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常規檢查情況通報

普通中學教學常規管理是學校管理的核心工作,為了規範學校教學常規管理,全面貫徹教育方針,推進實施素質教育,強化教學管理意識和教學質量意識,促進學校教育科研工作,保證學校的正常教學秩序,了解各校在基礎教育課程改革中的新經驗、新做法,縣教育局組織局行政幹部、教研室教研員和各中學教務主任於5月16-19日分六個組對全縣21所中學進行了一次教學常規檢查。檢查內容涵蓋了教學常規的各個方面,檢查人員從學校工作、教研組工作、教師工作三大塊進行了較為全面的檢查。各校對這次檢查高度重視,做了大量的迎檢工作,各校均能寫出本校執行常規要求的匯報材料,校長作工作匯報,檢查組成員在反饋會上肯定各校所做出的成績,指出不足,各校領導就反饋中反映的問題作表態發言,表示要採取措施,對存在的問題不遷就、不護短,堅決整改。此次檢查採取互動方式進行,檢查人員與接受檢查學校的教學管理人員能夠就檢查中出現的問題進行分析探討,大家互通信息,交流看法,碰撞思想,共享成果,達到了在教學常規管理方面取長補短,相互促進,共同提高的目的。現就檢查結果通報如下:

一、主要成績

(一)、建立和完善教學管理制度,保障正常教學秩序。各校根據《福建省普通中學教學常規管理若干意見》、《浦城縣中學教學工作指導意見(試行)》制定本校教學常規管理的相關規定,對教學的各環節進行了細化,並在教學管理實踐中不斷完善。官路中學改革聽課管理制度,檢查教師聽課的質和量從三方面入手:查聽課本聽課節數和評議情況;聽隨堂課的教師須領取聽課表並在課後交到教務處;值日教師查課時登記聽隨堂課的教師姓名。楓溪中學規範教學行為的制度達十七項之多。萬安中學重視教學過程管理,連續多年實行月考制和班主任月考評制度,效果良好。浦一中將教學常規管理規定編成小冊子,教師人手一冊,該校在抓常規管理時突出三個字,即強化措施,重在一個“實”字;常抓不懈,堅持一個“恆”字;與時俱進,追求一個“新”字。各校領導堅持業務學習,學習現代教育理論、課改經驗、信息技術等,努力尋求知識源泉和精神動力,從而不斷提高管理水平和領導藝術。所查學校的領導都有寫學習體會兩到三篇,九牧中學校長寫學習體會達十篇。各校高度重視“三表一計畫”作為學校總綱的作用,均在每學期第一次校務會上就認真細緻的討論,開學後就嚴格按照計畫執行。各校嚴格執行省頒教學計畫,開齊課程,開足課時。各校每學期自行組織常規檢查兩次,設計教學常規檢查評估表,根據每位教師的執行情況,評出等級,寫出檢查意見,對少數教師備課、改作不認真、欠規範等情況,及時召開會議,研究對策,要求其立即改正,對工作做得好的教師進行表彰,將優秀作業裝訂成冊,舉辦優秀教案與作業展覽。各校重視青年教師的培養,制定培養、培訓計畫,發揮中老年教師的“傳、幫、帶”作用,請骨幹教師給他們講如何當好班主任、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抓好教學的五個基本環節等,安排骨幹教師與青年教師結對子,使他們能儘快適應教學工作。多數學校每年舉辦校級“教壇新秀”評選,促進青年教師的成長。為總結經驗,表彰先進,促進學校各項工作的開展,各校定期召開經驗交流會,多數學校按專題召開經驗交流會,有研究學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德育經驗交流會;有探討授課藝術的教學經驗交流會;有談怎樣做好班級管理的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會;更有研討如何將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引向深入的課改工作經驗交流會。浦城一中,浦城二中,浦城三中均能收集發言材料,按類型裝訂成冊,作為教育成果的資料歸檔。各校經常召開家長座談會、學生座談會和教師座談會,徵求他們對教學工作的意見。浦城一中、石陂中學設計調查問卷表,就教態、教學組織、課堂教學、輔導和教學效果等方面向學生徵求對教師教學工作的意見。農村學校召開全體學生家長開會有困難,就採取家訪、給家長的一封信等形式向家長徵求他們對學校工作的意見,多數學校作好家訪反饋記錄,並參考家長的意見改進學校工作。

(二)、加強教學過程的監控,保持教學工作的良性循環。各校教務處認真做好學校教學的具體管理、指導工作,嚴格教學環節管理,對教與學的各個環節(計畫、備課、上課、輔導、作業批改、考試考核)都有明確的要求,並且加強監控,使教學工作順暢進行。課堂是學生求知和能力訓練的主渠道,課堂教學的優與差直接影響到教育教學質量。多數學校的教師對教學計畫的制訂基本養成了一種習慣,開學前或第一周就擬訂好學科教學計畫,大部分的教學計畫基本具備了規定的五個方面的項目,措施也較為具體,水北等中學對個別項目不全、質量差的教學計畫發還教師要求重寫,有效規範了教學計畫的撰寫。各校教師備課前認真學習現代教學理論,鑽研教學大綱(課程標準)和教材,準確把握教材的知識體系,瞄準教材的重點、難點,制定正確、全面、具體、適度的教學目標。富嶺中學要求教師備課注意分析學生的知識基礎、智力與非智力因素,圍繞目標合理組織教材內容,選擇有效的教學方法和手段,既備教法,也備學法。一些教師按最佳化課堂教學的標準備課,提高選取和運用優秀教案的能力,在單元備課的基礎上,寫出每課時的備課教案。仙陽中學從教案的實效性和實用性出發,提出教案詳略可因人而異,因科制宜,青年教師必須寫出詳細教案,經驗豐富的教師可寫教學簡案。浦城二中,浦城三中的教師備課工作都非常認真,教案寫得比較詳細,具有較強的可操作性;大部分教師逐步重視教學反思,能按要求認真進行,不僅中青年教師寫課後記,老教師也認真撰寫,對進行教學反思的重要性,大部分教師逐步形成了一種共識。很多教師能根據年段要求、學科特點和學生實際,設計著眼學生髮展,豐富多彩,形式多樣的課堂作業;課外作業注意分量和難度,並按學生實際分層次提出要求。作業批改也較及時,注重面批面改;浦城三中、九牧中學多數教師作業批改給予評定等級,並有激勵性評語。濠村中學、石陂中學倡導發揮作業評語作用,激發學生學習熱情,兩所學校的部分教師,他們不僅對學生作業、練習冊批改認真,而且能夠通過批語,針對學生不同情況,進行心靈的對話與交流,使學生清楚地了解自己作業中優缺點的同時,更感受到了老師的關愛和厚望,從而激發了他們的學習熱情,這對促進學生全面和諧發展起到了積極作用。絕大部份的教師都建立有作業批改記錄或錯題檔案,並做好批改後的反饋和補救。忠信中學李華、管厝中學梁秀娟等語文教師有作文教案,在作文評改中有眉批和總評,重視差生作文興趣的激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