進展順利。今年以來,區委、區政府將這項工作擺上了特別重要的位置,給予了高度重視,明確了28個城鄉社區示範點和試點單位開展創建活動,並且出台了以獎代補政策。區委、區政府先後召開專題會議就社區建設問題進行了研究部署,7月13日召開了全區社區建設動員大會,制發了區委、區政府《關於進一步加強社區建設的意見》(嶧發[2010]15號),區民政局印發了關於《嶧城區城市社區示範點考核標準》、《嶧城區農村社區試點考核標準》等檔案。建立了縣級領導聯繫點、區直部門幫包社區的工作機制,明確了工作任務和要求。縣級領導帶領區直有關部門深入到幫包社區指導和協調社區建設工作,幫助社區解決實際存在的困難和問題。區成立了社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各鎮 (街道)也先後成立了領導小組和工作機構,制定社區建設工作方案,安排專門人員具體負責這項工作的落實,有力地推動了社區試點(示範點)建設工作,全區社區建設的氛圍更加濃厚。

(二)加大資金投入,突出陣地建設,社區基礎設施不斷完善。一是加強社區服務中心建設。各鎮(街道)、各社區充分挖掘社區資源,多渠道籌集資金,對社區辦公用房進行了修繕或裝修,建設啟用了社區“一站式”便民服務大廳,配備了電腦、空調等現代辦公用品,其中有13處為改造升級,有12處為新建,新建辦公服務用房面積達6200平方米。壇山辦事處抓住社區建設以及當前舊城改造的機會,統一規劃上報審批,為辦公和服務場所條件較差的社區爭取建設用地和規劃定點,新建了部分社區基礎設施。目前多數社區服務中心辦公和服務用房總面積已達到1000m2左右,普遍建設了社區便民服務大廳、社區警務室、社區衛生室、文體活動室、計畫生育服務室以及村務公開欄、法制宣傳欄等。少數社區根據居民需要還規劃建設了社區老年日間照料中心、便民超市、農資超市等,提升了社區綜合服務功能。通過改造後,各社區辦公條件得到明顯改觀,各種設施布局更為合理。二是初步建立了多元化投入機制。依據我區的實際情況,採取以村(居)集體投入為主,各級財政補貼一部分,市場化運作一部分,包建單位扶持一部分,集中整合人、財、物等各種資源,加快推進社區服務中心基礎設施建設。今年以來各級各部門累計投入資金500萬元用於加強和改善社區基礎設施建設,其中,市、區兩級今年共拿出100餘萬元作為社區創建以獎代補資金,前期啟動資金14萬元,已全部撥付到位。區計生、衛生等十幾個幫包部門分別拿出了1萬元的社區扶持資金送到幫扶點。通過全區上下的共同努力,截止目前,全區已建成或基本建成25處社區“一站式”便民服務大廳,其中城市社區11處、農村社區14處,已有14處城鄉社區便民綜合服務大廳配套完畢並投入使用。已建設社區警務室 21個,社區衛生室 25個,社區圖書室25 個,其餘幾個社區正在對服務用房進行改造,加緊完善各項服務場所建設。目前,除興華、岳莊、桃花三處城市社區因規劃或土地等原因沒有動工建設外,興國明年5月份可建成新的辦公場所,黃莊、董流井、甘露溝、徐樓等新建社區今年底均可建成投入使用。

(三)完善制度,規範管理,社區的管理服務職能得到加強。社區基礎設施不斷完善以後,不少社區已經開始履行管理和服務職能。為規範各試點(示範點)社區,堅持村(居)民自主管理,健全各類組織內部管理制度,規範社區幹部民眾行為,增強幹部民眾的自治能力和依法辦事水平。一是統一規劃了社區“一站式”便民綜合服務大廳。按照一定的模式,製作了社區服務大廳的幕牆、櫃檯、桌椅,統一印製了各項上牆的規章制度,使各社區便民服務大廳更加整潔、大方、美觀。二是完善了社區服務中心的內部設定及各項服務。統一印製了《社區服務中心服務規範》、《農村社區黨建服務規範》、《民政服務規範》、《勞動保障服務規範》等近20項社區服務制度,規範了服務內容及工作流程,確保社區公共服務和社會管理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四)方便民眾,提高水平,社區服務功能進一步增強。各社區緊緊圍繞“居民需要的,就是我們要做的”工作理念,從居民民眾需求入手,著力抓好便民利民、救助解困、社區衛生、勞動就業等服務內容,不斷拓寬服務領域,城鄉社區服務功能進一步增強。同時,社區服務中心的建立,將黨建、民政、勞動保障、綜治、環境衛生、農業、志願者服務等統一集中在為民服務大廳辦公,集幹部辦公、便民服務、文體活動、教育培訓、村(居)民議事、黨務村(居)務公開、信息傳播等多功能於一體,村(居)民進入大廳,可享受到“一站式”服務,在很短時間內就可辦完所需辦理事項,方便了民眾辦事,基本實現了“少跑一趟城、少進一家門、少找一個人、社區服務是全能”的承諾,能夠基本滿足居民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