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中國小開學工作檢查情況通報

(四)嚴格操作,教育收費依法依規。

今年,由於省、市收費檔案還沒有及時下發,全區各學校迄今為止尚沒有收取學生一分錢。“兩免一補”公開透明,學校嚴格按有關政策要求對資助對象、資助範圍和資助標準進行了公示,學生家長個個滿意,社會反響極好。

二、存在的主要困難和問題

通過這次開學工作檢查,在看到成績的同時,也發現我區開學工作還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困難和問題:

1.部分教科書未能及時到位。

由於多種原因,新學期開學,部分學校的教科書和教師用書數量不足,給教師備課、制訂計畫及學生上課帶來了一定的困難。

2.新聘任的教師亟待加強業務培訓。

今年招聘的教師,有不少教師還不懂教學業務,急需加強業務培訓,以使其適應教育教學需要。

3.城區學校班額過大問題日益突出,學校存在安全隱患。

本期,城區學校又新增學生 1025人,二小、三小、四小都有多個年級的平均班額超過了80人,城區學校班額過大問題十分突出,教育質量、師生健康、校園安全等問題令人擔憂。

4.其他有關問題。

個別學校沒有嚴格按課表上課。對體育課程的教學要引起高度重視。

由於教師績效工資尚未到位,少數教師思想有波動。

個別學校使用電子教案上課,但教案上沒有標明備課的時間,電子教案的使用有待進一步規範;

個別學校正在搞基建,施工場地沒有與教學區相隔離,學生存在安全隱患,急需採取隔離措施和加強做好對學生的安全教育工作;

個別學校學籍管理還不夠規範,學生異動的檔案資料不是很齊全。

對各中國小校存在的問題,區教育局正在採取措施,已要求有關單位和學校採取切實措施加以解決,並已組織人員對整改情況進行進一步的督查。