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社區工作考評情況通報

各縣(市)區人民政府、五大連池管委會:

根據《黑河市2010年社區基礎工作規範化建設考評意見》(黑市社辦發[2010]2號)要求,市社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組織了2010年度城市社區工作目標考評,現將有關情況通報如下:

一、社區建設的主要特點

一是基礎設施建設進一步加強。愛輝區、五大連池市全部解決了社區辦公服務用房。愛輝區12個社區統一建成了“一站式服務大廳”和警務室、圖書室、愛心超市、綜合活動室等配套服務設施。嫩江縣解決社區辦公服務用房8個,北安市解決社區用房3個,遜克縣建成了1個300平方米以上樣板社區。嫩江縣、五大連池市、遜克縣落實社區辦公經費1萬元,達到了《市政府關於進一步加強社區建設工作的意見》的規定要求。愛輝區將每個社區辦公經費提高到2萬元,同時為每個社區安排應急經費5000元。

二是社區服務水平進一步提升。社區黨支部陸續調整為黨總支,在職黨員實行雙重管理,發揮離退休黨員積極作用,形成了社區黨建工作新格局;社區開展了60多項便民利民服務,建立了居民分類服務檔案,社區工作者記錄《民情日記》,每人聯繫100戶不同類型居民,有針對性為居民服務;社區救助、就業、計生、文化、治安、衛生、環境等各項事業加快發展;湧現出全國救災減災示範社區、全國低保工作規範化社區、首屆全省“十大社區工作者標兵”——愛輝區長海社區主任李文艷等一批先進集體和個人,提高了社區知名度。

三是居民對社區工作的滿意度進一步提高。社區動員居民為四川地震災區捐款32萬餘元,提升了社區凝聚力;社區有效發揮居民代表會議、議事協商會議作用,建立了老年協會、服務類中介組織、文體活動團隊等民間組織,廣泛開展了豐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民眾性文體活動,營造了健康向上的人文環境;在處理突發事件、加強流動人口管理、老城區拆遷改造、維護社會穩定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二、社區建設存在的主要問題

一是社區基礎設施建設不平衡。全市有20個社區沒有辦公服務用房,已經解決的社區服務用房規模小、標準低,實行“開放式辦公、一站式服務”的社區少。

二是資金投入不足。有的地方沒為社區配備電腦、印表機等基本辦公設施;社區辦公經費不足,社區不能正常開展工作。

三是部分社區規範化建設薄弱。社區檔案、規章制度、居務公開等不健全、不規範;創新工作少;社區工作者服務居民的務實作風、業務素質、主動意識等還需要進一步加強。

三、2010年度社區建設工作考評結果

優秀社區:愛輝區長海社區、溫馨社區、福龍社區,遜克縣金融社區,五大連池市建安社區,嫩江縣墨爾根社區,孫吳縣光明社區,北安市農墾社區。

良好社區:愛輝區人保財險社區、聯通社區、博文社區、熱電社區、郵政社區,遜克縣建國社區、育才社區,五大連池市福康社區、陽光社區,嫩江縣嫩水社區、郵政社區、軍民社區、旭光社區,孫吳縣商茂社區、新華社區,北安市百盛社區、鐵東社區、北苑社區、新綠社區。

達標社區:愛輝區金蘭社區、網通社區、鹿源春社區、金融社區,遜克縣山湖社區、共建社區,五大連池市聯通社區、國土資源社區、天鵝社區,嫩江縣回民社區、四季青社區、東風社區、警民社區、繁華社區、立新社區、四季鮮社區,孫吳縣建華社區、永興社區、鐵北社區,北安市冠安社區、弘北社區、法華社區、熱電社區、海聖社區、慶民社區、慶新社區、東北亞社區、人和社區、電業社區、通達社區、北新社區、業旺社區、園林社區,五大連池管委會石龍西社區、石龍東社區。

請各縣(市)區政府、五大連池管委會按照《市政府關於調整全市社區工作者福利待遇和加強社區工作經費管理的通知》規定,兌現社區工作者2010年度社區工作目標考評獎勵資金,落實調整後的社區工作者生活補貼,足額落實社區辦公經費,確保社區服務工作正常開展。同時,按照市政府《2010年至2010年城鄉社區建設目標責任書》的目標要求,抓好各項任務落實,推進全市城鄉社區建設創新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