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財務部門會計實習總結報告

轉眼間一個多月的實習就這樣輕輕鬆鬆的結束了,在這一個多月里我學到了許多實際有用的東西,現將我的實習情況總結報告如下:雖然這份工作需要的是仔細,認真,有時還需要變通,但從總體上感覺做會計工作還挺有趣味的。

開始師傅讓我看前幾個月的憑證,他說:“我們廠小,現在也沒什麼活可以做的,你先看看憑證,過幾天我再教你怎么樣做會計。你可不要小瞧了這項任務,這可是做會計的基礎任務,裡面還有許多的學問呢!”我點了點頭說:“喔!我知道了!”剛聽師傅那么一說,我覺得很奇怪,憑證里怎么還有學問啊?

我開始認真的看起前幾個月的憑證來了,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裡面有好多的資料都是我們老師在課上沒有講到的。而且感覺每個廠的憑證都是不太一樣的,以前我也有看過別的廠的憑證,可那些我看到後來都是稀里糊塗的,不知道這個怎么會是借方,那個怎么又會是貸方呢!到頭來還是不懂。可師傅做的憑證就不一樣了,他做的我一看就知道為什麼是借,為什麼是貸。而且就連往來客戶和日期也寫的很清楚,這時一位同辦公室的出納對我說:“你師傅做憑證是一筆筆做過去的,有的公司為了方便是把同公司發生的同筆業務合在一起做的,可是這樣的話到時總賬錯了就很難找到錯誤點。師傅這么一做的話到時候查起來就很方便了。”“喔!原來是這樣啊——我說師傅這么賬目看上去那么簡單啊!看來這招我得好好的向師傅學學。”

連續看了幾天的憑證,我才知道原來看憑證真能看出許多學問來,比如:財務費用,以前老師跟我們說過財務費用沖銷是在貸方的,可這裡為什麼沖銷要用紅字登記在借方,那是因為這些憑證是在電腦上做的,如果財務費用記在貸方那么到時候資產負債表就無法顯示出財務費用,最後結果兩邊就不能平衡了,所以要用紅字登記在借方,當然用手工做沖回就在貸方。

而後的幾十天裡師傅開始教我實際操作,先是教我怎么把車間開出來的單子變成發票。師傅先叫我打開電腦桌面上的發票軟體,然後用自己的用戶名打開了發票程式,再點擊開發票按鈕就可以了,正當我準備做的時候,師傅說:“停,你是不是還忘了什麼步驟啊?”我仔細的看了一遍:“沒少啊!”“你忘了點‘含稅金’,你沒點這個到時候做出來的數據就不對了。”喔,原來是這樣啊!我這才恍然大悟,差點就要范嚴重性錯誤了。點擊完後,開始做正文了,一張發票要有收款公司,貨物型號,數量,單價更重要的是要有出納人員和財務人員,所有發票都開完後就要檢查一遍,確定無誤就可以用增值稅專用發票列印出來。

這個學會後,師傅就又教我怎么根據這些發票在電腦上做憑證,這時我發現師傅用的軟體跟我在學校里用的軟體是一樣的,其實做憑證也不是很難,只要你科目不用搞錯,數字對兩邊平行就好了。

實際操作下來我發現最重要的是最後兩天,因為最後兩天是做幾張分配表和一張資產負債表,一張利潤表。可別小看這幾張表,裡面的學問可不小喔!比如“計提工資及附加分配表”裡面的生產車間工資是等於合計的工資減去管理費用;分配率是投料數量除以總計;部門的工資是根據上月的數據……其實最難的還是“資產負債表”,師傅說:“如果我們前面輸入的數據不對,那么‘資產負債表’就不會平衡的。”我發現不只是這樣,在“資產負債表”中有四個往來賬目,分別是應收賬款;其他應收款;應付賬款;其他應付款。而往來賬目的數據是可以變動的,由於資產的期末數是在借方的,負債的期末數是在貸方的,所以如果應收賬款(其他應收款)餘額有貸方應記入應付賬款(其他應付款)的貸方;應付賬款(其他應付款)餘額有借方的應記入應收賬款(其他應收款)的借方;其他的不能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