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小教師師德師風督查情況通報

根據《婁星區教育局關於進一步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實施方案》(婁星教發[2010]36號)檔案精神和工作要求,2010年12月20至29日區教育局師德師風工作小組由局黨委委員、工會主席肖志澤同志帶隊,由辦公室、教育股、人事股、教師股有關人員對全區各校師德師風建設開展情況進行了督查,先後明查暗訪了30多所中國小校,到各校進教室查教師上課140餘節。查閱了各學校開展加強師德師風建設的實施方案、活動台賬、出勤記錄及教師學習有關教育政策法規的學習筆記和對11.12事件的反思材料;特別是重點抽查了學校行政人員和教師的到校和上課的情況;並聽取了部分學校行政領導和師生對這次全區開展師德師風集中教育整頓活動的意見。通過督查的情況看,我區教師師德師風開展的總體情況較好,絕大部分學校十分重視此項工作,從輿論宣傳、學習教育、制度建設、監督考評等多方面入手,把師德師風建設有機納入到了學校管理工作之中。絕大部分教師能遵守師德規範、敬業愛崗,在教書育人中努力踐行“愛與責任”這一永恆的師德主題,為創建和諧教育做出了較大的貢獻。但也發現少部分學校對此認識不夠,發展不平衡,進展有差距,抓師德師風建設沒有認真落實到位,極個別教師存在著違反師德師風有關規定的情況。為進一步推進我區教育系統師德師風建設工作,現將有關情況通報如下。

一、師德師風建設活動初步取得的成績

1、學校絕大部分領導比較重視教師職業道德建設工作

師德師風建設是教育系統行風建設的重要工作,也是師資隊伍建設的重要內容,創建一支師德高尚、作風過硬的教師隊伍是我區教育事業持續發展的重要保證。各校黨政領導高度重視師德師風建設,普遍成立了“師德師風建設領導小組”,把師德師風建設列入了學校的重要議事日程,形成了黨政一把手親自抓,學校各部門齊抓共管的態勢,做到了活動開展方案明確、計畫可行、措施得力,確保了師德師風建設工作順利進行。檢查中發現,婁底三中等學校多年來一直注重加強師德師風建設,長期堅持、一以貫之;婁底二小等學校對加強學校師德師風建設工作認識較高、工作積極主動。

2、師德師風教育活動有序開展

各學校基本上都能按照教育局的統一部署來開展工作,都聯繫學校實際制定了方案,組織教師進行了不少於三天的集中學習,寫出了師德反思材料。大科、四小、小碧、百畝等學校還請教育局掛點領導到校給教師們作專題課,茶園、萬寶、雙江、杉山等學校的行政領導則分塊包乾到各村小給教師集中上課,使教師們對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有了新的更深的認識。

3、絕大多數教師愛崗敬業

建設良好的師德師風,關鍵在於每一位教師的自覺行動。在這次檢查中發現,我區絕大多數教師都能愛崗敬業,能自覺完成自己的本職工作,自覺遵守各項法律法規和規章制度,能遵循教育規章,按規律辦事,尊重學生,熱愛學生,能做到關心和愛護全體學生,公平對待每一位學生,並做到嚴格要求。杉山、雙江、茶園、萬寶、華達、黃泥塘、花山、機關幼稚園、實驗國小等單位的行政領導到崗情況較好,特別是杉山中學的行政領導注重率先垂範以身作則,本期開始行政領導實行簽到制,為全體教師作出表率,2010年新學期開始要求全體教師再實行簽到制。二中、三中、八中、華建等學校教師精神風貌好,學生學習氣氛濃厚。正值年尾歲末寒凍天氣期間,在二中、三中、三小等學校發現不少教師還能堅持使用多媒體教學。二小等學校低年級的教師在放學時還堅持將學生送過校門外的馬路。

4、積極認真組織職業道德年度考評工作

在檢查過程中,發現婁底三中等學校一直以來將師德師風的考核評價納入了日常工作,多年來一直堅持學生評老師、老師評行政領導的做法,並積累了一定的經驗,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婁底三小在學生家長評價老師的過程中不走過場,將師德評價表的投票箱放在校門口,讓家長自由投放,努力做到公平公正。婁底四小等學校還製作了師德師風情況問卷調查表,向全校學生直接調查了解教師的基本情況。

二、在師德師風建設中存在的問題與不足

1、有少部分學校對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存在著思想認識上的誤區。一部分學校認為這次活動是11.12事件引發的結果,是一次暫時的整頓活動,僅僅把師德師風建設活動停留在紙面的方案和材料上,有些學校的方案是照抄局裡的材料,沒有自己單位的實際可操作內容,停留在學校主要領導的報告層面,停留在教職工大會上宣講幾次,考評工作還有走過場的跡象,沒有真正喚起廣大教職工的愛崗敬業精神,還沒有認真把師德師風滲透到學校各項管理環節中去。

2、有少部分學校不注意校園文化環境,校容校貌出現髒、亂、差現象。在檢查中發現有辦公室不衛生、不整潔等現象,有些教師辦公室物品亂堆放,紙屑、果殼亂扔,菸頭堆成“山”,菸灰四溢,走廊、牆角成了教師的天然垃圾場,與學生教室、寢室的文明整潔形成明顯反差。極個別學校的校長室、教導處、辦公室反而是學校內最不整潔的地方。在有幾所學校發現在上班時間教師辦公室內躺椅亂放。有些學校公共場所日常保潔工作做的很不到位,雜物多,極個別學校廁所好幾天沒有打掃,污物觸目驚心,可見平時的衛生大掃除是存在死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