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學習宣傳情況的匯報

黨的十七大強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是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本質體現,要鞏固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堅持不懈地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全黨、教育人民,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鼓舞鬥志,用社會主義榮辱觀引領社會風尚,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這是我們黨理論創新的又一重要成果,對於我們深化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本質的認識,建設富裕、文明、和諧的新滿洲里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近年來,滿洲里市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宣傳教育工作,總體上做到了“三個堅持”:

堅持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融入國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設全過程,並轉化為人們的自覺行動。在市民文明素質教育規劃、“十一五”精神文明建設規劃、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實施意見中均提出牢固樹立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和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開展以“八榮八恥”為主要內容的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任務。市委宣傳部印發了《關於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學習教育的通知》,各部門制定方案並開展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學習、實踐活動。教育系統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宣傳教育融入了思想品德課和素質教育課外活動中。

堅持廣泛宣傳和普及社會主義榮辱觀,用社會主義榮辱觀引領社會風尚。市委宣傳部向全市發出開展學習貫徹“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活動的通知。全市各單位結合實際,開展了各具特色的演講比賽、展覽、座談會、報告會、培訓班、知識競賽、徵文、典型報導、觀看電教片等多種形式的社會主義榮辱觀宣傳教育活動。

堅持弘揚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利用重大活動、重要紀念日、節慶日、參選魅力城市開展集中性學習宣傳活動。全市各單位按照市委宣傳部下發了《滿洲里市“爭創全國文明城年”、“俄羅斯年”活動宣傳報導方案》的要求,利用元旦、春節、“七一”等重大節日和紀念日,開展了文藝演出、展覽、體育、宣講等活動。XX年組織拍攝了紅色題材影片《紅色滿洲里》,各單位積極組織觀看,重溫了革命歷史,鼓舞和鞭策廣大幹部民眾大力弘揚優良革命傳統。

宣傳教育具體情況如下:

一、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黨員幹部、教育民眾

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靈魂,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旗幟。近年來,滿洲里市按照中央和自治區黨委的部署,緊密聯繫幹部民眾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實際,集中資源和力量,開展形式多樣的理論武裝教育活動。

(一)加強基礎理論學習。滿洲里市圍繞黨的十六大以來,以xx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中,相繼提出的科學發展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創新型國家、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建設和諧世界、走和平發展道路等一系列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武裝廣大黨員幹部,教育民眾。市委宣講團深入基層開展聲勢浩大的理論學習宣傳活動,學習宣傳的重點內容:

一是選學精讀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的主要篇章,打牢堅實的理論基礎;

二是進一步深化對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xx文選》的學習,不斷提高運用鄧小平理論與“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解決實際問題的本領;

三是深化對科學發展觀的學習,深刻認識國際國內的發展環境和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徵,深刻認識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主要問題和實現經濟社會又快又好發展的基本要求,更加準確把握科學發展觀的精神實質和重大意義,不斷增強貫徹科學發展觀的自覺性和堅定性,真正把科學發展觀貫穿於經濟社會發展的全過程和各個環節;

四是深入學習xx關於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一系列講話精神和xx在中共中央黨校省部級領導幹部培訓班上的講話精神,深刻理解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這一戰略思想提出的時代背景、現實要求和重大意義,努力形成促進社會和諧發展的新理念、新思路;

五是深入學習十六屆六中全會、十七大精神,全面準確地理解和把握我國“十一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思想、主要目標和戰略任務,增強搶抓機遇、加快發展的緊迫感和責任感,努力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

(二)創新理論學習活動載體。滿洲里市XX年——XX年年連續三年開展了幹部知識更新工程。通過實施幹部知識更新工程,用三年的時間進行了 “大規模、全覆蓋、高質量”培訓,打造了一支適應沿邊開放、建設國際貿易旅遊城市和構建富裕、文明、和諧的新滿洲里的高素質幹部隊伍。

(三)形式多樣開展理論學習活動。我市每年組織中心組專題學習報告會、研究性學習報告會、調研總結交流會、學習懇談會等,累計作學習宣講報告百餘場,直接聽眾達數萬人次。與此同時,我們還針對幹部民眾普遍關心的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把報告會與座談會、政策諮詢、現場提問解答等形式結合起來,用民眾容易理解、便於接受的語言,在虛與實的結合中講清道理,在情與理的交融中達成共識,不斷提高宣講的說服力和感染力,真正使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深入人心。

舉辦了“愛我家鄉、建設家鄉——十五輝煌成就展”。綜合運用文字、圖片、圖表、圖示、包括聲像、光電等立體式展示手段,通過科學決策馭全局、口岸通關再跨越、城市建設千峰秀、社會事業百花紅等十三個側面200餘張圖片和一部電視專題片集中反映了我市在建國以來特別是近五年來的巨大變化,對全市廣大幹部民眾進行了生動的教育。

通過理論聯繫實際的系統的理論學習,廣大黨員幹部做到了真學、真信、真懂、真用,真正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轉化為強大的精神動力,轉化為改造客觀世界和主觀世界的力量源泉,轉化為觀察、解決現實矛盾和問題的科學方法,轉化為改革創新的實際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