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中國小開學工作檢查情況通報

9月3日、4日,在教育局統一部署下,由局領導帶隊,局機關、教研室、儀電站工作人員共分8個小組,對全區各鄉鎮辦事處學校、區直各中國小、機關幼稚園及民辦學校的開學工作進行了全面的檢查,9月7日召開了檢查情況匯總會。從檢查的情況看,本期全區各中國小開學工作領導高度重視,開學工作準備早、組織嚴、師生到位好,校園環境整潔,開學氣氛濃厚,辦學行為規範,各項工作步入正軌快。現將檢查的有關情況通報如下:

一、開學工作的主要特點

(一)精心組織,開學工作緊張有序。

1.組織嚴密。8月24日,局裡提前組織召開了全區開學工作動員大會,就開學的有關工作進行了總的安排部署。副區長謝雪英到會講話並向全區廣大教育工作者致以新學期的問候。財政、物價、紀檢等部門的同志在會上說明了今年的有關收費政策和收費紀律。會後各學校認真貫徹落實會議精神,迅速組織召開了支委會、行政會、教師大會和班主任會,層層傳達,全面布置安排開學工作。8月30日、31日,全區各校普遍做好了學生報到、註冊、發書等工作,二小、三小、四小、五小、二中、三中、四中等學校利用假期就提前完成了小一、初一、高一新生的報名工作,新生報名時嚴格審核了戶籍和年齡及小一新生計畫免疫登記。全區高一新生和二中、三中、四中初一新生分別組織了為期一周的軍訓。新生編班工作也在開學前夕全部完成,並實行了電腦隨機均衡編班,任課教師均衡搭配。9月1日,全區所有中國小校均按時開學開講。

2、氣氛濃厚。今年暑假,全區各學校順利完成了第四輪人事制度改革。新學期開學,各中國小新組建的行政班子成員精誠團結、工作務實高效。小碧中學的所有行政人員帶頭上課,並做出了所有教師和行政人員每周均必須住校的規定;萬寶等鄉鎮黨委政府高度重視教育工作,專門召開黨政聯席會議研究慶祝教師節活動,並給學校送去了慰問金1.8萬元;先鋒實驗學校新學期、新學校、新班子,暑假期間注重加大宣傳力度,行政班子同舟共濟艱苦創業,一開學就打開了新局面;七中、黃泥塘、高溪學校教師到位齊,精神面貌好,學生學習熱情高漲,教室里書聲朗朗。華達、雙江、茶園、百畝、花山、二小、三小、四小、五小、八中等學校要求各班出好了新學期第一期黑板報,校園文化氛圍濃厚。婁底三中等學校舉行了隆重的開學典禮,對三好學生、優秀幹部進行了總結表彰,對新學期提出了具體要求和目標。

3、保障有力。兵馬未動,糧草先行。暑假期間,各學校組織人員對校舍、課桌、水電設施等進行了修繕,確保以新迎新。二中、三中等學校在暑假期間多方籌資加大了對學校辦學條件的改善力度;五小、先鋒實驗學校新建了高標準的教學樓;小碧中學的行政人員自己動手對教學樓進行了裝飾美化,對學校門窗及破舊的學生課桌凳進行了加固維修;三中、華建學校新添置了課桌椅。杉山、茶園、雙江等學校對教科書的循環使用制定了具體規定,對需要回收的課本編了號,造了冊。8月31日,各學校新學期課本、教輔資料等已及時到位。

4、安保有力。開學初,各學校對校園安全隱患進行了認真排查、整改。二中、四小、五小、小碧中學等學校與教師簽訂了安全責任狀;先鋒實驗學校、二小對班主任在安全管理方面提出“三細”要求(想得細一點、講得細一點、管得細一點);實驗國小、三小在開學第一堂課就開展了“生命意識”教育;二小、三小、三中等學校在開學前夕對商店、食堂的飲食安全進行了專項檢查;華達、華建、茶園、杉山、四中、石井、大科、花山、黃泥塘、百畝、機關幼稚園等校利用師生集會,對全體師生進行了防火、防電、防水、防盜搶等方面的安全教育。

(二)整體聯動,控流保學成效顯著。

全區各學校始終將控流保學工作作為開學第一要務來抓,制訂了控流保學實施方案,並層層簽訂責任狀,做了大量深入細緻的勸學工作,取得顯著成效。百畝、小碧、七中、八中、高溪等學校採取了摸底子、找原因及分塊包乾的辦法,行政領導與教師一起走村(街)串戶勸學,收效良好,有力地控制了輟學率。茶園鎮關工委為全鎮貧困生舉行了捐資助學活動,共籌捐款項1.16萬元,使家庭貧困學生都能順利入學就讀。據統計,截至9月9日,全區國小報到入學2524 ­­­­人,無一人流失,鞏固率100%;國中生報到入學21265人,流失10人,鞏固率99.9%;高中生報到入學7894人,流失317人,鞏固率96.4%。本期全區共有中國小生46506人,比今年春季開學學生人數淨增775人。

(三)強化管理,教育教學迅速步入正軌。

各學校從開學第一天起就狠抓常規管理,各項工作細緻周密,步入正軌快。華達、雙江、石井、百畝等學校在開學第一個教師會就將課程表發給了教師。9月1日,二中、三中、四中、七中、八中、雙江、華建、杉山等學校按新課表上課。教師認真制訂了計畫、專心備課、批改作業,很多教師做好了教學後記及批改記錄。各校對教師的教學計畫和備課均進行了檢查。二中、三中等學校一開學便普遍運用現代化教學手段進行教學。

重視以校為本教研製度建設。各學校從一開學就抓課程改革和校本教研工作。二中、三中、四中重視教師培訓,暑假組織高中教師參加了新課程培訓;二小、三小、四小、五小等學校認真開展“我愛我的祖國”——中國小慶祝建國60財年主題教育系列活動,進一步激發了廣大師生的愛國熱情。石井、茶園、小碧、七中、八中、高溪、華達、華建等學校將課改試驗均納入了學校的工作計畫,活動具體、操作性強,突出了教學教研教改的各項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