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慈善救助的情況通報

各位領導、同志們,新聞界的朋友們:

大家上午好!

為進一步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充分發揮好慈善組織在整個社會救助體系中的重要補充作用,幫助困難民眾度過難關,讓更多的困難群體切實感受到黨和政府的關心,感受到社會大家庭的溫暖,區民政局、區慈善總會、區紅十字會本著“慈心為民,善舉濟世,以人為本,為民解困”的理念,再次組織了以“大病救助”、“情暖萬家”為主要內容的集中救助活動。今天在這裡召開新聞發布會,目的是向全區通報情況,接受社會監督,倡導互助精神,弘揚樂善好施的傳統美德。

在此,我簡要通報一下這次“大病救助”、“情暖萬家”救助對象的審核情況及全區2010年度慈善救助情況。

一、本次“大病救助”、“情暖萬家”救助對象的審核情況

為了搞好這次“大病救助”、“情暖萬家”集中救助活動,區委、區政府非常重視,全區各級慈善機構及區紅十字會做了大量艱苦細緻工作。區民政局、區慈善總會、區紅十字會於今年九月下發了《關於開展貧困家庭大病患者集中救助活動的通知》,十一月份區民政局、區慈善總會下發了《關於開展2010年“情暖萬家”慈善救助活動的通知》,並制定了具體的活動方案。為了保證每一份善款都用到最關鍵的地方,按照家境“貧中選貧、難中選難”的原則,逐個摸底調查、統計、審核、公示,做到準確無誤。在活動開展中,重點把握了以下兩點:一是突出重點,雪中送炭。即:主要救助全區範圍內城鎮和農村的部分特困家庭,以鰥、寡、孤、獨、老、弱、病、殘人員、低保戶及意外災害造成生活困難的家庭為重點救助對象。二是規範程式,嚴格審核。嚴格按照“情暖萬家”及“大病救助”活動的規定程式辦理。即申請救助者到所屬慈善組織領取救助申請表,由村居或所在單位初核簽屬意見,各鎮、街道或牽頭部門在調查摸底的基礎上審核、公示、簽屬意見後,將“申請表”報區慈善總會審批。

這兩項集中救助活動審核情況是: (1) “情暖萬家”活動。共接收各牽頭部門及各鎮、街道上報的“情暖萬家”救助對象1000戶,經審核均屬於特別貧困的鰥、寡、孤、獨、老、弱、病、殘人員及意外災害造成生活特別困難的家庭。其中區直機關、企事業單位上報的貧困家庭65戶;底閣鎮129戶;峨山鎮145戶;吳林街道129戶;壇山街道129戶;榴園鎮129戶;陰平鎮129戶;古邵鎮145戶。每戶救助金500元,共需要慈善救助資金50萬元,其中區慈善總會拿出30萬元,鎮、街道慈善分會拿出20萬元。鑒於離春節還有一個多月的時間,為了與節日救助相銜接,“情暖萬家”救助資金要求於今年春節前夕發放到救助對象手中即可。(2) “大病救助”活動。共接收各牽頭部門及各鎮、街道上報的“大病救助”對象350餘人,經審核符合大病救助條件的300戶,均屬於特別貧困的腫瘤、尿毒症、白血病等重大疾病以及意外災害造成一次性醫療費用2萬元以上的患病家庭,他們中的大多數家庭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甚至為了治病而變賣家產,家庭生活極度困難。其中區直機關、企事業單位上報符合救助條件的貧困大病患者21人;底閣鎮21人;峨山鎮49人;吳林街道44 人;壇山街道59人;榴園鎮46人;陰平鎮42人;古邵鎮18人。每人XX元,共需要大病救助資金60萬元,這部分資金主要從歷年結餘的醫療救助資金和福彩公益救助資金中解決。為解決大病患者的燃眉之急,大病救助資金要求於今天的會議之後,各級各有關部門要及時發放到救助對象手中。

上述兩項集中救助活動,共拿出救助資金110萬元,全區將有1300戶特困民眾得到救助。救助名單將通過“嶧城慈善網”向社會公開,接受民眾監督,對不符合條件的一律取消救助資格,真正做到公平、公正、公開,切實維護慈善救助的公平與正義。

二、全區2010年度慈善救助情況

區慈善總會自XX年年5月成立以來,始終按照以人為本、扶危濟困、和諧誠信、開拓創新的工作思路,堅持把慈善救助作為中心任務,不斷強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拓寬救助範圍,提高慈善公信力,贏得了社會的廣泛認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0年以來,組織開展了全區“慈心一日捐”活動,區、鎮(街道)兩級慈善組織累計募集善款130餘萬元;爭取上級“大病救助”、“兒童先心病手術費減免”、“銀屏惠老”及救災救助資金300餘萬元;組織開展了“情暖萬家”、“大病救助”、“圓夢工程”、“夕陽扶老”、“愛心助殘”、“低保家庭先心病兒童免費手術”等慈善救助工程,累計發放救助資金400餘萬元,救助各類困難民眾6326戶。一是“情暖萬家”工程。為切實幫助困難民眾解決燃眉之急,把黨和政府以及社會的關愛和溫暖送到困難民眾手中,今年兩次下撥救災救助資金74萬元,救助今年夏季玉米受災戶中的特困戶4626戶,最近,區、鎮(街道)兩級慈善組織再次籌資50萬元,開展“情暖萬家”救助活動,將有1000戶特困民眾在春節前夕得到救助。二是大病救助活動。目前,看病難、就醫難仍然是社會關注的一個重要問題,有很多家庭看不起病,因病致貧,因病返貧,尤其是患有重大惡性疾病的患者,往往讓一個家庭傾家蕩產,為緩解弱勢群體患重大疾病的醫療困難,區民政局、區慈善總會、區紅十字會聯合開展大病救助活動,採取集中救助與分散救助相結合的方法,全區前三個季度已有515人(戶)得到救助,今天會議之後再次將有300名貧困大病患者得到救助,今年用於大病救助的款項將達到152.5萬元。三是“圓夢工程”。為切實幫助更多的優秀貧困學生能圓大學之夢,解決燃眉之急,區慈善總會牢固樹立“救助一個學生,拯救一個家庭,保住一個希望”的意識,多渠道籌集扶貧助學資金,今年再次拿出40萬元,資助貧困大學生200名。四是夕陽扶老工程。為確保五保老人能在國慶期間觀看國慶大典節目,我區及時啟動了“慈善情銀屏惠老工程”,各級慈善組織共籌措慈善資金44萬元,購買彩色電視機661台,達到了全區敬老院每個房間都擺放一台電視機,為確保全區五保老人通過電視銀屏直接感受國家與社會的發展,分享經濟建設成就帶來的幸福與快樂提供了物質保障。五是資助45名貧困家庭患有先天性心臟病兒童實施了免費手術治療,通過各級福彩公益救助資金免除各類醫療費用120餘萬元。六是開展了常年的臨時救助活動。今年以來區慈善總會依據各鎮(街道)五保老人及農低保人數,以鎮(街道)為單位分批次發放衣被等救助物資總計2.4萬餘件,折款達40餘萬元,全區受助五保老人及農村低保對象1.3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